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奔的“极限挑战”,50°C环境下尽显极限产品力

2021年09月03日 10:56:09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正在加载中...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寒冷天气是新能源车面临的一大“困扰”。实际上,盛夏高温同样令新能源车“异常头痛”,这是因为高温环境对汽车空调的降温性能是一个巨大考验,同时高温也会影响电机的输出功率,进而影响整车的动力性。因此,相较于严寒,高温环境给电池带来的挑战更为严峻,甚至会造成不可逆的容量损失,影响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

在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夏季最高地表温度都能达到60°C以上,对车辆在高温下的行驶工况以及电池的质量造成了极大的挑战。盛夏的酷暑也成了广大用户车主们的一大痛点,无论是开车出行还是日常充电都必须小心翼翼。

长安新能源充分考虑到用户的需求,在产品设计和质量把控上追求尽善尽美。为了确保用户在夏天正常用车,奔奔E-Star国民版在酷暑时期奔赴全国最热的城市——吐鲁番,进行极热测试。从结果上看,奔奔E-Star国民版不负众望,在8个方面的测试中表现出色,尽显极致产品力。

中国热极,见证高品质新能源车

吐鲁番,年平均温度14.5℃,超过35℃的天数在100天以上,多年测得的最高气温为49.6℃,地表温度能达到89℃,有“中国热极”的称号。若置身其中,只怕是瞬间热得令人窒息,一秒也不想多呆。可在汽车工程师们眼里,吐鲁番这样的极热环境恰恰是反映车辆真实性能的天然实验室,既然能够顶得住这里的极热,那么日常使用岂不是更让人放心。

话不多说,接下来,我们就来见识一下奔奔E-Star国民版在吐鲁番极热挑战赛的实际表现。我了解到,此次极热挑战包含8个方面的测试,其中4项(新能源整车高温交流家充适应性试验、新能源整车高温交流桩充适应性试验、新能源整车高温直流快充适应性试验、新能源整车高温环境纯电续驶里程道路试验)都围绕着电池展开。

和传统汽油车的测试重点不同,检测新能源车在应对极热天气时的性能表现,首先要对电池性能进行集中测试。要知道,在吐鲁番这种高温度环境下,高温热浪会直接冲击电池组,对电池造成很大的压力,再加上使用过程中电池自身发热,双重作用下,引起电池温度和压力的急剧上升,甚至可能导致电池热失控,进而导致车子“罢工”,也就是说,电池耐热性是决定汽车续航里程的重要因素之一。

经过测试,奔奔E-Star国民版高温下纯电续驶里程依旧达到301km左右,在实际道路开启空调的情况下,相较于常温的衰减可以忽略不计,完全不存在里程焦虑。通过这项测试,说明奔奔E-Star国民版电池耐热性极高,高温酷暑下的使用体验和常温下基本相同。空调也可以放心开,不会因为开空调而导致车辆“趴窝”,大大减少了用户用车的后顾之忧。奔奔E-Star国民版之所以在测试中表现如此亮眼,主要得益于搭载了技术含量十足的电池,不仅容量大,而且安全系数高。由于采用了更高等级防护,自然扛得住吐鲁番45℃以上的高温,此外,该电池组还具备IP68级防水防尘性能,雨天行驶也无大碍。既能扛得住高温,电池也能做到水尘不侵,高温且多雨的城市用户可以解锁一种新装备了。而且心悦版搭载冷暖空调,开启后也不会干扰续航里程,一路尽享清凉,大大提高了驾乘舒适度。

测试人员还对奔奔E-Star国民版在高温下的充电速度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45℃以上环境高温暴晒后,无论是使用家用插座、交流充电桩还是直流快充都能正常给车辆充电,充电时间与电量相较于常温无变化。这一结果再次证明了奔奔E-Star国民版电池的耐热性,即使在高温下充电也不会出现过热的情况,快充照常充,用车少等待,从根本上规避了夏天充电难、限制多的问题。更何况,奔奔E-Star国民版电池容量大,充一次电可满足一周通勤需求,充电次数少,有效的延长了电池寿命。

以上测试表明,在吐鲁番的极限高温环境下,奔奔E-Star国民版在续航和充电方面均未受明显影响。经得起这样的“极限挑战”,其他地区夏季用车更是完全不在话下。

无惧高温 纵横驰骋,赛道基因长存

除了电池性能,长安新能源的工程师们针对奔奔E-Star国民版在高温环境下的操控和动力保障情况进行了集中测试。

在高温环境连续爬坡实验中,测试人员分别测试了快充+高速+爬坡,快充+持续高速+爬坡,快充+城市路段+快充...连续运行12小时,3个极限工况考验,整车动力性几乎没变化。在接下来的纯电动车高温环境适应性道路试验中,奔奔E-Star国民版更是完成了115项功能测试,8000公里里程累计以及若干专项实验验证,表现均合格。这说明奔奔E-Star国民版的续航能力、动力性和稳定性在高温环境下依然很强大。

这些优异的表现,主要得益于奔奔E-Star国民版优秀的动力系统,采用超静音、高性能、高效率永磁同步电动机,电机系统功率达55kW,扭矩170 N·m,0~50km/h加速时间约4.9s,起步快人一步;爬坡能力强,在地下车库、山路等场景下依然动力十足;“S”模式下动力输出更迅猛,上高速也会让那些“大块头”刮目相看,就是赶时间超个车,动力也完全跟得上。

在火焰山的测试当然不是奔奔E-Star国民版心血来潮的一次举动,其出色的产品力已经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八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上得到了业界公认,一举斩获12项单项冠军,获得操控类、续航类大满贯。在涉及动力的项目如操控、加速、制动、涉水等4项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可见,无论是高温还是高原,极限竞速还是性能挑战,奔奔E-Star国民版都能轻松拿捏,灵活应对各种“极限挑战”,其非凡品质可见一斑。

此外,本次吐鲁番极热挑战还对高温环境下可能出现的剩余里程和SOC的跳变进行了专项测试,经过测试发现,在各种工况下剩余里程和SOC均未出现任何跳变,全程保持线性变化。

在实际用车当中,如果剩余里程和SOC出现跳变,会带给驾驶员错误的判断。特别是在很多地区充电桩还尚未普及的当下,很容易让驾驶员一时手忙脚乱,难以应对。问题虽小,一旦发生,对用户的驾驶体验造成的影响很大。经过测试,即使是在极限高温环境下,奔奔E-Star国民版都不会存在这类问题,这跟奔奔E-Star国民版的严格品控是分不开的。电驱动系统关键电子元器件选用国际一流供应商,采用行业主流IGBT模块、量产成熟模块、质量可靠。此外,奔奔E-Star国民版严格按照长安验证体系(CA-TVS),对电驱动系统总成及零部件进行了多达120余项专项验证。确保呈现给消费者的是最高质量的产品。

安全无小事,细节见真章

另外,在高温环境下还存在着一些“隐性考核”:烈日暴晒的环境,对汽车内饰件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如果车内的内饰件质量一般,在紫外线烘烤下,高温会使车内橡胶以及粘合剂等材料挥发出有毒有害物质。而奔奔E-Star国民版全无此顾虑,其内饰采用环保材料,经过长安严格的车内VOC控制测试和车内气味评估,8种有机物含量全面优于国家标准,保障健康舒适的车内环境。

内饰用料安全健康,带给用户体验上的提升自不必说,毕竟车内空气质量好不好,一呼一吸之间就能轻易感受得到。这一点对于小孩和老人来说相当友好,一款车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体验,正是在于这些细节,可能在其他品牌眼里这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可是在围绕家庭代步这个核心主张上,事关家庭成员的一切在奔奔E-Star国民版这里都是大事。

结语

此次对50℃火焰山的极限挑战,奔奔E-Star国民版圆满完成了全部8项测试,全方位验证了奔奔E-Star国民版的不凡品质与卓越实力,动力十足、安全放心,里程无忧的高品质特征也同步得到体现,而创造出如此出众产品的长安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基于对市场的精准洞察与深刻思考,围绕消费者的出行痛点打造更具品质感和实用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让用户的用车生活更加贴心、安心和省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