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天上下班来回100公里,买油车好还是电车好

2021年09月03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每天上下班来回100km,如果买电动车开,每年光油费大概就能省下1万多块钱了。

大部分人买电动车更好

在意动力形式的人,只有极少数

首先,很多朋友根本就不在意车子是烧油的,还是用电的,好开、好用就行了。

巨量引擎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发布了一个《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

汽车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考虑的因素当中:考虑动力形式的只占到2%。主要考虑的还是外观、安全、实用、价格、配置等等这种经济、实用的因素。

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很低

电动车恰恰在这些方面,是比燃油车更加有优势的。

比如说:不少朋友关心的能耗问题,每天来回100km,1年至少要跑个26000km。

拿一辆吉利帝豪汽油版和它自己的纯电版来比较好了,纯电版百公里电耗13kW·h,如果电桩用民用电,1km差不多1毛钱,1年的费用差不多2600。

汽油版百公里油耗8L左右,按照我住的杭州,8月24号92号油价6.83/L来算的话,1年油费14206。

也就是说:买个电动车上下班通勤,1年下来,光油费能省下11606块钱。

电动车的使用体验也更好

电动车不光是省钱,通勤的时候驾驶、乘坐体验,一般来说,也比燃油车好一点的。

电动车是电机驱动的,没有发动机和进排气系统的,所以就少了这部分的噪音。

同理,电动车在整车的振动噪音上,相应也会减少一些。

张守元等人在《汽车工程》期刊发表的论文,《某电动汽车车内噪声改进与声品质提升》。

上面说:电动汽车的整车振动噪声比同等传统燃油车要低个3到6分贝。

可能大家没什么概念,就3分贝6分贝,好像就一点点,减少了6分贝,相当于是原本音量的一半了,减半了。

说人话就是:开电动车的时候,可以让每天100km的路程都是安安静静的。

人的心情好一点不说,车子的安静程度,有可能10万的车子,已经有30万到50万的静音效果了。

不用被限行、摇号困扰

另外,对于那些需要摇号、限行的城市的朋友们来说就更加了,对不对?

我在的杭州,7月份的时候,参加摇号的人是1027096人,牌照名额4693个,中签率0.45%,可能比某平台砍一砍的成功率还要低。

杭州除了车牌需要摇号,平时工作日还有限行的,电动车就不受影响,还可以开快速公交道了。

电池质保问题也不用担心

还有一些朋友会担心电动车电池的质保问题,主要就是这个东西换一次大几万了,对不对?

以前我们视频做过的《电动车换电池真的不如买新车吗》,上面说过:大部分车企都会提供8年或12万km以上的质保期,有些甚至是终身质保的。

而且现在电池不断地开发、不断地卖,价格是在逐年下降的,哪怕是真的已经脱离质保时间了,那个时候的电池价格应该是相对来说,大家都是比较容易接受了。

哪些人最好买燃油车

不过,电动车的好不一定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得到的,对于有些人,买燃油车反而是更好的选择,我们就要辩证地看这个问题。

对内燃机有情怀的人

对内燃机是有情怀的,果断选择买燃油车,这个没话说,是不是?

海南省发布了个《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明确指出:2030年,将会禁售燃油车。

所以说,总归是要开的,趁现在还能开燃油车的时候,要「嗯嗯嗯」这么来两下的,赶紧去买一个,也是有这样的朋友存在的,也不能说他不对。

没有条件装充电桩

如果家里没有充电桩,没有条件装充电桩,也不是很建议。

毕竟电动车充电不能像加油一样的,加满,然后去什么上个厕所、付个钱、超市里买个东西回来……加好了。

充电就比较费时间,尤其是那些公共充电桩,有可能人家车子还在充电,占在那边,还充不上,要排队等几个小时。

说人话:不是想充电随时都能充上。

而且,充电的时候,车子丢在充电站,难道丢在那边打车回家吗?这地方很奇怪了,是不是?

冬天气温-10℃以下的地方,燃油车更好

如果是北方的朋友们的话,燃油车有可能也是要考虑一下的,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在目前的角度来说,比较冷的时候,低温下,大打折扣的。

兰州理工大学孙晨曦硕士论文,分享给你,《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低温预热及充电性能研究》。

上面说:锂电池的放电容量,受低温环境的影响很大。

比如说:磷酸铁锂电池在0℃的时候,电量就要衰减21.6%,-5℃衰减33.6%,-10℃衰减49.6%,-20℃的时候衰减70%。

这也就是以前很多北方朋友,发现冬天电动车续航掉一半的原因。

不过相对来说,现在用得比较多的三元锂电池,低温衰减已经没有那么可怕了,-10℃的时候,三元锂电池也只衰减23%。

但是低于-10℃,电量衰减依旧比较严重,比如说:-15℃的时候,电量就要衰减到41.9%了。

说人话就是:冬天室外气温低于-10℃的,买燃油车,在目前来说,有可能是更理想的选择。

对保值率要求高的,也建议买燃油车

最后,如果比较看重车子的保值率,也建议买燃油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一个《2020年1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

燃油车3年平均保值率最低都有58.2%,而纯电动车的3年保值率只有49%。

还分车型,这个是平均数据,有一些看看具体的话就有点吓人了。比如说:宝马i3,3年保值率是39%,荣威ERX5保值率只有31.5%。

说人话:车子买来开几年就要卖掉,尝尝鲜的话,买电动车现在不是很理想的,或者说直接去买个二手的电动车,超便宜。

没情怀,也不是北方人,买电动车好

总得来讲,如果不是对内燃机有情怀,也不是北方特别冷的朋友,上下班100km的路,买电动车有可能是更加经济、更加理想的选择。

每年光油费省下1万多块钱,而且驾驶体验也是会更好,又不担心限行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巨量引擎-汽车数据策略研究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2] 张守元,李玉军,杨良会.某电动汽车车内噪声改进与声品质提升[J].汽车工程,2016.

[3] 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4] 孙晨曦.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低温预热及充电性能研究[D].兰州理工大学,2019.

[5] 2020年1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精真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