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推进混改,自主品牌齐推独立上市载体

2021年09月01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C端销量有所突破的广汽埃安,开始效仿上汽智已、长阿维塔,尝试通过引入战投完善市场化机制,充当广汽集团新能源改革的载体。

启动混改,进一步市场化

销量接连冲高的埃安,加快了市场化改革进程。8月30日,埃安所属的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当中披露公司于2021年8 月30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已通过相关议案,将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埃安此次混改的主要目的是完善市场化机制,为今后独立上市做准备。广汽方面称,埃安将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充本实力,优化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 搭建独立资本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

不过,广汽也在公告中强调,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尚在筹备中,目前尚未开展具体战略投资者的洽谈工作,引入战略投资者时间及具体对象等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广汽并不会放弃控股权,即便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埃安仍是广汽所控股的子公司。

早在去年10月,埃安还属广汽旗下广汽乘用车的一个新能源品牌。2020年11月20日,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宣布独立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埃安已经由广汽乘用车旗下一个品牌进阶为与前者平级的广汽集团子公司。

稳定上涨的销量是埃安彼时能独立发展的重要原因,2020年,埃安销量超过6万辆,在传统汽车旗下新能源品牌中已位居前三位。不同于上汽智己、北汽极狐等自推出后就瞄准高端新能源品牌,埃安旗下车型多为紧凑级,售价集中在10.46万至23.96万元,填补了预算区间10到20万新能源车主需求。尽管中国车市近年来消费有所升级,根据乘联会数据,16万以下车型仍占据乘用车市场63%份额。

布局未来,建立改革载体

北汽新能源类似,广汽埃安最初销量主要集中在B端市场。今年以来,埃安开始进一步迎合新能源汽车消费人群,上市埃安S plus等外观、内饰具科技感车型。今年1-6月,埃安终端累计销量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7%,行业用户占比达23%。

对于国有车企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既是布局未来,也是自身市场化改革的绝佳承载体。今年前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7.8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燃油车的总销量却有所下滑。在熟稔用户需求、决策有效率、有较强激烈机制等方面,国有汽车集团普遍逊于民营车企。对此,东风上汽长安都在今年给旗下新能源部门更强独立性,使其成为自身改革的一个窗口。

东风岚图在今年4月上市新车,岚图CEO卢放曾说过,不同于传统国企,岚图汽车采用扁平化的组织机构,拥有充分自主的决策权,以更少的汇报层级让决策更加高效,更灵活的机制来提升创新。

上汽长安的步调更大,上汽旗下智已汽车则由上汽旗下基金入股72%,阿里入股18%组成合资企业。此外,后者还会给管理层分配股权,便于独立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对于旗下新能源公司阿维塔,长安也计划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2到5家投资者,增资完成后,长安对其持股比例将由95.3785%降至不少于39%。增资完成后,更加利于阿维塔独立上市。

一位北汽集团内部人士曾对中车网表示,上汽智己、东风岚图的成立,都说明传统车企想转型,但转型难度很大,只能通过成立这些子公司,尝试作为转型的载体。然而,转型的难度不止来源于技术,还包括整体的文化、体制、机制。”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岚图还智己汽车,目前尚未取得市场层面成功,岚图还未公布交付量,智己更是鲜少公布动态,也未在公开渠道透露销售情况。相对而言,采取相对务实路线、已经在C端市场销量有所突破的埃安,或许能更快凭借混改成为传统车企新能源改革试验成功的载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