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星徽绽放光芒,抢先试驾全新奔驰C级

2021年09月01日 17:23: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2013年,奔驰曾将这句气势磅礴的广告语用于S级轿车,一往无前的气势至今令人难忘。几年间,S-class光环照亮了整个梅赛德斯家族,令所有“三叉星”车型受益匪浅。无论在欧洲、北美还是中国,梅赛德斯-奔驰都经常被视作“中产”的象征,是无数奋斗者的具象目标。当然,若你挑剔一些,“象征”的门槛会是奔驰C级,而非来自MFA2平台的新生代家族。

随着宝马3系全面换代,奥迪A4L完成中期改款,现款奔驰C级(W205/V205)终究露出了疲态。现款C级精气神还在,但已丢掉了昔日荣光,终端价格便是最好的例证。星光黯淡?不会,斯图加特已经准备好了反攻。全新梅赛德斯-奔驰C级的目标只有一个:重塑引领者姿态,让星徽绽放光芒。

外观:活脱脱的"小S"

如何绽放?设计是最好的指明灯。2009年,时任奔驰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提出了“感性·纯粹(Sensual Purity)”设计哲学。随后数年中,三叉星徽在汽车界掀起了美学风暴,如愿夺回豪华品牌销量王冠。如今,瓦格纳已跻身设计副总裁,“感性·纯粹”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比起前作的柔美,全新C级眉眼间多了些锋芒,展现出坚定的进取姿态。

有人说,梅赛德斯-奔驰天生有种“温和的富裕感”,对此我举双手赞同。初次相见,你就知道她出身豪门,温文尔雅,不失大方。She"s Mercedes,所言不虚。

此次试驾前,我曾不止一次提醒自己:“你不是颜值党”。然而亲眼见过全新奔驰C级后,我愿收回内心的碎碎念。在我看来,试驾车的时空银色涂装完美演绎了“感性·纯粹”。在型面和光影的映衬下,这台Bady Mercedes饱含金属质感,浑身散发着bling-bling的光芒。骨子里的优雅还在,顺便附赠灵性与力量。

现阶段,国产全新奔驰C级仅提供长轴距版本,其底盘编号为V206。如今,长轴距车型同样有着和谐的车身比例,告别了“加长”的违和感。前悬短,后悬长,侧身线条流畅,营造出蓄势待发的动感。修长的L113(前轴到防火墙距离)不仅是一种外在形态,更暗示着大引擎和高性能——尽管我们都知道,机舱里躺着的只是1.5T直四。

C 260 L车身长度接近4.9m,终于有了些“大奔”范儿。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全新C级长轴版的轴距(2954mm)已经超过了E级标轴版(2939mm),车长差距则只有厘米级别的“落后”。型面设计化繁为简,车身曲面平滑,看起来纯净,跑起来安静(低风阻)。

在中国市场,全新奔驰C级提供两种外观套件,官方称之为“轿车”和“运动轿车”。此次试驾的C 260 L皓夜运动版带有AMG车身风格组件,并配备了夜色组件,后视镜、车窗装饰条等细节采用黑色高光材质。喜欢三叉星徽?管够,进气格栅内部镶嵌了240颗金属镀膜星徽。格栅轮廓是熟悉的正梯形,姿态外扩,兼顾视觉稳定感。

试驾车配备了固特异EAGLE F1 ASYMMETRIC 5(原厂定制版/MO)轮胎,前/后胎规格分别为225/45 R18和255/40 R18。细心的你可能已经注意到,后轮胎宽度较V205对等车型增加了一个单位,这对车尾稳定性是个好消息。更重要的是,全新C级采用普通(非防爆)轮胎,对舒适性照顾有加。

还有哪些遗憾?在我看来,车尾比例没能做到完美。截至C柱前,全新奔驰C级无疑称得上惊艳,远观甚至有了些S级的气场。只可惜车尾视觉重心偏高,纵向也不算舒展,提醒你它“只”是台中型车。这不是废话吗?德国人造车,怎会出现“僭越”的尴尬?

内装:C for China

经过W205的熏陶,传统内饰美学早已深入人心,以致于竞品们纷纷效仿。没成想,全新奔驰C级上演了一出乾坤大挪移。发布之初,全新C级的非对称内饰设计令人大跌眼镜。如果只看官图,“强迫症”患者大概率会被劝退——中控台是歪的,恨不得扭过头来看。

恭喜!你找到了正确的解题思路。经过本轮换代,奔驰C级的座舱理念悄然发生了转变,驾驶员地位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如今,内饰设计初衷是主驾优先,中控屏向左倾斜6度,一切为了方向盘背后的你。换到主驾视角,你会发现空调出风口恰好布置在屏幕的视觉延伸线上,瞬间变得无比和谐。相信我,不会有谁蹲在后排正中间端详内饰……除了拍摄上图的那位汽车编辑。

操作理念彻底革新,触控屏成为了人机交互的核心。界面如往常般绚丽,操作流畅度也不需要怀疑。更难得的是,第二代MBUX系统做到了直观易用,稍加适应就能掌握菜单逻辑,学习成本较低。15扬声器Burmester 3D环绕立体声音响是C 260 L皓夜运动版的标准配备,另外三款车型亦可选装。舒适性配置显著提升,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四区自动空调均进入了配置列表。遗憾的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上述功能需付费选装。

内饰质感的进步有目共睹,体验过的同事普遍表示认可。中控台和门板顶部采用ARTICO皮革+缝线工艺,触感细腻,为感官质量加分不少。木饰板造型别致,镶嵌着纵向铝制饰条,设计风格类似于designo定制件。然而,用料没能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硬塑料使用比例略高于老款车型,地台侧面有些硌腿。

身负“L”后缀,全新奔驰C级无需为空间发愁。官方表示,长轴版的后排腿部空间较海外标轴版提升了77mm。经过体验,身高182cm的同事对乘坐空间表示认可。说来有趣,全新C级长轴版的空间表现几乎脱离了“C”的本意——compact(紧凑)。为何是“几乎”?因为后排头部空间难言阔绰,头部空间余量只剩一掌厚度。

座椅舒适性令人满意。前排座椅偏硬,侧向支撑充足,并配备了一体式电动腿托。后排座椅则是另一种路数,坐姿偏高,填充物松软,安逸是唯一追求。前排头枕支持高低电动调节+前后手动调节,可调范围较大,贴合感非常出色。后排舒适头枕来自更高级别车型——我说的是E级,你也可以认为是迈巴赫S级。在我看来,如今的“C”更像是China的代名词,中国用户的喜好被摆在首位。

空间进步了,舒适性提升了,但行李厢让人看不懂。与V205一样,V206没有提供后排座椅放倒功能,空间拓展能力受到了小小的限制。为何不趁换代机会补上缺憾?我猜,巴伐利亚老友的对等操作是根本原因。顺便补充一个小知识,取消后排座椅放倒有助于提升车身刚性,进而对操控性、舒适性和耐久性产生积极影响。

图片

驾驶:M254,反击的序曲?

让星徽绽放光芒,只有华丽设计还不够,机械素质也要拿得出手。还记得W205时代,奔驰C 260/C 260 L因排量降级而备受争议。如今,奔驰把发动机小型化发挥到了极致——国产新C级全系搭载1.5T发动机。别急着吐槽!这一次,动力系统迎来关键改变,汽车发明者再次走在了行业前列。

汽油动力方面,W206家族(不含AMG)全系搭载M254发动机,具体包括1.5T低功、1.5T高功和2.0T三种机型。M254标配48V轻混系统,与前作不同的是,混动构型从P0变为P1。48V ISG启动/发电一体机集成在曲轴输出端,功率更充足,辅助驱动能力得到了强化。此外,M254采用无皮带设计,动力损耗明显降低。目前,国产C级仅提供两款1.5T发动机,2.0T暂未引入。别看C 260 L排量小,最大功率却超过了搭载2.0T发动机的宝马325Li和奥迪A4L 40 TFSI。新出炉的德意志硬菜,真香!

变速箱仍然是9AT,奔驰称之为NAG3,即第三代新型自动变速箱。这台变速箱的齿比范围达8.9,对燃油经济性是个利好。用电气化为小排量翻盘?是个好主意。ISG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5kW(20马力),最大扭矩为200Nm,可提供启动、发电和辅助驱动功能。

200Nm是什么概念?请不要过度解读。受制于电机特性,最大扭矩仅在超低转速下取得,典型场景如发动机启动瞬间。因此,1.5T发动机和ISG电机的峰值输出不应直接相加。分享一个更有参考性的数据:48V ISG电机的持续功率约为10kW(14马力)。

谈技术的确有些枯燥,但只有搞清楚上述事实,才能充分理解这套轻混系统的内涵。按下启动按钮,发动机唤醒的一刹那,满足感油然而生。凭借电机的“低扭”优势,ISG迅速将曲轴拖至怠速转速,整个过程非常平稳,甚至能让人短暂忘却M254的四缸身份。换作普通燃油车,启机过程总显得有些拖沓,并且转速存在波动——先把转速“顶”高,然后缓缓回落至怠速。

切入D挡,轻踩油门,起步质量也有惊喜。假如站在车外,你首先听到的是电流声,然后才是四缸发动机的呼吸。ISG虽然无法独立持续驱动车辆,但可在高负载状态下积极介入,填补发动机扭矩缺口。或许是因为基础排量较小,全新C 260 L默认使用1挡起步,区别于大部分奔驰9AT车型(2挡起步)。在我看来,这是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跑快了以后,动力够不够用?没有问题。只要舍得压榨转速,1.5T发动机“陪跑”意愿还是很强的。平心而论,这台1.5T发动机完全能够满足日用需求,偶尔“飒”一把也可胜任。但我不会用“轻快”来形容全新C 260 L的驾驶感受,主要是因为油门脚感沉重,响应也比较慵懒。若你性格外溢,多半会觉得油门木讷,赶不上心中奔腾的骏马。而对于安静乖巧的人们,这种调校反而有利于精细控制,避免打搅到后排安睡的家人。

9AT变速箱表现符合预期。C模式下,变速箱表现得懒洋洋,不愿轻易降挡,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切换到S模式,转速尽可能维持在2500rpm以上,油门响应也明显加快。ISG电机再立新功,发动机转速匹配很快,换挡速度有惊喜。假如换挡策略再积极些,这套动力系统将得到更高的分数。

两只踏板标定风格相似,都属于“温吞”类型。轻踩刹车,踏板初段稍显沉重,虽然增加了右脚疲劳程度,但更容易做到精准控制,帮助车子平稳刹停。继续深踩,刹车踏板重量变化比较线性,不过制动力爬升不够明显,紧急制动时需要刻意多踩一些行程。

方向盘回转总圈数在2.4圈左右,转向比偏小,有助于提升灵活性。转向手感轻盈顺滑,很好地渲染了精致感。舒适模式下,方向盘手感比较松弛,阻尼随角度变化自然,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场景。运动模式下,回正力矩被刻意加得很大,并且缺乏与前轮状态的关联,有种拉橡皮筋的感觉。

转向响应比较“跟手”,但还达不到机敏的层次。在中心区(±10度)附近,车头能够比较积极地跟随双手动作,高速变线挺利索。离开小角度后,响应增益有所减弱,入弯意愿不强。全新C级仍是那个温文尔雅的奔驰,运动风情克制,优雅才是性格底色。

舒适性方面,全新奔驰C级有着自己的独到风格。行驶在铺装路面上,车身会轻微地上下浮动,营造出舒缓绵长的行驶氛围。省去缺气保用(防爆)功能后,轮胎不再坚硬,细碎颠簸过滤得当。遇到减速带,底盘展现出硬朗的一面,前桥偶尔“触顶”,垂向冲击感易于察觉。由于试驾时间有限,我们无法充分体验新车的烂路舒适性。后续若有机会,我们将对全新C级进行更加深入的动态品评。

编辑点评:小时候,梅赛德斯-奔驰是我最钟爱的品牌。在那位少年眼中,三叉星徽面色严肃,内心却不乏温度,承载着汽车发明者特有的宽厚气场。那时我暗下决心,早晚要拥有一辆“大奔”——气缸越多越好,排量越大越好。

多年后,梅赛德斯-奔驰不再严肃,我也不再是少年。6.0T V12的梦想,至今尚未实现。转念一想,为何非要实现?此时我才发现,自己变心了。“负心”木已成舟,但不妨碍星徽绽放光芒。与全新梅赛德斯-奔驰C级相伴的24小时里,我总会忍不住多看她几眼。或许,这就是暗恋许久的情愫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