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吉利、长城齐抛五年规划,我们离世界级品牌还有多远?

2021年09月03日 15:14: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8月24日,在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立志豪言:“未来中国汽车产业一定会产生世界级品牌,有谁我不敢妄断,但长安汽车必占一席。”

如果放在五年前乃至更早,这样的表态必然会遭来不少的质疑。而在电动化、智能化加速涌动的今天,中国汽车产业产生世界级品牌这样的论断,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业内外人士认为是迟早实现的必然事实。

而目前的汽车市场走势也在不断强化佐证这一点。根据中汽协的相关数据,今年1-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上升。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492万辆,同比增长42.8%,市场份额达到42.6%,同比增长6.5%。

在这样的产业大势下,作为中国品牌的头部三强,长城长安吉利先后在两个月内抛出了各自的未来五年规划。

6月28日,长城汽车公布其五年目标为: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8月24日,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启幕。长安汽车明确了全面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重塑“新汽车+新生态”的全新定位,同时也发布了“五年战略规划”,目标在2025年实现长安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

紧随其后,吉利汽车发布了2021上半年业绩后,紧接着抛出了最新的5年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到2025年,市场占有率居中国品牌第一,销量达到365万辆(含极氪汽车),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

同当前自主三强的百万规模相比,三家未来五年规划目标无疑非常高昂。但笔者以为,如果能打好三场硬仗,实现达成乃至打造世界级品牌也绝非一纸梦想。

01

第一场战役:智能化、电动化融合的新赛道,绝不容许有半点闪失。

智能化、电动化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有多重要,从自主品牌掌门人的表态就可一眼即知。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将会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领域实现领跑的最佳机会,而且这个机会,只有一次。

长安汽车朱华荣认为,新赛道的诞生,使得中国汽车品牌迎来了百年难遇的品牌焕新、价值回归和换道超车的机会。而只有这种机会才能催动世界级品牌的诞生。

也因此,就不难看懂三家豪赌电动化、智能化的内在逻辑。以长城汽车为例,正如前所言,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意味着新能源届时要达到320万辆。

吉利汽车同样表示,2025年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 。极氪汽车到 2025 年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辆。

一直以严谨稳健著称的长安汽车抛出了未来五到十年的目标:2025年,新能源占比达到35%;2030年新能源占比达到60%。

无论前方有多少凶险,有退路吗?一点也没有!

02

第二场战役:在消费升级和技术变革中,打赢品牌向上之战。

除了电动化、智能化,另外一个毫无疑问的趋势,则是自主品牌即将全面开启对跨国主流品牌的竞争。

2019年到2021年上半年,主流合资车企份额正明显走向下坡路,其中2021年上半年相比2020年,主流合资市场份额下滑了3.9个百分点,其中2.2个百分点流向了自主品牌。

当然我们要看到自主品牌这种可喜生机的背后,正在蕴藏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依靠价格竞争绝对救不了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只有向上一条路!

吉利极氪、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北汽极狐、广汽埃安已经落地并不断加速。对于长城长安两家自主头部企业,同样也要求必须提速再提速。

长城已经宣布将推出定位高端的沙龙品牌,并将在2022年上市第一款产品。

而在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也宣布旗下高端纯电动品牌正式定名为“阿维塔”,品牌首款车型是一款代号为E11的中型SUV。长安汽车在大会现场展示了这款车的车身侧影。据介绍,E11定位“超越移动空间的新时代智能终端”,基于CHN架构打造,搭载了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现阶段,E11正在进行整车调试,将于今年年底亮相。

快快快,同样是自主三强向上突围的必须选择。

03

第三场战役:整合一切调动的内外资源,赢得投入之战。

电动化、智能化、品牌向上,无论是哪一条路,都是面临着巨大的资源投入。所谓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相比大众集团未来五年新能源、电动化投资超过600亿欧元的投资水平,自主三强自然难以等量齐观。但是,至少在中国区,围绕资本、人力,自主品牌们必须全力以赴。

长安汽车在科技生态大会上表示,未来五年,长安汽车预计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打造科技公司技术生态,加快构建软件和智能化能力。此外,长安汽车还将积极引进和培养大批的智能化软件人才。预计到2025年,智能化软件人才占比达到50%;同时大力引进领军人才,打造全球优秀人才聚集高地。

长城汽车也表示,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并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建立全栈自研能力,软件开发人员将达到10000人。

而作为资本运作能力佼佼者的吉利汽车,一直以来持续通过资本手段来获取大量的投入资源。8月27日,被吉利汽车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完成了首轮外部融资。吉利汽车(00175.HK)公开称,极氪智能科技与五名投资者订立购股协议,极氪智能科技同意向投资者发行及配发合共约1.26亿股Pre-A系列优先股,总代价为5亿美元。

写在最后:从欧美发达经济体发展历程来看,凡经济强国必是汽车强国,凡汽车强国必有世界级品牌。从这个产业规律上看,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无比期待自主三强代表的自主品牌,能够打造世界级品牌。但关键在于,必须打好新赛道、品牌向上和投入这三场战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