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38-12.18万!挑战合资燃油车,海豚如何做到?

2021年09月03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8月29日,比亚迪海豚正式在成都车展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为9.38-12.18万元。此外还有一系列的购买优待政策。

​海豚发布会上有一句话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比燃油车还靠谱”。

何以深刻?我们都知道,新能源是汽车市场上一个来势汹汹的新兴领域,但哪怕是来势汹汹,在市场份额上,新能源始终难以达到燃油车水平,换言之,大部分消费者购车目标依然锁定在燃油车上。那其中的差别在哪?我认为就在于“靠谱”。

这种“靠谱”是需要两面解读的。一面是使用层面,包括充电时间、续航里程等,当然这点更关乎一位车主的用车需求;而另一面,则是在于动力、机械等方面的保障上。

比亚迪海豚为何能喊出“靠谱”二字?在我试驾过后我发现靠的并不仅是比亚迪的品牌地位,更是来自技术层面。所以今天,我们不妨从比亚迪海豚的技术入手,结合上我此前的试驾感受,来揭秘比亚迪海豚的靠谱之道。

靠谱的“三大件”

电动车要靠谱、要让人信任,无疑是一个十分考验车企研发实力、技术沉淀且工程量巨大的命题,其中包括了电控、电池组、电机等等组件。

说到这里,比亚迪确实是有天然的优势,多年的电池研发经验让其拥有着过人的口碑,这点从比亚迪王朝系列的口碑、销量就能看到。但在海豚上,比亚迪做的不仅是延续王朝系列的积累。

作为海洋系列的首款车型,海豚更是比亚迪e平台3.0的首款车型。

所以“靠谱”的第一个,首先就是海豚全球首次搭载的深度集成八合一电动力总成,让其系统效率达到89%,而这也是业内领先水平的。所以就让比海豚拥有着更实用的续航,最大续航405km,足以满足一周的城市通勤。

不过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无疑就是热泵系统。我们都知道,电动车最大痛点就是在冬天或是寒冷地区。

在寒冷天气下,电池活性容易降低、充电功率降低、加热系统消耗增大以及空调损耗增大,都会导致电机与电池效率降低。最直接一个,就是续航会有明显缩短。

而热泵系统的加持,就能更好地管理整套电力系统的工作。据悉,在热泵系统加持下,海豚不论是制冷还是制热都能保持更高的能效,配合上电池包冷媒直冷直热技术,能够让电池包的工作温度保持在最佳状态。若是量化而言,那就是在冬季能够带来20%的续航提升。这无疑就是很大地提升电动车体验,解决续航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售价区间,你基本难以找到装备热泵系统的电动车。

至于比亚迪备受好评的刀片电池,当然也没有缺席。能够通过电池测试难度最高的针刺实验,足以证明其安全性。而且在海豚上,其刀片还直接糅合到车身结构,进一步提升比亚迪海豚的车身结构安全性。相信这也是e平台3.0的优势之一。

事实上在与比亚迪技术人员的沟通中,我还得知e平台3.0的优势并不止于此,还有包括成本更低、电耗更低、更安全、更高效等等的优势。恰好,这也是电动车阵列中一直难以突破的瓶颈。

能够在如此售价、如此尺寸的车型上下重本,纵观整个市场,海豚都是为数不多的一个。

比“合资”更均衡

而且,这种“下重本”不仅在技术创新上,更在海豚整体的产品力。其实在此前的试驾体验上,海豚已经带来了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力体验,如今成都车展再看,海豚的产品力依然是值得推敲的。

第一个,首先说外观设计。外观设计的确是很主观的,但能够明显看到海豚针对年轻人做出的一些心思。像是侧面格外突出的腰线、前格栅与C柱丰富的细节纹理、贯穿式后尾灯,都让海豚外形极具个性。特别是嵌入式前大灯与前格栅的“笑脸”灯带,更是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同时在配色方面,海豚也十分考究,除了有双色车身以外,车身包围、后视镜等部位都用上了抢眼的色调。此外,海豚的每一款配色命名都十分讨巧。毫无疑问这都是能吸引年轻人的元素。

第二个,那就是车内的智能化。其实一坐进海豚的车内,就能感受到这种前卫气息,不仅是大尺寸的中控屏,更在于车内各种材质、设计以及配色方面。造型立体,做工考究,储物格实用。特别是用料上,丝毫没有任何廉价感。

12.8英寸中控屏是一个惊喜的配置,不仅操作顺滑,还搭载了DiLink3.0系统,支持各种APP下载、网联、智能语音功能,而且可以旋转。

那为何说是惊喜?这块屏幕我们在很多比亚迪车型都能看到了,能够出现在海豚上,意味着虽然海豚定位入门年轻化车型,但配置体验却直接追平了各位王朝“老大哥”。放到同级别,这都是亮眼的。

第三个,则是实用性层面。其实在说外观时,我们就能看到海豚是有几分类似“飞度”的单厢车设计,所以空间好是意料之中的。但谁也没想到,海豚的车身轴距达到了2700mm,所以夸张的轴距就带来超乎想象的车内空间,在前后座椅都能保证厚度、坐垫长度的基础上,依然能够让1.85m的我有着充裕的活动空间。

显然,如此高的空间利用率也是e平台3.0的优势之一。

看得见的竞争力

事实上,站在10万元的售价区间,我们能有什么可以选择?合资燃油车,基本就只有入门级的小型车选择,而在电动车领域,则只能选择一些体验有短板或是续航打折扣的车型。所以站在比亚迪技术背景下,海豚已经体现出了极强的性价比。

特别,是在e平台3.0所带来的“靠谱”之后。

对于一台电动车而言,何为靠谱的确是一个多面的答案。但事实上,消费者想要的就是能够磨平燃油车与电动车的界限。大部分消费者愿意为燃油车投这一票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其经过多年的发展推新,技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口碑也有一定的积累,而在使用上也遇见越来越完善。

那如何打破这一念的差别?海豚所做的,就是加强电池安全,让其在最苛刻情况也有有放心的安全保障;加强电力系统,让其能够提供更强的续航,适应在各种不利好的环境;利用电动化优势,带来更强的实用性与操控性。

而且除此以外,在智能化装备、设计、用料等等层面,海豚都给出了更多的诚意。而这,足以就让大家,值得为海豚投上一票。而且这个前提,不仅是在电动车阵列,更是在与合资车的对比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