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启辰大V,动物凶猛还是过把瘾就死?

2021年09月03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一个汽车企业如果长时间没有什么声音,那要么在破茧,要么就是在憋大招。

8月29日,启辰大V亮相暨预售发布会在成都车展举行,并首次启用90后造车天团——“V力造物者”,言下之意就是要让年轻人为年轻人造车。

作为一款紧凑型SUV,东风日产启辰为其上市做的工作可远不止这些。

8月初,东风日产启辰全新SUV新车首发亮相;8月13日,东风日产启辰在全网发起“一字万金,为年轻命名”新车征名活动;8月20日,以“年轻潮力量 V你而来”为主题的东风日产启辰新车品鉴会广州站举办。

启辰大V对启辰的重要性由此可见。那么,这款新车到底能不能建立单骑救主的功勋?

我们结合启辰11年走过的路,看看这款车怎么来的,要到哪里去,或许能够得到答案。

《阳光灿烂的日子》

启辰诞生于2010年,那是中国汽车市场水草丰满的燃情岁月。

彼时,卖方掌握着汽车市场的绝对话语权。同时,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产业差距是全方位、几何级的,这也让合资与自主之间存在着一个中间地带。

于是,合资自主诞生了。

现状来看,启辰应该是最成功的的合资自主品牌,如果没有捷达独立的话,甚至没有之一。

从2012年下线了品牌成立以来的第一款车D50开始,启辰开启了下饺子模式,迅速布局了第二款车R50以及衍生车型R50X、紧跟着在短短一两年时间里,还陆续推出了T70、T90等SUV,以及纯电车晨风。

启辰之所以能够迅速建立起自己的产品线,是因为其理所当然地省去了研发环节,拿来主义大行其道。比如D50的原版车是日产颐达,R50的原版车是日产骐达,T70的原版车是日产逍客,而纯电车晨风的原版车就是日产聆风

合资自主的天然优势便是,既有合资品牌爸爸的平台、产品、技术、设计、供应链等全方位的支持,又有跟自主品牌相差无几的售价。

——比合资低半头,比自主高一头,这是启辰远大前程的开端。

启辰在2015、2016连续两年破10万年销量,2017年2月,启辰宣告独立。启辰的独立宣言是“做主流高端中国汽车品牌”。

单飞之后的启辰也推出了如D60、T60等几款新车,同时也升级了之前的核心车型。2017年底,启辰以14.3万辆创下了其品牌成立以来的最高年销量。

从2012年到2017年,五年基本上就是一代车的时间,启辰一直在积极向上。

《给我顶住》

原本以为是峰回路转,实际上却是掉头之下。

从2018年开始,启辰开始步入下行通道。到2020年,启辰年销量仅为7.8万辆。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数字。我们都知道,对一个新生的汽车品牌来说,年销10万是生死线,年销20万是温饱线,年销30万是小康线。

问题不自己身上,那就出在对手身上。

启辰还是那个启辰,对手却早已不是吴下阿蒙了。2017年,长安吉利长城纷纷跨入百万年销俱乐部,长城吉利相继开启高端化进程,WEY领克开始进入到人们的视野。

在已经起势的自主品牌面前,启辰之前那套把日产老旧车型、淘汰技术拿来即用的操作模式,真的行不通了。

最终,新故事的起点被定格在2020年10月,积重难返的启辰重回东风日产旗下。

对于东风日产而言,启辰在品牌上可能是个包袱,但在技术上却很有可能是个突破。这些年,启辰还是攒了一些家底的。

2019年底,启辰日产CMF平台上做减法,打造了一个名为VSA平台。启辰VSA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柔性平台,可以量产燃油车、混动车,以及纯电车。

这对在电动化领域基本无所建树的东风日产来说,启辰VSA平台多少会成为助力自己迈向新能源赛道的技术底盘之一。

2020年4月,基于VSA平台打造的首款SUV启辰星上市。

要承认,启辰星在整车设计、科技配置以及动力总成上,相比此前产品都有较大的提升。

彼时,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这样评价启辰星:启辰星不仅只是一款产品,更是东风启辰在这三年里对未来整个形势,以及对启辰自身发展的一些洞察和思考。

果然,启辰星上市之后,单月销量一度达到3000+。要知道,2020年启辰品牌的月销量也仅为6000+,而启辰星一款车可顶半边天。

启辰看到了一些希望,因为先有技术平台,再有产品,这个造车逻辑是对的。不幸的是,进入到2021年,启辰星没有再度“启程”,销量快速跌落,甚至一度跌至3位数。

启辰星的起伏,正印证了马磊的话,让启辰既看到希望,也能发现问题。

回过头来看,启辰星上市之初能够起量,是为VSA平台加持,产品比以往更有竞争力;随后跌落,是因为以48V轻混为主售款的启辰星是真贵,拿10.36—14.36万元的售价区间,横比哈弗H6长安CS75等当红SUV,启辰星真是毫无竞争力。

出了问题,纠偏就很重要。

2021款启辰星上市,已经把之前的5个版本缩减为3个版本,但48V轻混依然占到了其中的两席。启辰星肯定是救不了启辰,但在启辰看来已经实现了其自身价值,为启辰的未来产品指明了方向。

在汲取了启辰星的经验教训之后,启辰大V以年度战略车型的身份出道。

《玩得就是心跳》

虽然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但是大V这名起的,着实让人摸着不着头脑。毕竟,买车又不是刷微博,大V不大V的没那么重要。

更何况,之所以用大V这个名字,启辰无非是想跟长城一样做起名营销,奈何大V这名虽然奇葩,但却不够奇葩。跟大狗、神兽、好猫等等名字比起来,大V这名在噱头上天生就差点意思。

作为启辰回归东风日产后的第一款车型,同时也是 VSA平台下的第二款车型,启辰大V被寄予厚望。

启辰大V延续了启辰星所采用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同时在造型上更加锐化,棱角分明的前脸线条,迎合了年轻人的审美。

同时,在启辰V-Link星云智联系统的加持下,有了智能化的元素。更重要的是,48V轻混被抛弃了。作为一款燃油车,启辰大V的售价合理了很多,目前预售价为10.30—13.30万元。当然,启辰大V也有缺憾。

比如,大V还是不够大。

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562/1917/1625mm,轴距2700mm。车身短,轴距短,是启辰大V设计上的硬伤,当下主流紧凑型SUV的车长基本都在4650MM以上,轴距超过2710MM。比如哈弗H6的车长为4653MM,轴距为2738MM。

再比如,大V依然缺少核心技术的支撑。

虽然有VSA平台加持,但是启辰大V的动力总成与之前的启辰星,包括中型SUV启辰T90相同,依然是1.5T+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方式。

这台代号为A415TD的发动机,由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公司制造。而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由上汽变速器公司制造。

需要多一嘴的是,这款出自于上汽与通用联合开发的变速箱曾经由昂科威搭载,已经证实了其稳定性不高,顿挫明显等缺点。

从沈阳造三菱机头,到上汽造变速箱,已经表明启辰造车空有平台,却没有核心的技术支撑平台爆发的尴尬。

启辰大V单骑救主的成功几率到底有多大,这很值得商榷。

盘面之上,格局在变,新老入局者各执筹码,连东风日产在合资阵营中的排位都充满变数,更遑论是今天的启辰了。

在今天这样一个波诡云谲的汽车市场里,任何体量的车企都没多少试错的机会。所有的故事只能有一首主题歌,这首歌唱什么,怎么唱,也只有启辰自己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