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的16.33亿解决不了华晨的燃眉之急

2021年09月02日 13:1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8月31日,宝马中国以16.33亿元收购华晨集团子公司一事引得众人纷纷关注、讨论。值得注意的是,宝马此次收购的并非此前传闻的“中华”品牌,而是华晨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

不可否认,若从宝马的角度去考虑,这几乎是一笔稳赚不赔的投资。毕竟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宝马以16.33亿元的溢价收购生产资质,价格并不算贵。当然,反过来说,宝马越是得意,其实也就越显华晨的落寞。

宝马再次出手

8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关于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破产重整的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上,通过了三项决议,其中最关键的一项是宝马中国将收购华晨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品牌。

随后,该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而宝马中国则在最新时间进行了解释:“宝马收购的并不是华晨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品牌,而是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和华晨汽车集团的股权收购等。”

宝马中国还表示:“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宝马中国的言外之意很清楚:“中华”我们没有兴趣,那是你们听错了。

但耐人寻味的是,对于此事,华晨集团至今并未发言回复。

虽说此次宝马收购案,目前还尚不明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华晨集团而言,无论是赴美上市第一股到去年破产重组,还是如今变卖产能,华晨显然已经“轰然倒下”。

当然,好消息也是显而易见,此次收购,标志着华晨集团的破产重整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是福是祸?

事实上,在2020年底被曝出破产重组之后,公众已经很少能听到华晨正面的消息。毕竟华晨在大众面前的存在感,更多还是体现在“华晨宝马”四个字上。

要知道,从去年开始,由于巨额债务压顶,融资不利,华晨集团早已深陷股权冻结、高额诉讼的漩涡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从2020年5月开始,华晨集团不断被传出资金流动性紧张、多只债券价格暴跌、子公司股权被冻结等负面消息。

2020年11月16日,华晨集团公告称,目前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

至此,作为东三省乃至中国有名的车企,华晨集团已经走到了时间的尽头。

或许在华晨集团看来,目前最为重要的就是将负债还清。当然,不能说此次宝马收购一事能够彻底挽救华晨于水火,但最起码,可以解决华晨集团眼下的燃眉之急。对于华晨的老人们来说,这也是一个更容易接受的选项。

不难想象,如今宝马在双方合资公司以及华晨的未来走向上,已经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但此次收购对华晨而言,究竟是好是坏,我们还需从长计议。

对此,不少债权人认为,一旦收购成功,意味着华晨集团整体破产重整已不可能,集团剩余资产也将被拆分出售,无法发挥整体重整的价值。也就是说,目前华晨集团价值上百亿的重整方案依然未明。

想来这笔帐,华晨是要静下心好好算算了。

精明的宝马

至于宝马,不用多想,此番投资注定是笔稳赚不赔的买卖。

首先,关于外界所争议的价格,反而是最为透明的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目前房屋建筑物19项和构筑物20项,机器设备179项,合计12.33亿元。这就相当于宝马中国仅仅多花4亿元就将其收入旗下。有业内人士表示,这4亿元的溢价,是为整车生产资质支付的价格。

要知道,整车生产资质,是汽车行业一个必不可少的政策门槛,市场价值也是异常昂贵。毕竟,当初理想汽车收购力帆汽车的资质花了6.5亿,威马收购黄海汽车花了11.8亿,爱驰入股江铃控股50%花了17.47亿,博郡和夏利合资的价格更是高达20.34亿。

这么算下来,宝马愿意以16.33亿元的溢价收购,其实价格并不贵。况且,宝马的家底远远高于这些新造车企。用古董行业的话来说,这就是巨大的“捡漏”。

再者,宝马收购华晨子公司扩大产能,也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自身地位。

根据宝马今年1月发布的业绩数据,2020年全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计交付宝马MINI汽车777379辆,同比增长7.4%,其中华宝马全年销量为602247辆,同比增长11.8%,创下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高销售记录。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宝马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达到467064辆,同比增长41.9%,领先奔驰奥迪

在此背景下,宝马扩大产能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毫无疑问,与华晨的合作模式中宝马已占据主导,这似乎也与预示着“华晨宝马”的年度大戏还远没有结束,所以,吃瓜的朋友不妨再等等看接下来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