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门忘带驾照?别担心!明年起驾车不用带驾照了

2021年09月01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指出,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提交相关证件方可取回扣押车辆。

所以,老司机们都知道,驾车出门时,要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和《机动车行驶证》,在遇上交警查车或者是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都需要出示这两个证件,《机动车驾驶证》可以证明驾驶员已获得驾驶车辆的资格,并且驾驶的车辆符合其准驾车型;《机动车行驶证》证明车辆手续合法、并且已通过机动车年检查验。

不过现在可能不同于以前,有些人家里可能不止一辆车,或者像懂哥这样,一天可能会开好几辆不同的车型,有时候难免会出现未随身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在如今互联网科技发达的年代,智能手机几乎是人手必备的随身设备,把驾照植入手机,并且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可,那么就能够大大减少这类问题的发生。为了更方便广大司机朋友,交管局也正在往这个方向上努力。

在许多一线城市的交警官方公众号上,很早已经对于当地城市内的驾驶证以及行驶证采用了电子化的尝试,比如深圳交警的微信公众号上,对于绑定认证的本地“星级用户”就能够领取电子驾照,并且还能绑定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就能够获得电子行驶证。这样在本市驾驶机动车,就可以不用随身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了,遇上交警查车或者是处理交通事故时,只需要出示深圳交警官方认证的电子驾驶证以及电子行驶证即可。交警能够通过他们的智能设备就能够在线查询到驾驶员以及车辆的相关信息。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近日,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信息,从今年9月1日起,包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各省省会城市等,一共28个城市将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通用的“交管12123”APP核发,样式全国统一,并且全国范围内有效。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驾驶人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申请时驾驶证状态应为“正常”,如系统中已经备案了驾驶人近期有效身份证照片的,便无需提交照片,系统就能自动生成电子驾驶证,如驾驶人对身份证照片不满意的,可以进行更换。如系统中无申请者近期有效身份证照片,需提交本人6个月内证件照电子版。

另外,从明年开始,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电子驾照,这样再也不用担心出门忘记带驾照了,也不用担心因为忘记随身携带驾照而被交警蜀黍扣分罚款了,为交管部门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