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可爱,比亚迪海豚和大众ID.3选谁?

2021年09月03日 07:32:01
分享到:

两厢车,一个在国内市场上很微妙的存在。当初的本田飞度大众Polo等车型也算风靡一时,但随着消费升级,这些小可爱们略显式微。

不过这年头汽车只要触电,一切就皆有可能,本次成都车展上,上汽大众ID.3和比亚迪海豚这两个两厢车,就风风火火地亮相了。巧的是,在ID.3入华后,海豚也有出海的消息,今后二者不可避免地要在国内国外双重竞争。

汽车之家

『外媒报道海豚将要销往欧洲』

那么伊布站台的ID.3和国风加持的海豚到底孰优孰劣?借着成都车展的机会,我们一起看一下。

汽车之家

当然本文并非事无巨细的对比导购内容,更多的是谈一下我的个人感受,权当是和各位朋友聊聊天,大家可以在文章的最后点击投票,选择你PICK的小车,并留言说出理由哦,看看到底哪个更受欢迎~

  ■ 不装了,车机这块我就是个“迪粉”

为啥把车机放在第一部分说呢?因为这部分是两款车给我感觉差别最大的地方。比亚迪的想法是要车机无限接近于手机,你没有需求我就给你创造需求;而大众觉得车机是应当服务于驾驶,有些东西属于“可以但没必要”。

虽然我不是车企最爱的长在互联网上的“Z时代”人群,但由于经历比较特殊,我开过的车基本都带个大屏,车机口味被早年的荣威斑马、比亚迪DiLink,乃至后面的小鹏和蔚来养刁了。一些花里胡哨的功能虽然我不一定会用,但你最好有。

我们对比下海豚和ID.3的车机,先说海豚,一眼看过去,一个 “12.8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映入眼帘,这个贯口估计大家也经常听到,自适应旋转的功能现在看起来依旧挺唬人,除了最低配采用10.1英寸屏外,其他海豚车型都标配这个Pad。

汽车之家

『海豚中控屏』

大众ID.3采用的是10英寸中控屏,略微向驾驶侧倾斜,这套屏包括它下面的控制区域我们都很熟悉,ID.4兄弟和ID.6兄弟也是这一套,只不过屏幕尺寸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ID.3中控屏』

打开屏幕后,明显看出比亚迪的手机化得十分彻底,抖音、头条、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全都安排上。熟悉DiLink的朋友都知道,它的App市场与安卓几乎一样,如果你想的话,骑在中央扶手那里打王者荣耀也是可以的。同时,类似Pad分屏的功能也更符合现代智能产品使用习惯。另外由于这套“去手机化”系统的存在,比亚迪旗下的车型几乎都不支持Carplay。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海豚的分屏功能』

此外,给App图标换皮肤这个功能,实在合我心意,毕竟我是苹果更新就马上给自己换了套星黛露在主题的人,此生唯爱换装。并且这款中国风的主题,也与比亚迪整个展台以及隔壁汉EV的氛围相契合。

而ID.3的车机主界面是目前海外品牌喜欢的风格,俩字,简洁。对比上面的Pad,ID.3这个页面像个MP5。当然他也能换主题色,但也仅仅是主题色。能明显看出,大众喜欢让车机的主题颜色与外观内饰契合,现在这款蓝色的内饰风格明显与车身相呼应,而再看看ID.4,红色车身搭配橙色主题也是相得益彰。

汽车之家

ID.3与它的兄弟一样,支持Carplay和Carlife,可将手机投到中控屏上,当然不能像DiLink那样丝滑,但如果仅使用“正常功能”的话(就是不要妄想在中控屏上打游戏啥的),也没有问题。

同时,海豚和ID.3都支持“首页定制”功能,可将自己常用的App放在首页显眼位置,当然二者的风格也不同,我们现场拍摄的这台海豚采用DiLink系统“亘古不变”的三个圈,融合App图标,看着比较顺眼;ID.3则是采用极简风格,假如我没有事先玩过ID.4,那一时半会儿都反应不过来,左边那个方框点击可以变成关闭按钮。当然如果你习惯海外品牌这套车机逻辑和设计风格,适应起来倒也不算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说完了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再看看基础的车机功能二者做的如何。对于常用的导航、空调、车辆信息查询等方面,二者都做的不错,都给空调在首页留出了单独的进入图标,值得表扬。

汽车之家

『海豚的空调调整页面』

汽车之家

『ID.3的充电信息显示页面』

另一个重点是语音控制的打通程度。大众ID家族的兄弟只支持语音控制导航、多媒体、电话等,但海豚还多了控制遮阳帘的功能,不过我在现场体验到的海豚不能语音控制车窗打开和打开程度,但比亚迪旗下更高级的车型可以。因此我们或许可以期待下OTA?

汽车之家

说道OTA,就不得不提提海豚的未来。目前海豚搭载的是DiLink 3.0,而家里的老大哥汉EV已经准备推送DiLink 4.0了,4.0版本的车机逻辑更清晰、处理速度更快、语音控制更流畅。这次升级是否会推送给海豚?还是值得期待的。

汽车之家

『成都车展上发布的DiLink 4.0』

当然,车机是否好用,是否有奇奇怪怪的BUG,目前的静态体验自然无法全面了解,DiLink刚出的时候,它的导航和音乐就是一个手机App上车,想用必须竖屏(在屏能转的前提下,我个人喜欢横屏看导航),但现在它已经日趋完善,未来可期。

对于ID.3,不少习惯海外品牌的车机的朋友估计会很喜欢这套系统,毕竟透亮、干净,去繁化简,对于智能家居这类新潮玩意也有安排,其实真的够用且好用。另外这套车机也体现了大众的态度――手机就不应该出现在车上,一切智能互联都是为了让人更舒服的驾驶。

如果是在自动驾驶完全普及的年代,比亚迪这套可玩性更高的系统显然有优势,但目前,大众的这套“打工人”车机显得更加安全,这两种车机,或是说理念,你更喜欢哪个?

  ■ 新鲜的海豚和家族化的ID.3

再看看两车的外观内饰。

除了那个“BYD”LOGO,你从海豚身上看不到比亚迪的影子,王朝系列的大嘴和汉EV那个封闭镀铬前脸消失了,换上了一张奶凶奶凶的前脸,整个车看起来气鼓鼓的,倒像个河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海豚的侧面腰线深刻,车身配色也比较活泼跳跃,从嘟嘟白、蜜蜜橙、飒飒绿、冲浪蓝、噗噗粉这些车身颜色,以及成都车展那个梦幻展台来看,这辆车针对的也是女性消费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拉开车门,除了那块屏外,海豚的内饰也看不到比亚迪的影子,在这个流行贯穿式出风口拉宽中控台的年代,圆形出风口甚至让我感到“耳目一新”,搭配水纹的设计,以及造型别致的内门把手,能让你体会到“海豚”这个名字的用意。方向盘上也是熟悉的中文,同时大屏下方那个储物盒很nice,扔一个iPhone12上去没问题。但同时,下方的USB插口藏得太深了,不太顺手。

汽车之家

<a href=比亚迪 海豚 2021款 401km 骑士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海豚的控制区域、换挡杆等处采用了滚轮形式,手感不错,有黑白两色可选,白色哑光材质看起来比黑色高级不少一些。但说句实在的,习惯这种换挡方式确实需要点时间。

汽车之家

『白色滚轮』

汽车之家

『黑色滚轮』

座椅方面,海豚全系标配仿皮座椅,并且提供多种颜色,我个人喜欢着这个“奶呼呼”的香芋色(官方叫噗噗粉),你们呢?

<a href=比亚迪 海豚 2021款 405km 时尚版">

反观ID.3,一眼看过去就知道它是大众的崽儿,这小眼神,小贯穿灯、发光LOGO乃至我从ID.4就开始吐槽的,那个塑料感十足的尾标,都和ID.4和ID.6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当然这不能怪它,虽然最晚入华,但ID.3其实是哥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ID.4X请来了皮卡丘代言后,ID.3选择了另一个宝可梦顶流――伊布来站台。但你个瓜娃子好歹把伊布贴上吸引群众啊,不然哪个能知道你是国内唯一正版宝可梦代言产品啊!

汽车之家

走进ID.3的内饰,大众味儿扑面而来,这个内饰简洁的简直乏善可陈,毫不做作地扮演了一个“汽车内饰”的角色。有趣的是,它和海豚一样,属于那种“不好好换挡”的类型――换挡杆在仪表上,喜欢躺着开车的老哥们想换挡可够费劲的。纵观这俩车,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汽车的换挡杆可能会在前风挡上或者干脆用脚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接下来我要狠狠地吐槽ID.3方向盘两侧的和屏幕下方钢琴烤漆按键,沾指纹和油脂的小能手,下面这张图你细品。更绝的是,在断电后,按键上的字会消失,这时候上面的油脂张牙舞爪一览无余。我真想喊一句,请钢琴烤漆滚出汽车内饰界!我一生都无法与它和解!

汽车之家

我拍摄的这款ID.3采用皮织相拼座椅,这种座椅咋说呢,我要是车托我就会说“夏天清凉不粘,冬天不冰屁股”,我要是车黑我就说“没质感,掉价”,因此到底好不好,还是看大家个人喜好吧。不过ID.3这中央扶手区的储物空间真是中通外直,引起舒适,值得一个赞。

<a href=上汽大众 大众ID.3 2021款 极智版 PRO">

再说说空间,这两辆小车自然不会是“大沙发”或者“葛优瘫神器”,但满足正常身材人士的出行需求还是够的。大家可以看一下汽车之家评测组同事的测试,这两位男性在后排都能获得不错的空间体验。

汽车之家

『海豚后排体验』

汽车之家

『ID.3后排体验』

至于动力和续航方面,两辆车都不是定位性能车或是超高续航,ID.3拥有430km的续航,海豚则是301/401/405km三种续航可选,满足日常使用都没问题。

  ■ 占不了C位的两个“可怜鬼”

来到上汽大众比亚迪的展台,你会发现本文的两个主角都占不到C位。在以卖车为第一要义的成都车展上,途观L、帕萨特这些大佬占据了多数成都男人的目光,ID.3好歹算个“和甲壳虫高尔夫同地位”的新车,观众日也得和新帕萨特共享舞台。

汽车之家

比亚迪这边,汉EV、秦DM这些销量和利润奶牛把海豚挤到了两边和二楼,宋PLUS家族、唐家族等一众SUV也大方地占据好位置,吸引成都用户购买。

汽车之家

由此也能见到两厢车在国内有点受冷落,海豚和ID.3这个身板,做家庭的第二辆车,或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完全OK,但作为全家出行的工具可就够呛。

当然,这两辆车都在不遗余力地搞“年轻化”,总体看下来,海豚是挺够劲儿,ID.3给我一种“没用尽全力”的感觉,一辆“大众划时代的作品”最终并不令我十分满意。基于海豚9.38-12.18万的售价,ID.3大概率高于这个数字,在静态体验略逊色的前提下,海外品牌引以为傲的驾驶质感能找回场子吗?

看看国外,ID.3在老家欧洲售价约3.5万欧元,目前几乎是欧洲最火的电动车。同时,它也拥有欧洲本地补贴保护,以及更高的知名度和品牌力,这也是海豚需要面对的劣势。

好了,以上就是我对这两辆纯电动两厢车的看法,作为一个“都市时尚女性”,我更爱海豚的外观内饰,但也对大众专注驾驶的造车理念抱以敬意,你们怎么看这两辆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