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相信我,取消年检,弊大于利!

2021年09月04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年检的初衷是为了保证机动车合理合法的上路,仅此而已。

取消年检的声音越来越多,在市场需求的环境下, 年检制度也在逐步放开,最近两年的动作非常多,比如说7座车取消了一年一检的麻烦方式,再譬如说10年以内的老车可以两年一检。

看得出来,市场在向着更多消费者这边倾斜。

​最近多次办理车辆手续,流程非常高效率,手机端口就能够预约申请办理,在固定的时间段去办理业务,不会出现大面积排队的尴尬情况,同时补办驾照的业务也能够在线上直接办理,直接邮寄到家。

的确,是越来越方便了,看得出来一切都在为用户着想。

年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年检通过的机动车才能够上路行驶,在我看来,年检可以按照市场需要进行调整,但年检也有自己的流程与方式,过严或者过松都不行。

​过紧的年检制度会浪费资源,过松的年检制度,则会冒出无数个问题。

从目前的制度来看,非常合理,新车6年不用上线检测,6-10年车龄老车可以两年一次上线,关于10年以上老车的检测制度,目前还没有出台。

10年以下车辆的检测,目前已经非常完善。

从质量安全上来说,6年以内的机动车品质都不差, 行驶系统以及灯光系统都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尤其是在目前大谈新能源的时代中,检测尾气虽然依旧重要,但未来的趋势就是新能源,以后连尾气排放检测可能都不需要,因为没有发动机了。

​6年以内新车虽然不用上线检,但依然需要换标,换标的目的是清除上一年度违章,保证下一年度的正常使用。

6-10年的老车一定程度上出现性能退化的问题,目前是两年一上线检测,主要针对灯光、行驶系统、手续以及动力系统方面的检测,相比于过去的一年一检,两年一检也是一种妥协。

年检的根本,是为了保证机动车的安全性,是为了在座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考虑。

如果年检制度真的放开,那么一些预算不足,凑合上路的问题车对道路是一种威胁,另一个问题则是,如果不定期年检,将会出现一大批违章车辆上路,不处理违章再次上路,对安全也是一种威胁。

​检查车辆上路,并不是每个车主都会做的事情,的确更多的车主会定期检查、保养车辆,按照规章制度上路行驶,但仍然有一小部分人抱着侥幸的态度去对待上路行驶这件事儿。

年检,防的不是普罗大众,而是一场对耍小聪明驾驶员的拦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