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5分钟,行驶200公里!这个充电技术有多牛X?

2021年09月02日 09:28: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洗脑广告语出自于OPPO手机,是指其研发的VOOC闪充技术,能够把手机充电速度提升4倍以上,快充技术引领了手机行业的发展,是手机行业的一次伟大革新。

在汽车界也出了一个引领行业变革的“OPPO”,那就是我们将要介绍的广汽埃安。在8月30日,广汽埃安在线上发布了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全球充电功率最高的A480超充桩。该项技术能够让新能源汽车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200公里”的成果。

当然,严谨描述,想要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200公里”的前提,要同时配备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两个条件。当大家都在吹牛的时候,广汽埃安却把它变成了现实。

在发布会当天举行的“全球最快充电速度世界记录挑战”全网直播活动中,搭载超倍速电池技术的AION车型,在世界纪录认证官的记录和公证下,取得了充电5分钟,全程行驶207公里的亮眼成绩,创下了充电速度最快的世界纪录。

众所周知,想要提升充电效率,在以往的技术研发路线中,均是提升充电功率作为研发方向,认为充电功率越大,理论上充电效率越快,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其实没啥毛病,因此无脑地提升充电电压和电流即可。

但是问题来了,提升充电电压、电流对充电场所、变压器、充电桩等基础措施要求更严苛,完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工程,从理论落到现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电池是否能够承受得住大电压和大电流的问题,搞不好电池自燃随时都有可能引发。另一个问题,就是投入和产出的商业化问题,制造成本过高必然不符合大规模量产化规则,不符合实际。

这就是为什么,电动化趋势发展十年有余,依然无法快速推进的原因,就是电动汽车的续航、充电效率不如燃油车高,因此制约了电动汽车的发展。

为了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200公里”的目标,广汽埃安历时7年研发了多项专利,不仅从充电效率上着手,同时还从电池层面着手解决充电效率问题。

首先,简单说一下电池充电的工作原理,锂离子从正极出发,经过隔膜、电解液,到达负极。为了解决离子脱出——迁移——嵌入的运动效率问题,广汽埃安通过多年的努力,找到了大量的替代材料和工艺验证。电池方面采用了高孔隙涂覆陶瓷隔膜、新型低粘度高功率电解液。另外,还使用导电性非常好的石墨烯材料。

石墨烯是当前一种革命性材料,其导电性优异,特性稳定,因此成为各国研发的新材料。但其制造技术难度大,导致商业化运用不普及,目前只能在实验室或小规模量产。

然而,广汽埃安掌握了自主研发的三维结构石墨烯(3DG)制备技术,并形成了完善的专利群,且可以稳定量产。因此石墨烯材料运用在电池中做到了成本可控,从而助推超倍速电池技术的量产落地。

提升充电效率,充电桩也是其中关键的一环,目前普遍的快充桩、超充桩的功率在60kW-180kW之间,表现不错的特斯拉V3充电桩峰值输出功率也才250KW,这说明充满续航200公里的电量,用时大概要在15-40分钟。充电效率依然不如加油快。

当然,还有业内最先量产800V高电压平台的保时捷Taycan,已经将最大充电功率提升到了350kW,可在22.5分钟内将动力电池从5%充至80%。然而,广汽埃安最高工作电压可达880V、最大充电功率达到了480KW,获得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成果。

广汽埃安既然敢拿出来这一套充电技术,必然是经得住考验的。日前,广汽埃安超倍速电池技术已经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强制性检验认证,这说明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套技术将会有助于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现阶段,广汽埃安正在加速推进A480超充桩的落地建设。其中全球首个智能超充站——位于广州天河区东宏国际广场的广汽埃安超充站,已经落成并投入运营。

接下来,为了让新能源车充电体验拥有燃油车加油的效率,为用户带来极致的充电体验。预计到2025年,广汽埃安将会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充站,渗透至地级市,实现全覆盖。为用户带来绿色、愉悦的出行体验,同时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贡献广汽埃安的智慧和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