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25万!4.7秒破百的中大型轿车,试驾比亚迪汉DM

2021年09月02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说到插混车型,比亚迪的DM系列绝对能占据一席之地,比亚迪的插混车型自从面世以来一直很火爆,在后期,也逐渐分出两大阵营:DM-i系列和DM-p系列,前者主打省油,长期处于一车难求的状况;后者则更追求性能,今天我们试驾的便是后者DM-p系列的一员——售价23.98万元的汉DM四驱性能版尊贵型。严格来说,已经上市一年的汉DM算不上新车,但到底是什么因素,让这款车一直稳坐国产中大型插混轿车的榜首,我们正好趁着此次试驾一探究竟。

前排透心凉,后排葛优躺

30多度的高温,我们一行四人上车后,第一件事自然是开启『降温三件套』:空调16℃、风量7档、座椅通风。一套组合拳下来,直接打得人透心凉心飞扬,开车的心情都好了很多。

大家可能因为过于关注汉DM的强悍性能,差点忘记它首先是一台接近5m的中大型轿车,然后才是一辆主打性能的DM-p版本。以至于后排已经葛优躺的朋友提醒我们『不用专门把前排调得那么挤』,得知我们并没有刻意为后排腾空间的真相后,他们表示『原来汉的后排这么宽敞』。

坐得舒服,开得也要舒服才行。作为一款插混车型,汉DM采用了容量为15.2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纯电模式下的NEDC续航达到81km,在低速拥堵路况下,汉DM便由纯电机驱动,速度提上来后,发动机会非常安静地介入。

在HEV驾驶模式下,DM系统会采用哪种动力驱动车辆行驶,要动力有动力,要省油有省油,完全不用驾驶员去操心。可以说,比亚迪的DM系统已经可以做到『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少吃草』。

令人惊喜的是,这么大的车,底盘是非常整的,悬架甚至表现出了「空气悬架」的质感,车头指向性很精准,配合超级智能电四驱系统,这台车的超车变道干净利落。前后车窗都采用了双层夹胶玻璃,整车NVH值得表扬,120km/h巡航的时候,也能轻声细语地交流。整段高速下来,最大的感受便是『舒适且不操心』。

4.7s什么感受?踩一脚见真章

对于一个明目张胆把加速成绩贴在屁股上的车来说,比亚迪汉DM无疑对自己的性能很有信心,于是驾驶场景便切换到了性能试驾场地,车辆的驾驶模式也切换到了「运动模式」。

虽然DM版本的零百加速并没有EV顶配版本的3.9s那么夸张,但4.7s也足够让人兴奋。在2.0T的发动机和后轴上的电机的作用下,整车综合输出达到321kW,650N·m,数据上已和奔驰G500的4.0T大V8相当。地板油的瞬间,我便真切地体会到了『一点寒芒先到,随后枪出如龙』的快感。

全力制动时,车身姿态依然优雅,前悬架末端的韧性很好地起到了支撑作用,车内人员的「点头感」并不强烈,这些都要得益于汉DM搭载的博世IPB集成制动控制系统,相比传统的真空助力泵式刹车系统,它让制动系统的响应更迅速、控制更精确。

在连续S弯的环节,因为其家用车的定位,座椅的包裹性确实不算完美,但并不妨碍汉DM表现出了优秀的底盘调校功底。整车的侧倾抑制得很好,同时方向盘很跟手,运动模式下基本没有虚位,能够给到驾驶员足够的信心,整个测试轻松加愉快。

唯一我觉得算缺点的是,激烈驾驶时高亢的引擎的轰鸣声让「发动机」的存在感变得前所未有地强烈。当然了,或许有些用户也会觉得轰鸣声会让人更有沉浸感,这点就见仁见智了。

熟悉的至尊「龙」颜

其实拿到试驾车之前,我就期盼自己能分到一台黑色,因为我觉得只有黑色能体现汉这台车所有的特征,再加上秦汉时期,帝王将相以「黑色」为尊。黑色配上这台汉DM,自然是极好的。最后果真如愿,只能说冥冥中自有天意。

从外观看,汉DM与汉EV有着很高的相似度,整体依旧延续『Dragon Face龙颜』家族式设计,但不同于汉EV更有科技感的封闭式前脸,汉DM的龙鳞前脸更「威严」一点,不仅有着面积巨大的六边形中网,由汉代『八面汉剑』为设计灵感的前唇,也让汉DM更具攻击性。

扁平化的大灯造型内部由矩阵式LED灯组组成,点亮后拥有不俗的视觉效果,颇有画龙点睛的意思。

贯穿式的尾灯灯组也不稀奇了,不过在点亮后,内部的极具辨识度的龙爪造型便显现出来了。扁平的灯组和上翘的小鸭尾,运动感十足。

对于新能源车型,隐藏式门把手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了,但细节到把车型名字也刻在门把手上的,比亚迪算是独一份儿了,这种具有仪式的细节很容易让人心生好感。

内饰最亮眼的便是可旋转的15.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了。双辐式的方向盘少了几分科技感,但配合环抱式的设计搭配皮质包裹、以及钢琴烤漆饰板,帮汉DM营造出了不俗的豪华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方向盘下方的『DiPilot』标志,其实这里并非装饰,而是一块小屏幕,用来显示DiPilot系统的交互信息,是不是很有科技感。

汉DM全系标配北欧品牌Dirac的音响。只是扬声器数量不一样,尊贵型为11个,豪华型为8个,Dirac专门为汉调校了HiFi音响系统,并打造了颇具艺术感的金属音响罩,豪华感+1。

除了大到葛优躺的后排空间,后排独立空调也是豪华行政车必备。遗憾的是,汉DM并没有像汉EV一样,为用户提供带后排座椅加热/通风的车型。

一天的试驾下来,我们仿佛明白了为什么汉DM上市仅一年便稳占细分市场的榜首。在颜值、配置、经济性、动力、空间、价格方面,汉DM均没有明显短板,这样一款多面手,很难不出现在消费者的购车清单中。

邦老师认为,这其实很好地反映出消费者的购车意识的变化,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正视国产车的进步,愿意去了解并试驾,这非常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假以时日,消费者不再盲目信任「进口」「合资」之时,便是自主品牌真正得到认可之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