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考”让广汽集团重拾自信

2021年09月03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8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2021年度半年报。财报显示,广汽集团营收2042.82亿元,同比增长27.91%。此外,由于合资企业的盈利增加,广汽集团投资收益进一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65.03亿元,同比增长58.03%。

虽然广汽目前的市场体量距离其前几年的巅峰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在“两田”和自主板块的持续走强之下,广汽的“稳中求进”其实也是一种进步。可以预见的是,市场环境也好,押宝电动化也罢,总之,今年上半年的广汽集团足以让很多人羡慕了。

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9月1日,广汽集团发布了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广汽集团营收2042.82亿元,同比增长27.91%。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345.72亿元,同比增长约34.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3.37亿元,同比增长约87.07%。

当然,拥有如此亮眼的财报数据,与广汽上半年出色的汽车产销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上半年,尽管受到芯片短缺、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广汽集团产销方面依然取得不错的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00.14万辆和102.65万辆,同比增长25.61% 和24.49%,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62%和2.70%,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为7.96%。

对于上半年业绩增长,广汽集团表示,主要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汽车行业产销持续正增长,且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的产销基数相对较低,而且公司自主品牌车型产品不断推新、销量较大幅度增长综合所致。

不过,据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眭立此前表示,2021年,广汽集团将挑战年度产销增长10%的目标,若参考去年销量,这意味着其今年的销量目标为近225万辆,如此看来,挑战性依然存在。

“两田”高产自主也不差

从品牌层面看,自主和合资品牌均表现较佳。这其中,广汽“两田”对于的贡献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广汽本田实现产销36.87万辆和37.16万辆,同比增长19.86%和16.68%;而广汽丰田则相对稳健,不仅单月产销保持13.84%、8.97%的增长态势,累计也实现了超过三成的同比增幅,并且以超40%的销量占比,为广汽集团的合资板块维持住了局面。

当然,明星车型的不断加码,也是“两田”市场持续走强的关键因素。

具体来看,广汽丰田上半年推出的凯美瑞中期改款、凌尚和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表现尚可,而且其TNGA车型仍在不断丰富;广汽本田方面,目前皓影持续热销,另外凌派锐混动、第四代飞度、纯电动SUV VE-1+等也均处在上升趋势。

如果说,合资品牌的表现,与“中外”双方的努力密不可分,那么自主板块,则是广汽自家经营能力的体现。

可喜的是,今年上半年,其自主板块表现有所回暖,这主要归功于低迷了许久的广汽传祺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第二春”,凭借着M8、M6两款MPV车型的热销,广汽传祺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15.10万辆,同比增28.29%。

而且,在6月MPV销量排行榜中,两款车型均跻身前五,位于五菱宏光和别克GL8两款历史级神车之后,虽然与它们的销量差距还有一个数量级,但从增速上看,M8和M6成为了榜单上当之无愧的“两只黑马”。

更让广汽集团颜面有光的,当然要数目前独立运营的广汽埃安。数据显示,上半年其累计销售新车4.30万辆,同比增长112.03%。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两家自主品牌销量只和在广汽整体销量业绩中占比为18.9%,已经呈现出十分明显的回升趋势。

埃安迎来十字路口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领域,广汽集团还提出了更具野心的展望。

在财报中,广汽集团明确提到,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对广汽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正紧密筹备中。

也难怪,从某种层面来说,广汽埃安相比新造车企的确不够“新”,它的成功更多归功于广汽集团的优势资源,例如B端市场的贡献,而非自身后天习得的本领。因此,在新能源车市场日新月异的当下,要想不被掣肘,唯有打破条条框框,才能率先“突围”。

而这,正是广汽埃安“混改”的初心。

诚然,眼下“混合”对于广汽埃安而言,想要达到预期效果,并不轻松。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却在一定程度促进了广汽埃安各项业务的发展。

毕竟,吸引资本才是第一要义。

就在几日前,广汽埃安发布了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全球充电功率最高的A480超充桩。据广汽埃安研发人员介绍称,超倍速电池技术可以最快6倍的充电速率做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未来,该技术也将将首发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车型上。

自广汽集团二季度全力推进补产增产以来,V型反弹趋势明显。而此次半年报,更为广汽集团注入一针强心剂。可以说,在日系、自主齐发力,以及新能源板块持续爬坡的背景下,距离其“十四五”目标(即2025年全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0%,传统燃油车混动化比例超20%)也将更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