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在WEY复古潮驾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希望,还是失望?

2021年09月02日 22:21: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复古风”,一词近几年来总在我们的耳边不断回响,网络上对于它的解释是:仿照过去的穿着方式做成的服装。

如今,“复古风”已经从一开始的旧衣新穿,蔓延到音乐、电影、建筑等,并逐渐演变成一种风格。

同样地,在汽车圈也流行复古风。比如说在设计上一直传承下来的保时捷911奔驰G级,还有MINI,甲壳虫等等,从这些车型上多少都能看出一些复古的痕迹。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汽车厂商将自己的经典车型用另外一种方式重现,比如兰博基尼Countach,还有捷豹E-Type、悍马进行电动化改造等等。

在2021成都车展,WEY品牌发布了一款代号为V72颇具复古风格的车型,目前这款车还没有正式的命名,官方目前把这款车叫做“复古潮驾”。这款车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成为了本届成都车展“顶流”。

所以,今天我们就借着WEY“复古潮驾”,来聊一聊“复古风”设计是不是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趋势。

1、

复古的设计有一种经典的美感和魅力。

所以,即便是在市场愈发年轻化的今天,复古设计也没有看起来格格不入,反而成为了潮流品牌和潮流先锋们所热衷的设计元素。

这种潮流最有趣之处在于,虽然是旧的东西,但是总能给人新的感觉。无论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还是六十年代,无论是披头士的狂热还是柏林墙的滑稽,一切都相当经典。

所以,也能理解为啥如今汽车厂商又把“复古汽车”搬上台面和为啥一些品牌坚持做一些有特点的车型。

比如保时捷911,从初代(901)开始,更垂直于地面的车灯设计、几十年如一日的溜背造型,还有中控五连表的样式,这些设计伎俩一直沿用至今天的车型上,仍旧无比成功;再比如甲壳虫,牧马人,G级……

不难看出,做复古设计的车型绝大部分都是为了致敬自己品牌的经典。所以,在WEY品牌推出“复古潮驾”之后,虽然这款车的设计确实是长城汽车自己开发的,但是大部分的媒体都不会把它当成是WEY品牌的原创设计,因为这款车确实没有历史,而且也没有可致敬的品牌经典。

因此,一部分网友甚至还调侃“是不是众泰的设计部门都被长城给挖走了”。另外,对于复古设计的拥趸来说,WEY的这种方式,也会是大家对于品牌嗤之以鼻。

所以,个人认为,这对于长城汽车来说,确实不算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当然,这也是中国品牌汽车厂商开发复古车的一种无奈,因为汽车在中国属于舶来品,是没有古可以去复的。另外,汽车厂商也害怕自己在致敬经典中,无法超越经典,最后沦为笑柄。

2、

那么,既然WEY推出“复古潮驾”会成为众矢之的,难道长城汽车事先会没有做预判吗?另外,媒体和网友说的什么抄袭这个模仿那个,长城汽车难道没有规避法律层面的隐患吗?

很显然,WEY推出“复古潮驾”是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首先,从整个市场大环境而言。如今的汽车设计早已不是千篇一律,很多车企也开始大胆尝试把一些已经停产了很多年的车型重新拿出来,用现代的技术进行重新设计,来让用户回想起品牌曾经辉煌的历史,比如说雷诺5、悍马捷豹E-Type等等,而这些车型都是以新能源的形式回归的。

至于长城汽车更是将“复古风”玩得贼溜,从坦克300,到哈弗大狗,再到欧拉好猫、朋克猫和芭蕾猫,如今“复古风”设计已经成为长城汽车的“爆款密码”。如今“复古风”又刮到了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再加上WEY品牌又要重启轿车业务了,所以WEY品牌推出复古潮驾也不意外。

其次,从产品层面聊聊。WEY复古潮驾最大的亮点和趣味就是,“看上去复古,实则相当现代”。

新一代智能复古潮驾搭载了WEY品牌高阶智能系统,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三智融合体验,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三者高度融合,打造全新的智能交互体验,让智能更有触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加智能,便捷和安全的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智能复古潮驾依托于成熟的DHT智能混动系统打造,这套系统拥有纯电、混联、串联、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覆盖了城区道路中低速出行、长时间驻车、高速/城市环路等几乎全部出行场景,能为用户带来油耗更低、动力更强的驾驶体验,可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下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平衡,更加环保和省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还将提供丰富的定制化服务,例如车内外的细节、颜色以及车机UI界面设计以及车尾凸起的小背包等创意设计与功能拓展。这款车也会成为WEY品牌创想+孵化出的第一款新车,让车主亲身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中来。所以,如果您对这款车感兴趣,不妨耐心等等看。据官方信息显示,新车有望于2022年2月正式上市。

最后,从消费者角度而言。眼下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购车主力军,WEY复古潮驾从外观看有浓厚的上世纪40年代复古风格,再加上车内智能座舱的元素,这些都足以调动这些年轻消费者的味蕾。

也确实如此,自WEY复古潮驾发布之后,笔者的朋友圈很多的年轻朋友都在聊这款车,没准儿他(她)们还真就能为此买单。

在产品愈发同质化的当下,WEY品牌敏锐洞察到用户渴望表达个性化与多元化的需求,顺应流行趋势,尝试开创全新潮流风格,适时推出了这样一款既有潮、又有品的全新物种,不仅是审美的回归,也是一种新潮个性生活方式引领。至于未来是否会得到相应的结果,也只能交给市场去验证了。

写在最后:学者李零在《铄古铸今:考古发现和复古艺术》一书中说:很多创新仍离不开传统(至少是不能完全离开),复古也是创新,也是发明,其实是“被发明的传统”。设计潮流也亦是如此。当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设计创新以后,设计师们会不约而同的回归经典复古设计,从经典复古设计中汲取灵感进行新的创新,所以许多曾经流行的设计风格还是会重焕新生。

现代复古设计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在近些年还逐渐成为了一个设计风向标,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现代复古”设计理念的产品呈现在我们面前,而WEY复古潮驾将是这波潮流的引领者。那么,你准备好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