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的用户思维是什么?

2021年09月01日 18:17:07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我们2015年开始创业的时候,那属于0-1阶段,0-1阶段其实企业的资源蛮有限的,我们认为当时最关键的是,企业在那个阶段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第一用户是谁,和我们对他们到底有什么价值。”

在成都车展上,理想汽车销售服务副总裁刘杰的这段话,给笔者留下印象。不过,并不是因为这段话有多么高深。

用户之于企业的重要性,是永恒不变的话题,任何一家企业若想长久生存,也应该把用户放在第一位。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不过,如何将用户思维融入到企业经营中去,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笔者的印象中,早些年的传统车企的确把用户至上时常放在嘴边,但如今看来,就算那不是说套话,但至少他们表现出来的也是言不由衷。以至于,当小米等众多互联网企业大谈用户思维、并将之践行有成果后,传统车企们似乎才明白了用户思维是什么,开始追捧用户思维。

而到了造车新势力出现并站住脚跟,他们又才清晰地看到,原来拿用户思维造车,还可以这么干。如今,践行用户思维、与用户共情共创的造车新势力们,可以成为传统车企们学习的对象了,而这也是造车新势力们来自不易的“护城河”。

在成都车展期间,理想汽车公布了一组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未经审计季度财务业绩数据:

2021年第二季度,理想ONE的交付量为17575辆,同比增长166.1%。2021年第二季度的收入总额为50.4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35.8亿元人民币增加40.9%。2021年第二季度的毛利为9.528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6.167亿元人民币增加54.5%。2021年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为18.9%,而2021年第一季度为17.3%。截至2021年6月30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总额为365.3亿元人民币。

上述数据表明,如今的理想汽车已经越来越好。刘杰说,“从今年开始,我们认为要步入到1-10的阶段了,我们看到行业的技术在过去几年也在快速的发展和更新,以后理想无论做什么样的产品,有一点宗旨是不变的,就是我们是以家庭用户为主”。

那么,将“创造移动的家、创造幸福的家“作为品牌使命的理想汽车,其用户思维到底是什么呢?

王法长提出的的二轮定律讲到,“汽车制造商市场竞争力强弱取决于商品力与营销力的相互匹配”,笔者认为,理想汽车的用户思维已经融入到了商品力与营销力中。

“我们最开始做产品的时候,并不是以技术路线作为核心的考量,我们其实还是先考虑用户”。理想ONE的用户是30万购车预算的家庭用户,为照顾周末适当远行,成为“移动的家”,那么续航保证一定是需要的。这,当然是理想ONE为何采用增程式混动路线的最佳理由,因为至今来看,增程式混动是除了插电混动之外、在能体验电动而又能有续航保证的一种路线了,而插电混动却不能如增程式混动那般有更纯粹的电动体验。

选择增程式混动路线,并不是理想汽车在商品力层面践行用户思维的唯一证明,如果你坐进过理想ONE的车内,就应该明白笔者所言为何。说到车内体验设计,沉浸式体验是目前行业比较流行的说辞,不过有些玄乎;对于理想ONE的车内体验设计,笔者更倾向于认为是场景式体验设计。

比如,内饰整体的氛围精致、温和,贴合家的味道;比如,四屏交互设计,满足乘客的、即家人的感受;比如,全车座位均可见即可说,自由语音交互;比如,还有整车安全设计……这些体验设计,你都能找到它适应的使用场景,能让你有兴致在车里多待一会。根据理想汽车给到的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的每位用户平均每周有4个小时是在非行驶状态下待在车里的。

“我们现在零售、交付和维修都坚持直营,而且我们也将始终坚持直营”,这是刘杰就理想汽车的营销模式选择给予笔者的答复。

汽车的营销渠道模式已发展20多年,直营并不是理想汽车这样的新势力创造的,比如早些年的长安汽车也采取过直营模式。事实上,很难以说清,是直营好,还是代理好,毕竟各有优劣。

理想汽车而言,采用直营模式最大的难点,是建店及运营成本,会让其背负巨大的资金压力,这也是为何理想汽车及其他采用直营模式的新势力在早期开拓渠道时,会遇到的问题。不过,如前所述,成功IPO之后的理想汽车,在市场业绩整体向好的情况下,资金压力已然小了很多,能支撑其继续坚持直营模式。

笔者认为,接下来时间,是理想汽车享受直营模式优势的时候。“第一,我们还是希望自己去服务好我们的用户。我们认为直营能够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服务质量。第二个比较重要的是,整个市场和用户还在快速变化,我们还需要敏锐地去感知用户遇到的问题和他们的需求,以及市场的变化,做好迭代。”

说到这里,有关理想汽车的用户思维是什么的问题,笔者也可以给出答案:理想汽车的用户思维,其实是大家都明白的用户思维,只是理想汽车愿意、坚持去践行了大家都明白的用户思维,将之融合到了商品力与营销力中,哪怕付出过不小的代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