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时候说拜拜了 大众宣布将逐步取消手动挡车型

2021年09月02日 11:52:03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最近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新闻,一位刚入职的小警察,在进入工作后遇到最大的困难,不是案件的繁复,而是手动挡警用车不会开,由此大家不妨仔细想想,身边会开手动挡的小年轻是不是越来越少了?而以前开惯了手动挡车型的老司机,也是不谈此调久已,原因很简单,因为手动挡车型越来越少了。

在四五年前,手动挡车型在紧凑级市场中还占据半壁江山,多数车型起码在丐版会保留一到两款手动版本以供更多消费者选择,而中级车市场淘汰手动挡的动作较快,15、16年左右,如大众帕萨特别克君威等主流中级车,还有最低配手动挡车型可选。

如今,手动挡已经在中级车市场绝迹,即便在紧凑级市场,也有不少车型已经不提供手动版本了,其他车型绝大多数将手动版本作为入门最低配以拉低售价门槛,实际上在终端4S店内已经没有现车,处于订单生产状态。

当然,目前也有少部分标榜运动的紧凑级车,还有手动版本,比如近期火热的传祺影豹、名爵MG6等自主运动A级车,合资阵营中,本田思域也还提供了手动车型,并且其两厢版本手动挡,甚至还作为卖点,成为少数人的选择,除此之外,也只有相对低端的紧凑级车,还在使用手动挡,预计不久之后,手动变速箱在紧凑级市场,也将绝迹。

那么问题来了,不久之后是多久呢?或许只有一两年的时间了,近日,德国大众宣称,将会在2023年开始逐渐取消离合器踏板,预计在2030年之前完全淘汰手动变速箱,而实际上,目前无论大众旗下任何一款车型,其手动版本已经没有了排产计划,终端店需要预定。

手动变速箱的退市,一方面是因为如今自动变速箱已经越来越成熟,甚至原来手动变速箱省油、皮实等方面的优点,在自动变速箱面前丧失优势,另一方面,新能源车型的普及也在加速手动变速箱的灭亡,毕竟,内燃机还有几年寿命都不好说,不少汽车品牌已经公示了全面新能源化的具体时间,内燃机消失后,手动变速箱自然也失去了用武之地。

最后一点主要原因,是现阶段年轻人,会开手动挡的真的已经不多了,可能只是在驾校里接触过手动挡,但没有一点点上路驾驶的经验,甚至C2驾照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C1。

历史总是在进步,或许只有开过手动挡的一小部分车友,才会对手动挡的退市而感到可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