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纯电动明星车型转战中国市场,上汽大众ID.3能否一炮而红?

2021年09月02日 11:04:0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8月29日,上汽大众ID.3在成都车展上正式亮相。新车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而来,定位于紧凑型车型,目前新车已开始接受预订,预计于12月开始交付。虽然说ID.3是大众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但是来到中国,已经变成了第三款。而从去年上市开始,ID.3已经成为欧洲销量名列前茅的纯电动汽车,那么这款欧洲纯电动明星车型有什么亮点,来到国内能否一炮走红呢?

经典时尚的外观,相当讨喜

外观方面,新车与海外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属于ID系列的家族设计,但是仔细看的话跟高尔夫的诸多设计元素有些类似。具体来看,前脸采用了扁平化设计的全新品牌标识及封闭式进气格栅,前大灯组通过一条LED灯带相连接,让前脸的视觉效果看上去极具辨识度。

紧凑的腰身,上扬的腰线,包括前后突出的翼子板,还有类似于高尔夫宽大的C柱设计,以及五辐式低风阻的轮圈,都是高度还原了ID概念车的造型,营造出的感觉是非常时尚,前卫的。另外,车尾也使用了双色的设计,尾灯与黑色后备厢盖连为一体,并使用了LED光源。

越级空间和丰富的科技配置,迎合消费者需求

虽然说ID.3定位为紧凑型两厢车,但是新车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261/1778/1568mm,并且有着2765mm的轴距,整个车的车身比高尔夫还要高,还要长,它的轴距足足比高尔夫长了129mm,说明它的内部空间,尤其是腿部空间的表现还是非常有优势的。

新车内饰也与高尔夫十分相像,采用大尺寸中控屏,配上全液晶仪表盘,给人营造出非常精致细腻的视觉体验。同时,新车还配有抬头显示功能,可将车速、道路限速、地图指引等功能,投射到前风挡玻璃,效果非常清晰直观。

不俗的动力续航

而在动力部分,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的上汽大众ID.3搭载同级别中较为少见的后置电机+后轮驱动的布局,电机最大功率125kW,峰值扭矩为310N·m;电池方面,上汽大众ID.3采用容量为57.3kWh的三元锂电,NEDC续航430km,对于城市代步来说完全够用了。

另外,该车国标慢充/快充接口位于车身右后侧,使用快充的话,从30%充到80%最快仅需28分钟。

大众集团引进ID.3迫在眉睫

大众作为传统车企在新能源的布局上相对缓慢,而ID家族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此前的纯电动SUV车型并未达到预期表现,这时的大众急需一款能走量的车型来打开市场,找回信心。而在欧洲有着不错口碑的ID.3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最佳的选择。出色的外观,良好的行车视野,足够宽敞的坐乘空间,优秀的NVH表现,以及不俗的动力电池系统,从技术角度看,ID.3完全能担当起这个重任。

再者,电动车市场也正在发生变化,往年电动车销售主要是集中在低端以及高端两个极端市场,但是随着三电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人们对于纯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一线大城市的摇号限行政策越来越严,年轻人对于纯电代步车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因此电动车市场细分领域有了更多的需求。

日前,深耕多年高端市场的蔚来宣布进军大众市场、特斯拉价格也一直在下探,据网上消息,明年特斯拉会在国内生产Model 2 ,这款车型售价可能会降价到20万以内,从这些电动车企纷纷进军中低端的细分市场,可以看出这块市场行情是非常可观的。

ID.3加入中国市场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ID.3进入中国市场,无疑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为电动车市场添砖加瓦。对电动车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中国纯电车型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其它传统老牌劲旅,都有细分车型在抢占市场份额,比如说比亚迪的海豚,欧拉好猫等,这些产品都有着非常高的关注度,ID.3的强势杀入,势必会加剧电动车市场的竞争程度。

而从去年上市开始,ID.3已经成为欧洲纯电动汽车销量明星,它的成功,很大程度在于它的定位是"电动高尔夫"。车身够小,操控灵活是它的优势。作为一个城市的代步小车,更低的售价以及更好的操控能获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而ID.3虽然定位为紧凑级别,但是车内的空间,配置,实用性一点也不差,外观内饰设计也很年轻化,作为一个传统合资品牌的纯电动车型,整体表现还是很让人满意的。

不过,ID.3唯一不足的是在自动驾驶智能技术方面表现不算突出,中国造车新势力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大众品牌强悍的品牌力也是这些造车新势力所无法比拟的。

写在最后

而作为ID系列的首款产品,大众对它的重视程度是非常显而易见的,在紧凑型纯电动的市场当中,能与ID.3竞争的合资品牌并不多,但是自主品牌的实力也是不容忽视,而欧拉好猫,比亚迪的海豚等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面对这些强有力的竞品,ID.3能否一炮而红,担起大众纯电车型的销量砥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