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把比亚迪大SUV开出5.6升的百公里油耗,过分吗?

2021年09月02日 09:58:04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作为一个国产SUV的车主,我对国产SUV最大印象就是,设计、配置、动力什么都给你了,就是油耗水平还有点难以接受,能在油耗方面拿得出手的自主燃油SUV寥寥无几,这也是相对合资品牌一大劣势。

比亚迪唐DM-i

在自从比亚迪推出一系列DM-i车型,我这一印象大为改观,特别是在试驾完这台唐DM-i,一台7座中型SUV,跟老款汉兰达一个身材,超过2.1吨的车重,我竟然能开出5.6L的百公里油耗,是不是有点过分?

比亚迪唐DM-i油耗数据

比亚迪唐DM-i

指导价:18.98-21.68万元

车型定位:中型SUV

发动机:1.5T L4

变速箱:E-CVT

发动机最大马力:139匹

发动机峰值扭矩:231牛·米

电动机最大马力:197/216匹

电动机峰值扭矩:316/325牛·米

排放标准:国六

车型亮点:非常省油、空间巨大

实拍车型:2021款 DM-i 112KM 尊荣型(指导价:21.68万元)

我是怎么开出这油耗?

这场试驾是一场节油赛,肯定有人会说:节油赛不能代表实际驾驶情况,因为你们都特意调整速度和小心翼翼注重脚步动作,超车都不敢超吧?谁正常会这么开车啊?

比亚迪唐DM-i

的确,官方举办这次节油赛就是为测试车辆极限下的油耗水平,我一开始并不接受这种驾驶理念,别说像我这种开快车的人,就算是轩逸车主,他们估计也不会这么干。所以发车之后,我就按正常驾驶情况来行驶,该超车该超车,限速就顶着限速来。

比亚迪唐DM-i

所以,我们怎么达到这一油耗水平?如果大家不嫌弃我啰嗦,不妨再回顾一下比亚迪这套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原理。

其实这里唐DM-i与宋PLUS DM-i和秦PLUS DM-i的插混系统有些不同,因为唐DM-i采用一台骁云-插混专用带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马力更强,加速时带动这台大车更为从容。而技术都是一样的,米勒循环、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低摩擦设计等先进技术都有。

比亚迪唐DM-i插混系统

再搭配驱动电机和发电机的使用,分别有纯电、串联、并联和发动机直驱四种工况模式。理解起来很简单,低速用电、高速用油、没电时巡航就用串联工况、需要急加速时并联模式可以给你最强动力。

比亚迪唐DM-i

实际在我们体验来看,在广州城市路里,基本只有纯电和串联两者模式使用居多,这两者大部分都是用电作为驱动,省油是自然的。馈电的时候,它就会采用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的串联模式,也是绝对要燃油车更省油。

比亚迪唐DM-i试驾场景

这里又有“小聪明”会说:根据能量守恒定理,发动机发电再驱动车轮这种转换不可能省油。

听起来确实有道理,但“小聪明”忽略一个损耗问题,常规燃油动力在低速工况时,发动机并没有在最佳的运转工况,耗油是正常的。而唐DM-i这台1.5Ti高效发动机给电机充电再驱动车轮时,其实一直处发动机最高效的转速区间,这时是最省油的工况,也是我们常说“削峰填谷”,自然在低速工况下,要比燃油车更省油。

比亚迪唐DM-i方向盘

所以在这两种主要模式驱动下,当天比赛全程75公里下来,我的表显油耗在5.6L/100km,与官方宣传的5.3L/100km基本接近,但你以为这就是极限了吗?我们这个成绩在当天节油赛当中,仅仅是排在第五名开外,最低的同行媒体跑到了5.0L/100km,前一天的迪粉朋友,甚至跑出了4.8L/100km的成绩。

比亚迪唐DM-i节油赛试驾路线

说到底能达到这么省油的情况,大部分原因是当天的试驾路线实在太堵了,刚好发挥混动车“越堵越省”的优势,如果是高速上直接利用发动机直驱的话,它还会这么省油吗?

比亚迪唐DM-i

在节油赛结束后,我们特意选择一条限速120km/h的高速回程,全程都差不多在100-120km/h时速,其短期表显油耗是6.5L/100km,这水平放在同尺寸的SUV来说,一样非常有竞争力。

你们最关心的问题

第一个,我能不能不充电,完全当油车开,我想大家其实想问的是,我不充电,它的油耗会很高吗?

首先这次节油赛,出发之前表显的电量是21%,也就是馈电状态,我们全程来回没有充电,空调温度设定在21度,车内加上教练4个人,到达终点时,这个油耗就是5.6L/100km,可以给出结论是不充电情况下,油耗不高。

比亚迪唐DM-i

第二个,这车高速上会很肉吗?

没有电的情况下,我们急加速基本都是发动机充电,电机行驶,由于电机的扭矩爆发快优势,它的前段动力几乎无可挑剔,跟车和瞬态响应都非常及时,你感受不到“肉”的存在,而高速上,这台1.5T发动机从100-120km/h的提速情况差不多在3-4秒左右(馈电状态),这样的加速水平应该大部分人都可以接受。

比亚迪唐DM-i

当然,如果你想体验高速上更快的动力,更从容的超车,上高速之前,记得把SOC电量保持在70%,这时候在100km/h往上巡航时,一脚油(电)门给到的体验完全与纯发动机驱动不同,信心和底气更足。而且在这种巡航情况下,它的充电速度也非常快。

第三个,为什么不做成不插电的呢?它比日系车有什么优势吗?

这是我一些平台看到“奇葩”问题,而且问的人还不少,我猜大概这些朋友的意思就是,人家日系车都不用插电,比亚迪这些DM-i车型还得插电,是不是比亚迪技术不行?

比亚迪唐DM-i

看到这问题有时候有点哭笑不得,做成插不插电跟技术完全没有半毛线关系,你不想充电完全可以不充,人家的馈电油耗摆在那里,你认为可以接受,完全就当油车来开就行。

留了个充电口,一是你在小区,你自家的独栋别墅有充电桩的时候,那你每天回家插上充电,上下班通勤完全用电来行驶,你的油耗绝对低到你不敢想象,并且纯电行驶的质感也更好。

比亚迪唐DM-i

二是有这个充电口,意味这车可以上绿牌,因为相比日系同级车型,比亚迪DM-i车型都是大电池加身,纯电续航里程符合国家上绿牌标准。这点生活在一线城市的用户就深有体会了,深圳一块车牌竞价5万多,上海是9万多,比亚迪做成插混,一下子给你省了好几万元,还获得一块来之不易的“一线城市通行证”,何尝不香?

比亚迪唐DM-i

相比日系同级混动SUV来说,唐DM-i在NVH控制上要更出色,可以感知到它堆砌相当多的隔音棉,无论在颠簸路面亦或是高速巡航,它的安静程度要好不少。

另外一个DM-i超级混动的平顺性做得非常不错,其发动机和电机并联耦合时动静非常难以察觉,如果你不是一脚油(电)门到底的话,基本很难感受到发动机介入的情况,这是唐DM-i相对对手的一些优势,当然各位存有疑问,也可以去4S店试驾一番。

比亚迪唐DM-i

比亚迪唐DM-i内饰

最后

无论是唐DM-i,还是宋PLUS DM-i和秦PLUS DM-i,除了能在油耗上做出新高度,我觉得比亚迪更牛的地方还在于,它能够在良好的成本控制下,将插混车的价格做到与燃油车接近的水平,相比以往的DM系列,这次的可购买性要更强。

比亚迪唐DM-i

像是唐DM-i,18.98-21.68万元的售价就非常有杀伤力,一个7座中型SUV卖到主流合资紧凑型SUV低配车型的价位区间,还将配置全堆满,油耗省得出奇,驾驶层面也没有短板,名副其实的降维打击。随着国内消费者购车心态回归理性,相信唐DM-i未来或许会有一个不错的市场表现,当然,关键还是比亚迪的产能要跟得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