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真的能像加油一样快么?广汽埃安有话说!

2021年09月03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充电在北上广这类大城市里,已经不是难事儿,其实不看充电桩数量,都能明显感觉到,消费者对于所谓的续航焦虑问题,已经没有太多的反感。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47.8万辆,市占率已经超过了10%的临界点。那么从私人安桩、私桩共享、社区公用桩、统建统营到小功率直流、有序充电等举措,再到目的地充电、公共快充等继续推进,基本上已经扫除了其他障碍,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250万辆。

当然,密密麻麻的充电站布局,并不意味着充电的速度就像加油一样迅速了,这也是技术瓶颈所限,只能够以数量的优势取代技术上的劣势,而近期,广汽埃安正式对外发布了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全球充电功率最高的A480超充桩,并在同一时间开启了“全球最快充电速度世界记录挑战”的全网直播,顺便刷了一个世界纪录。

充电5分钟,行驶207公里,当真是能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

技术来自于广汽集团首家内部孵化的混合所有制创新型高技术企业——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据称历时7年研发,最终实现了点一杯咖啡的时间,即可让续航走遍大湾区。

在目前的充电选择上,部分企业选择了采用换电的形式,但换电形式就我看来,并不是说不好,而是有一个弊端,那就是锂电池的衰减性问题,难以控制换来的锂电池包的质量,通俗来说,普通消费者担心的是,比如我新买了一台新能源车,自带的自然是0衰减的电池,然后我去开去换电站,结果换来了一块衰减到只有80%的电池包。这就比较尴尬了,而且在实际使用上来说,其续航上的差异,可能会让人更难以规划出行路线。

换电虽快,但从更私心的角度来说,还是更适合公共交通,而对于个人用户来说,超充是更优的选择。

不过,长期以来,充电桩建设和研发与锂电池技术的更新并不是同步的,关键的两极被掌握在两批企业当中,多数新能源企业即便自建超充站,也是在全力将提升充电效率的重点关注在充电桩,而此次广汽埃安则双管齐下下,在研发超充技术的同时,同期推进A480超充桩的落地建设。

超倍速电池技术一方面采用了高孔隙涂覆陶瓷隔膜、新型低粘度高功率电解液、特有的软碳/硬碳/石墨烯包覆改性技术等新型技术及材料,一方面开创性地以自主研发的三维结构石墨烯(3DG)制备技术,实现了在迁移速率、嵌入速度和导电能力上的全面提升。

当然,超充对于电网的压力来得要比换电更大。但换电对于企业来说,属于重资产运营,按照目前的数据,锂电池的成本差不对占据了一台车总成本的三分之一,那么如果企业采用换电模式,那么将会面临两个巨大的压力,其一是换电站的建设成本,其二,则是电池包的储备成本,即便以月租的形式来“回血”,那么包括电池损坏、报废的风险也需要自我承担。因而,对于目前在争夺互联网市场份额的企业来说,换电可能会一时提升销量,但它的瓶颈在于,伴随着销量的提升,带来的资金运营压力将牵扯到更多的成本,挤压本身的利润。

甚至于说,能不能延续下去还是问题。这就像是开店一样,开一家餐饮店,管好几个厨师和服务于就好了,开十家呢,开一百家呢?其中需要的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以及背后的管理压力不是简单乘以10或者乘以100就能覆盖的。

所以这样来算账的话,对于一个有志于成长的企业来说,加码超充,并掌握其中的核心技术,是腾飞的必经之路,况且,如果有出海计划的话,那么肯定得all in超充技术,才能够快速获得订单,在市场站稳脚跟。

那么对广汽埃安来说,同期推进A480超充桩的落地建设也是目前的核心战略之一,目前,位于广州天河区东宏国际广场的广汽埃安超充站,已经落成并投入运营,在不久的将来,广汽埃安将左手超倍速电池技术,右手A480超充桩,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联动,从而加速本身的扩张和市场占有率,并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贡献广汽埃安的智慧和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