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沸腾的火锅中,谁会是必点,谁将是底料?

2021年09月01日 21:04: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零星之火的疫情,为成都车展蒙上了不确定的因素。不过,最后仅延期两天,成都车展如约而至。

只是,这虚晃一枪,晃乱了不少车企的传播节奏。为了稳妥起见,诸多车企不太敢将重磅车型押注于成都车展上。

有种微妙的感觉,今年的成都车展静悄悄。

★缺席or坚持 时代淘汰了谁?

成都车展的时间有点特别,定档8月底,恰好是淡季和旺季的“分水岭”。

从地域上看,成都又是西南市场的重要门户。所以,成都车展成为了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车展期间,快速贡献订单量,拉动西南市场消费热情,为“金九银十”积聚势能,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汽车行业,时代更迭。有人向上,有人向下。当竞争的边界开始为“内卷”所取代的时候,我们总会发现,淘汰是冰冷的,而对于风口的追逐,又常常是过热的。

这次成都车展,有些品牌已经离开,有些品牌却第一次来。

在离开的品牌中,有主动放弃的。犹记得,去年五菱宏光MINIEV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但在今年,五菱新宝骏都没来。广汽本田,顺带着讴歌也没有出席。爱驰、特斯拉,同样没有去抢参展门票。

另外也有淘汰出局的,包括一些川渝系的品牌。顺便列举一些,斯威野马,本在自己家门口的盛会,也难有机会参加了。海马东南云度宝沃观致DS,无奈扣着“弱势品牌”的帽子,正挥着手与车展告别。

时代涌动,每一轮浪升浪息,都会打落一部分品牌,又高高地扬起另一部分品牌。

那么,谁又在加入这场盛会?玩高端的,走差异路线的,以及更多的新能源新势力。

上汽奥迪首次以独立品牌的身份亮相,捷尼赛思也不会放过这次让西南地区中产阶级认识自己的机会。坦克品牌,同样有了自己的独立展台,从300到800,快速编制起了自己的越野产品矩阵。

新能源的这场大风仍然呼呼地猛吹,包括智己汽车、R汽车、极氪、高合、岚图、极狐、天际、零跑、合创,纷纷涌进越拓越宽的新赛道。其中,不少品牌第一次来,后浪搏击,满怀信心。

★ 电动车仍是“重头戏”?但不是所有人都准备好了

犹记得,去年是特殊情况,北京车展因疫情推迟,导致成都车展成为2020年第一个A级车展。

那是信心的提振,诸多车企憋了一肚子货,就等着一个口子哗啦啦倒出来。所以,去年的成都车展分外热闹。

今年其实也特殊,上半年有一个上海车展。估计很多读者都被“拥抱变化”四个字刷屏了,“电动、智能”在那个时期被冲到了顶峰。

来到摇摆不定的成都车展,大家反而有些“思考疲劳”了。

然而,电动化这件事,仍然是成都车展的重头戏。

如果细细看成都车展的展位图,我们会发现,主办方为新能源专门设置了一个馆。在所有展出的新车中,新能源车型差不多占了一半,这在历届成都车展中,比例也是最高的。

看上去,电动化已经成为未来的标准答案。但是,摆在很多车企面前的,油车仍是当前的销量主力。况且,成都车展又需兼顾销量任务。一时间,车企需要在现在与未来之间谋得一个微妙的平衡。

最核心的问题是,在有限的展台空间上,最应该摆下哪些车?

BBA基本开始交卷了,旗下各有量产电动车上市。只是,他们并没有专门为成都车展准备重磅电动车,奔驰关注着换代C级,宝马的重心在改款X3,一汽奥迪也将目光放在了改款Q2L上。

作为“新人”的上汽奥迪,反而是最活跃的,推出了Q5 e-tron。只是,大家也曾见过了,并没有忽然的心中一凛。

合资品牌也曾狂喊口号,亦曾下定决心,但身体是诚实的,电动车也不是一瞬间变出来的,慢慢等,慢慢来吧。

姑且可以看到新动作的是大众,趁着成都车展,带来了ID.3。

其他合资品牌愿意抖出的新料,反而是在MPV上。丰田赛那,本就是平行进口车的“网红”,如今正式敲定国产的消息;东风悦达起亚也拿出了嘉华这款MPV;北京现代带来了首款MPV库斯图。

恍惚间有种错觉,MPV的春天又要来临了?现实仍然很骨感,别克GL8、广本奥德赛、东本艾力绅筑起了MPV头部市场的“铜墙铁壁”,目前也只有广汽传祺M8蛰伏多年,才勉强在其中立足。

如果说,去年疫情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那么,今年最核心的问题是缺芯。疫情暂时压制了人们的消费需求,后半年持续释放;但缺芯则意味着实在交不出车,而缺芯的严重性,像击鼓传花一般,从日系流转到了德系,以及更广泛的品牌阵营。

从某种角度来说,合资品牌当前的处境不同,但潜伏的危机却有些相似。营销思路,渐渐赶不上自主品牌和新势力;电动车的推新节奏,明显受制于外资的产品节奏;缺芯危机下,甚至连供应链管理也拼不过自主品牌了。

旧的王朝崩塌,不在一朝一夕间,但却在一寸一寸瓦解。

★ 自主品牌“花样”崛起 声量在这里!

我愿意将新势力和自主品牌交织在一起。

一方面,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上的转型不遗余力,而且纷纷推出了独立的电动车品牌;另一方面,新势力的战场,正出现新的分野,大家都在找位置,但市场竞争关系已经不限于新势力内部,早已蔓延到整个自主品牌阵营。

非常有趣,甚至有些默契的一点在于,但凡仍有生命力的电动车品牌们,能来的都来了(特斯拉是个例外)。

可是,这些品牌们遇到一个问题,并没有特别重磅的新车留给车展。同时,讲智能化技术也变得小心翼翼,至少,没有人再敢将“自动驾驶”打在广告牌上。

从这个角度讲,你会觉得新势力们怎么忽然失了声?但是,市场却在沸腾,能来的新势力品牌们在车展严阵以待,希望让更多的消费者记住它们。

现场谈一个“最低价”,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新的销售模式,让价格变得非常透明,可在焦点位上占领用户心智,仍然是最有必要的。

传统意义上的自主品牌们在做什么?它们仍然是最有声量的那一批,想着法子颠覆一些旧认知。

上汽集团的智己汽车、R汽车,各自绽放,宣示着电动化的决心。奇瑞新能源推出了QQ冰淇淋电动车,循着宏光MINIEV走过的路。比亚迪秀出了“海洋系”的新车海豚。欧拉展出了个性的芭蕾猫、樱桃猫,长城跑品牌也要推出“电装炮”了。

只是,伴随着花样迭出的产品举措,有些动作是不是也会走形呢?比如,WEY品牌的一款复古车型,以及欧拉芭蕾猫与甲壳虫的相似度,免不了善意地提醒一波,力度是不是该收一收了?

自主品牌们“花样”崛起,有两组数据非常真实。“以7月为参考,自主品牌市占率升到了46.4%,新能源销量渗透率达到了16.3%”。

新的王朝崛起,时代的帷幕就是这样拉动的。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