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有错,但奇骏无罪

2021年09月03日 07:10:5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悬吊在日产头顶的不是奇骏的问题,而是市场对三缸机的一系列偏见。

作为重度三缸机参与者,几乎市面上所有的三缸机我都体验过,从最早的BYD F0、奇瑞QQ再到后来标榜豪华的宝马3系以及宝马X1,三缸机的确在过去给用户留下来的印象,不与技术挂钩。

三缸机=节省成本,这个等式某种意义上在一些人心中是成立的。

​所有企业立项三缸机项目的初衷,都不是为了成本考虑,而是为了提前一步适应更严苛的排放法规,从企业生产技术以及生产投入上来说,三缸机的成本,其实并不低。

你以为企业生产三缸机,就是为了节省一个缸体,一套凸轮装备?事实上这些微不足道的成本放在整台车的生产制造环节来看,节省出来的成本可能连一个工人的排班成本都没有。

但企业却要考虑到单纯减少一个缸体带来的多余震动,如何减少这部分震动,就要投入更多的研发预算。

​说三缸机比四缸机省钱的人,非蠢即坏。

我是一个严重的三缸机排斥者,从PSA、宝马、通用、福特再到东安、吉利,三缸机从来都是内燃机领域的毒瘤,同样的预算,同样的技术标准,四缸机一定优先于三缸机使用。

但我说的是同样的技术标准,比如说都是内燃机,那么三缸机的优先级就不如四缸机。

​最近奇骏比较火,原因是同领域中有且只有一个奇骏上了三缸机,因此登上舆论高位的奇骏显得孤单无比。关于这台车,作为有过体验,并且长期研判日产技术规划的人,对这台三缸机,我有不同的看法。

单单从三缸机上来说,奇骏的三缸机,整体表现非常好,只是本身技术标定更高导致的,事实上日产耗费了大量的预算来运营、设计、生产制造这台1.5T发动机,使得这台发动机本身有着出色的扭矩、热效率以及平顺性。

这台1.5T三缸机要比很多四缸机都要安静,仅仅从技术角度上来说,同样我为这句话负责。

​另一方面,日产的1.5T发动机不单单是发动机,它同样还是未来新平台架构下的“增程器”。

未来日产是要主推e-Power技术平台的,这个技术平台中,你可以把传统意义上的1.5T发动机理解成一个简单粗暴的增程器、发电机。

发动机是如何定义的?

传统结构中,发动机直接连接变速箱,变速箱将扭矩转化,传送到车轮上,发动机严格意义上来说直接将动力传送给车身,驱动车辆向前跑。

​增程结构的动力系统,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辆,所以这就不能称之为发动机,而是一台发电机,发动机工作通过电机系统产生电能,电存储在电池中,电池再驱动车辆。

专业术语,叫增程器。

你们有没有见过农村的发电机,就是一台柴油发动机,拖拉机上的发动机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发电机,原理一样。

也就是说,这台发电机不管是几缸,优化好了都不会有震动感传导至车身结构中,是否优秀的标准,是热效率、是效能、是可靠性。

​当下,提前批判日产过早,奇骏虽然搭载一台1.5T三缸机,但目前的体验感并不差,更何况未来的规划是e-Power架构系统,而在这个架构系统中,传统意义上的发动机已经不存在,它已经转化位置,成为发电的增程器。

今年8月份,理想ONE销量超过9000台,成为当之无愧的市场王者。

理想的成功告诉所有人,市场的消费从来都是贴近痛点的刚需,而不是所谓的账面参数表现,理想ONE的1.2T三缸机无论是技术、出身都远远不如日产1.5T,但还是立足于市场,根本上是市场肯定了增程式。

​那么可预见的是,技术储备更雄厚的日产,在未来的市场角逐赛中,产品的市场表现都不会逊色于理想ONE,只是技术路线的不同,会让日产更加的偏向于舒适、节能一些。

​但无论如何,过早批判混合架构下的三缸机,都不是一件理智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