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8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 保时捷等豪华品牌普遍涨价

2021年09月04日 00:36:1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1年8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通过保值率研究旨在反应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对未来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参考等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数据参考,从而降低业务风险,提升经营效率。

政策方向

智能网联汽车是发展必然方向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坚守安全底线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既包括信息安全也包括自动驾驶等新功能带来的潜在风险。《意见》在现行法规的基础上对若干敏感问题做出了修订。

例如在产品生产一致性方面,已经有《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这一明确的法规,新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强调了远程升级自动驾驶功能必须事先经过审批。

《意见》还明确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应具有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和自动驾驶数据记录系统”,既EDR系统用于记录数据,分析事故。

热点事件

车展形式多样化

成都车展是下半年的重要“秀场”,经历了小幅延期之后,成都车展于八月底盛大开幕,参展厂商大多拿出了最新最强的车型。其中自主品牌的新车数量明显多于海外品牌。新能源也继续成为展会的关键词。

汽车媒体在行业中的角色有所转变,易车网和汽车之家为代表的垂直媒体,不仅局限于报道成都车展,更先一步创造“818购车节”,在线上和地方卫视形成另一个“车展”。

汽车产品仍是展会的主角,新车型上市步伐分秒必争,预售的模式已经非常普遍,这从时间上更加早于本届成都车展。以上分别由媒体、厂商主导的展会形式,预计将成为今后的新趋势,以弥补传统车展“不够用”的情况。

线上车源恢复增长

车源量在经过两个月的“阴跌”之后,八月份恢复了正增长。这标志着车市下半年旺季来临,置换需求开始增长。金九银十提前到八月。置换需求与新车市场紧密相关,产品端的刺激效果明显。

多数厂商在这个时间点推出改款换代车型,新车产品力强,同时老款车型的终端价格创新低,都刺激消费者换车。主攻存量市场,已经在2021年车市付诸实践。

级别偏好再次印证

由于二手车交易与新车置换已经深度绑定,因此从本月的价格分化可以看出消费者置换新车的路径。大部分用户将尺寸空间较小的车型出售,置换为大型车辆,实现了升级。而反向降级的用户微乎其微。

因此小型车辆的现状是车主主动出售,而买方的需求并不强,导致成交价格持续下滑。大型车辆的情况正好相反。

豪华品牌普遍涨价

豪华品牌虽然数量较多,但只有前五名品牌的保值率有明显优势。而中下游的豪华品牌保值率已经低于大众丰田等主流合资品牌。

本月二手车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豪华品牌的产品以中大型轿车和SUV为主,产品结构今后的变化,也会影响到品牌整体保值率。美系品牌的定位和品牌特点仍然模糊,相比于宝马“创新日”等营销活动,美系品牌的短板在产品之外。

大众品牌持续回升

虽然日系品牌保值率仍有优势,但大众品牌、现代品牌通过产品的更新已经行进在转型的道路当中,尤其是大众的新能源车上市之后,关注度较高。大众品牌SUV在二手市场中的保有量也较大。

产品组合决定品牌整体

除了头部厂商之外,多数品牌实际上难以像大众丰田一样覆盖每一个细分市场。因此,在引入产品时须谨慎筛选。例如Jeep品牌最新的大指挥官车系,在满足实用需求的同时,也展示了品牌的独特性。

自主品牌小幅变化

本月自主品牌变化不一,五菱传祺红旗品牌保值率涨幅明显,其中五菱涨幅至73.6%。领克长安哈弗等主流品牌的保值率小幅下降。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名爵小幅上涨分别至60.1%和56.4%。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印发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并将快速实施。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扩大,一些整车厂商已经开始着手动力电池的回收,例如宝马已经宣布将利用经销商网络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并建立了电池信息溯源平台,将与国家监测平台对接。电池回收问题的解决,将有效化解新能源二手车价值评估的最大难题。

新能源车保值率趋稳

尽管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仍然显著低于燃油车,但当残值的降幅可感知、可预测、可成交,并且趋于稳定时,这个百分比已经能够为买卖决策提供依据,数据达到了可用的程度。相比以往价格起伏较大的情况,今天的新能源汽车残值评估已经明显更“靠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接受度逐渐提高,车辆交易渠道更加多样,都是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更加健康的标志。

主要车型保值率变化

本月新能源汽车整体变化不大,重点车型的表现上,保时捷依旧排名很高,一年和三年车龄均有均有车系排在首位,小鹏P71年保值率位72.7%整体表现不俗,蔚来ES8一年和三年车龄的保值率分别为71.5%和54.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