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家欢喜几家愁,头部造车新势力8月销量分析

2021年09月03日 11:29: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8月悄悄落下帷幕,一眨眼秋天已经过了将近一半。9月1日,各家造车新势力公布了8月销量数据以及1-8月的总体销量,有人欢喜有人忧。自从国内大力推广电动车以来,催生了不少专做电动车的品牌,其中脱颖而出的便是小鹏、理想、蔚来以及哪吒四家。作为领头品牌,它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整个新能源市场的总体发展趋势,那么它们在今年8月份的销量表现如何呢?

总体来看,头部造车新势力在8月的销量还算优异,在芯片紧缺的大环境下,车型销量保持着良好的上升趋势,新能源市场依旧具有活力。但是正如前文中所说,几家欢喜几家愁,理想、哪吒两家品牌相较于7月销量,8月销量都有所进步,其中哪吒品牌的进步最为明显;小鹏以及蔚来在销量上就出现了明显下滑的趋势,蔚来销量更是环比下滑25.9%。明明都是造车新势力,为何会呈现如此两极分化的趋势呢?

理想在8月的整体销量为9433台,环比上涨9.8%,同比上涨248.0%,再一次突破了单月销量纪录。理想品牌至今为止仅仅发布了一款车型理想ONE,仅凭一款车型便能够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可见理想ONE的产品硬实力还是相当出众的。除此之外,理想ONE刚刚经历了换代更新,全新一代理想ONE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降低油耗、增加辅助驾驶功能等一系列变化都为其销量的增加带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很久以前理想ONE便开始在国内各地铺设网点,如今这一政策也得到了良性反馈,线下门店数量不断增加使理想品牌在销售渠道上得以扩展的同时,车主服务也能够进一步得到完善。不论是消费者购车还是车主未来对于车辆的保养、维修,都能更加方便,这一优势也成为了理想ONE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尽管8月份理想品牌受到了”水银座椅“的舆论风波,但是对于理想品牌的销量并未造成恶劣影响。并且,得益于其成熟的增程式的动力配置,使得理想ONE既可以上绿牌的同时,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车主对于续航的焦虑,并且在质量上也有所保障。这一特点极大的增强了理想ONE的竞争力,使其从一众新能源车型中脱颖而出。

与理想不同,小鹏在8月份就没有那么好过了。小鹏8月销量为7214台,环比下降10.3%。如今小鹏不断扩大自己的产业线,先后推出了小鹏P5、G3等车型,但是对整体销量却没有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小鹏P7在8月销量为6165台,占品牌总销量的86%,品牌整体销量对小鹏P7依赖太重,仅靠一款车型带动,如果硬实力方面没有突出优势的话,是没办法稳固地位的。

随着特斯拉Model 3价格进一步下探,小鹏P7如今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定位。小鹏P7在刚刚推出时,瞄准的竞争对手是特斯拉Model 3,但是特斯拉Model 3从当初的35.58万元一路降价至如今的23.59万元,使得小鹏P7同等配置车型价格如今与Model 3平齐,乃至于反超了Model 3,小鹏P7的价格优势荡然无存。

如今看来,特斯拉Model 3的降价一方面打击了小鹏P7的销量,一方面又压制了还未正式上市的小鹏P5,特斯拉本身品牌调性高于小鹏的环境下,价格过于相近,消费者更愿意加些钱购买特斯拉Model 3,小鹏P5上市定价问题势必会困扰小鹏品牌。然而由于特斯拉的工业化水平更高,成本控制更优秀,特斯拉能够一再降价来维持市场,但是小鹏并没有降价的余地,未来特斯拉如果一再调整Model 3的售价,小鹏P7的销量也将会持续受到影响。

哪吒汽车在今年以来销量上涨的势头非常迅猛,如今已经默默登上了第三的宝座。哪吒汽车8月销量6613台,环比上涨10.0%,同比上涨449.0%,这个成绩可以说是非常亮眼了。哪吒汽车主打的是年轻化与性价比,并且优秀的性价比为其带来了非常出众的销量成果,目前哪吒汽车共推出了三款车型,在未来还将不断扩充旗下产品线。

哪吒汽车优异的成绩说明,性价比不论什么时候在国内市场都是非常吃香的。哪吒汽车如今三款车型最低的售价仅为5.99万元,最高也不过17.98万元,基本上都面向低端市场。其中,哪吒V车型为品牌的整体销量贡献颇多,售价区间仅为5.99-12.08万元的哪吒V涵盖了5万元到15万元的之间的各个价位段,受众面颇广的同时也带来了优异的销量成绩。

但是如今的繁荣是暂时的,一直死守低端电动车市场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品牌不向上发展终究会失去活力,低端市场的竞争也会日益激烈。哪吒汽车自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上海车展亮相了全新概念车型,也发布了旗舰车型哪吒S的消息。背靠低端市场红利,不断积累经验与本金,借此来冲击高端市场,才是未来哪吒汽车的目标与理想。

蔚来在8月份可能是最“难过”的造车新势力了,暂且不提两家销量上涨迅猛的品牌,小鹏出于客观因素也仅下跌了10.3%,但是蔚来却面临着断崖般下跌25.9%。造成如此下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疫情造成了全球性的芯片以及零部件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则是蔚来事故的恶劣影响以及公关水平的不足。

2021年可谓是“命途多舛”,海外疫情迟迟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汽车行业受到严重的冲击。主要表现在芯片迟迟供应不上,以及零部件供应不足,作为芯片需求量很大的新能源车型,受到的影响就更是明显。尽管5880台的销量并不算差,但是马来西亚等国疫情控制不当,零部件的供应上受到了严重影响,蔚来官方也对此情况进行了解释,并推测将会影响2000-3000台的产量。

除客观因素的影响外,蔚来车主驾驶ES8车型事故身亡的舆论风波也对蔚来品牌的销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蔚来对于其辅助驾驶的错误宣传、光速撇清关系更改宣传用语等一系列行动势必会造成消费者流失,再加上理想ONE车型对于新能源SUV市场的冲击,都成为蔚来销量下滑的原因。尽管蔚来1-8月的总销量傲人,但是未来所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

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之快速有目共睹,其中蔚来、小鹏以及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所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是蔚来、理想两家所面向的都是高端电动车市场,低端市场迟迟无人问津。如今哪吒汽车的出现和发展终于填补了低端电动市场的空缺,完善了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布局,迅猛成长的销量也证明了低端电动车市场同样值得受到照顾。

尽管时至今日,特斯拉在新能源市场中依旧占据着领先地位,但是不断缩小的差距证明了造车新势力的潜力。在持续发展、不断创新的新能源市场,相信造车新势力能够凭借着努力,逐步追赶乃至于超过特斯拉的步伐,使自主品牌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放眼世界才是自主品牌的目标与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