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二季度财报:会挣钱,也擅长花钱

2021年09月02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 月 30 日晚间,理想汽车公布了 2021 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理想汽车二季度收入总额为50.4亿元,同比增长 158.8%。其中,车辆销售收入为49.03亿元,同比增长 155.5%,环比增长 41.6%;其他销售和服务收入为约1.36亿元,环比增长21.7%。

整体来看,理想汽车该季度财报数据仍处于中规中矩的水平,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尽管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的上升并未抵消不断增长的研发、销售费用,但新车型推出所带来的规模化影响有机会持续深化,而全新纯电产品及高功率充电站等业务的研发投入所造成的利润承压,也有利于公司的长期价值增长。

业绩指引保守,9月交付破万或将“板上钉钉”

自5月25日新款理想ONE车型推出后,理想汽车销量水平有明显上升,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理想 ONE 的交付量为 17575 辆,同比增长 166.1%,环比增长超40%,位居新势力三强第二位。

凭借新款车型销售热度的持续提升,理想汽车销量增长趋势正逐步高涨。7月,理想 ONE 月销 8589 辆,已实现对蔚来、小鹏汽车多款车型总销量的超越。8月,理想ONE单月销量达9433辆,环比7月增长9.8%。

因此,在交付指引方面,理想汽车预计第三季度销量达2.5万-2.6万辆,预期环比增长速率为42.2%-47.93%,超过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但纵向对比而言,公司交付预期依旧偏于保守,扣除7月、8月销量,意味着9月单月预期销量仅6978-7978辆。

不出意外的话,理想汽车第三季度交付量将超过指引水平。此前,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曾预测,今年9月交付量将达到1万辆,"6月订单已经达到了1万辆,但受到芯片影响没能交付1万辆。"

基于与地平线的合作,现阶段理想汽车的芯片困局似乎已经得到明显缓解,但由于多地疫情反复的影响,并不排除环比增速不足6%、月销水平低于万台的可能。

毛利提升,服务收入依旧成为“估值痛点”

交付量奠定了增速的基调,第二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0.39亿元,同比增长159%,环比增长40.9%,超过彭博预期的50.12亿元。第三季度,公司指引营收69.8亿-72.5亿元,环比增长38.5%-43.9%,与交付预期呈正比,并略低于交付预期增速。

其中,汽车销售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155.5%,环比增长41.6%,占总收入的97%,与第一季度占比基本持平。当季收入增长主要由销量驱动,同时,新款车型售价上涨1万元,也促进了收入及毛利率的走高。

第二季度,公司汽车销售毛利率18.7%,整体毛利率18.9%,较第一季度提升近2pct(百分点),相比同期的小鹏毛利率环比提升0.9pct至11%、蔚来环比下滑0.9pct至20.3%,理想的表现可谓亮眼。

在全新车型性价比提升的前提下,理想汽车单车平均销售收入达27.88万元,较第一季度提升3700元,而单车平均成本下降1900元至22.67万元,这意味着,通过小幅提价及规模效应的影响,理想汽车已实现消费者与车企的共赢。

不过,车型销量的优势并不能直接为理想带来服务方面的创收。第二季度,公司其他销售和服务收入仅1.36亿元,从目前“技术+销量+服务”的估值体系来看,定价简单、智能驾驶服务标配,缺乏补能体系增值服务的理想ONE,很难为理想在服务及其他售后、销售方面提供太大的想象空间,而类似蔚来系的周边产品、服务,理想汽车也尚未展开。

研发、销售费用增加,理想未能“逃离亏损”

研发及销售费用方面,理想保持了一如既往的“勤俭持家”。

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研发费用为6.5亿元,占收入的12.9%,环比增加27.0%。尽管自身研发投入有大幅提升,但相比蔚来、小鹏的15.0亿元、10.3亿元而言,理想依旧在费用支出方面相对谨慎和克制。

不同于两家纯电动企业,在研发投入上,理想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更为显著。公司一手要继续研发增程式新车型,例如,计划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高端SUV,同时还要继续开发包括鲸鱼和鲨鱼等纯电动平台,并计划从2023年开始每年至少推出2款新的BEV车型。

同时,伴随研发紧锣密鼓的进行,理想在销售渠道上的扩张也处于加速状态。第二季度,公司新增零售店32个,新增覆盖城市15个。截止2021年7月底,公司拥有109个零售店,覆盖67个城市,其中7月份新增零售12个,新增覆盖城市5个,超过二季度月均扩张数量。

正是如此,第二季度销售及行政费用明显增加至8.35亿元,占收入的16.6%。今年年底,理想汽车计划开设200家全国门店,后续的扩张和运营,势必还将增加相关运营费用。

在支出费用的激增下,交付量和毛利率带来的收入增量并未缓解公司的亏损局面。理想汽车二季度经营亏损达5.36亿元,净亏损3.66亿元,较一季度亏损扩大。

然而,作为造车界的“投资鬼才”,理想汽车利息收入和其他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公司贡献2.33亿元和1.21亿元的税前利润,剔除股权激励产生的费用,二季度Non-GAAP(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净亏损0.65亿元,较一季度环比收窄,接近盈亏平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