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火两重天:成都车展 谁在笑谁在哭?

2021年09月02日 15:1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今年的成都车展,很多观展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自主品牌站起来了!因为人气最旺的展台不是BBA,也不是丰田本田大众、通用们,而是长城的坦克、吉利领克,以及极氪、蔚来们,它们也成为了本次车展的最大赢家,而有一些品牌则没这么幸运。

有人笑有人哭,成为了今年成都车展最真实的写照。

家族化设计要退潮了?

自主品牌在设计理念上的突破,可以说是今年成都车展的一大亮点。

无论是爆火的坦克500、坦克400,还是新秀极氪001,很多人消费者的第一反映就是:“哇,这车太酷了”,这些人气火爆展台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新车设计个性化、颜值高。用许家印的话说,是"人人见,人人"哇""。

而那些在设计上没有创新、不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展台,则免不了人气惨淡。

这其中,有豪华品牌沃尔沃英菲尼迪,也有合资品牌的日产别克大众雪佛兰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自主品牌中,奇瑞、风光、风神、北汽的人气也不旺,尤其是北汽展台,虽然展台面积够大,但是工作人员却比观众还多。

显然,对车企来说,一个好的设计师可能决定产品甚至车企的成败。

造车新势力不用说了,蔚来、理想 、小鹏们出圈的第一步就是颜值,而像威马、哪吒、赛力斯这些,基本都是从颜值就败了。传统车企中,吉利长安长城现在享受的其实都是设计带来的红利,最明显的负面例子是奇瑞,虽然三大件备受好评,理工男的称谓也让其粉丝无数,但设计的落后仍然严重制约了其销量的增长。

从这次车展也能看出一个新趋势,那就是最初由大众等合资品牌引领的家族化设计浪潮恐怕要慢慢消退了。

一直以来,家族化设计之所以备受追捧,其好处是稳妥,不容易出错,也更容易体现统一的品牌调性,但是带来的套娃式的审美也饱受争议。

对于年轻消费者尤其是95后的新一代来说,他们是非常抗拒和排斥这种家族化设计的。撞衫是尴尬的,多花几万块钱却买了一辆看起来差别不大的车同样是让人心里很不舒服的。譬如新轩逸就让新天籁的车主很受伤。

年轻人更欢迎的是个性化、潮流化的设计,对于这种新的潮流,一些嗅觉敏锐的车企,早就捕捉到了,并且将其运用到了产品的设计上。

譬如坦克300、坦克400、坦克500就完全看不到家族化设计的影子,欧拉品牌的欧拉好猫、黑猫、芭蕾猫同样个性鲜明,哈弗H6更是做到了同一款车型也有不同的造型设计风格可选。之前一直在努力进行家族化设计的吉利,这次在成都车展上也推了新的设计风格,博越就有两种造型风格可选。

当然,最让人吐槽的是到今天仍然在靠山寨忽悠消费者的品牌,短期内可能会赢得一波销量,但你如果真的以为这些围观能变成销量,可能算盘就打错了,众泰就是前车之鉴。

总的来看,在未来的汽车市场,要想赢得年轻消费者,抛弃所谓的家族化设计理念,个性、创新、前卫的设计才可能受到欢迎。那些在设计上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套娃化的车企很可能会在车企的新一轮竞争中出局。

所以,车企们也别拿家族化设计、品牌一致性当令箭,去问问消费者需要什么吧。

自主品牌迎来突破高端市场的好时机

除了设计上的变化,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也是本次车展的重要看点。

坦克400、坦克500、领克09、极氪001以及蔚来ET7等自主品牌车型,售价都达到了20万以上,但是在车展期间人气都很旺。

回顾自主品牌的发展,从最初几万元低质低价的入门产品到后来冲破十万、十五万价位,与合资品牌正面PK,到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的产品开始冲击20万大关,这表明经过10多年的努力,自主品牌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消费者对自主高端车型的认知和接受度都达到了历史新高度,自主品牌迎来了冲高的最好时机。

接下来,自主品牌需要的就是如何在品质性能上做到和售价相匹配,真正在综合产品实力上赶超同级别合资甚至豪华品牌,继续超出消费者期待。

如果一年后回头看,这些车型都能在销量上获得成功,那自主品牌就离真正的崛起不远了。

新势力要有新玩法

与近年的所有大型车展一样,新势力的展台整体来看依然是展馆内人气最旺的,但也有例外。譬如上汽的智己展台、还有紧邻奇瑞新能源的哪吒汽车展台,可以说都是门前沦落鞍马稀,人气惨淡。

究其原因,就是这两个品牌虽然有新势力之名,却无新势力之实,在营销打法上还是传统汽车品牌的打法,与蔚小理们更接地气、更贴近用户的营销玩法截然不同,没有跟上新时代用户的思维。

北汽打造硬派越野的概念打了很多年,到头来还是生搬硬套了奔驰的车型,结果仍是销量惨淡,完全被坦克打趴。除了北汽越野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之外,在营销上固步自封,不会和消费者同频共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不是你生产纯电车你就是新势力了,关键还是你的营销思维是不是和消费者相契合,是不是真的把用户思维落到了实处。

譬如奇瑞新能源,这次成都车展就放了个大招,成功把自己的展台变成了游乐园,人气爆棚,和隔壁冷清的哪吒展台以及对面冷清的福特展台形成了鲜明对比。

说到底,做新能源车也好,做燃油车也好,用户才是车企真正应该花大心思的。别把用户思维当噱头,真正走到用户中间去,说用户能听懂的话,造超出用户期待的车,才能有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