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路上的私人飞机”,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首发

2021年09月04日 12:20:02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继Skysphere两座跑车概念车之后,奥迪刚刚又发布了Grandsphere概念车,这也是三款面向未来的Sphere系列豪华纯电动车中的第二款。奥迪Grandsphere采用四门轿车设计,轴距可根据驾驶模式进行改变,其重点在于内饰设计,旨在营造出飞机头等舱般的奢华。奥迪Grandsphere以L4级自动驾驶技术支撑,全球首发定在了2021慕尼黑车展上,被视为奥迪A8继任车型的前沿设计展示。

外观方面,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采用Dynamic Monolith(动感单调)设计理念,长宽高分别达到5.35米(17.6英尺)、2米(6.6英尺)和1.39米(4.6英尺),3.19米(10.5英尺)的轴距也比现款奥迪A8长,只是车身轮廓更像跑车(如奥迪A5 Sportback),采用俯冲式快掀背设计,尾部几乎与船尾一样。

与Skysphere概念车一样,奥迪Grandsphere配有23英寸巨型轮圈,据说这种设计是对90 年代奥迪Avus概念车的致敬;上方发光的六边形单框前格栅造型则略有不同,看起来像是面带笑容的美人;细长的灯条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发光特征,照明区域大小可以随意调节,换句话说,可以用作前大灯、日间行车灯或闪光灯。值得一提的是,车门可以像柜子一样对向打开。

室内氛围方面,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尽管采用传统的2+2布局,但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汽车座椅的认知,后排座椅一直都是最豪华的选择,但两个前排座椅成为富豪大佬们想坐的地方,毕竟前排座椅之间配有一个车载冰箱,可以容许两个玻璃杯和一瓶软饮料。当Grandsphere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后,方向盘和踏板将隐藏起来,整个座舱变身成为贵宾休息室,乘客可享受“数字化生态系统”所带来的便利,可以随意使用流媒体服务并阅读新闻。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通过路径识别来识别驾驶员和乘客,自动打开车门并相应地调整座椅和自动空调设置。前排座椅可以向后倾斜60度,进入室内的空气先要经过过滤并添加香料。如果想要不受打扰,扬声器可以实现独享的私人听觉区域,而其他乘客听不到。

按照奥迪的说法,Sphere系列概念车设计初衷并不是凸显动力驱动系统和操控性,相反,奥迪更关注的是用户体验而不是汽车本身,因此重中之重放在了汽车内部及其设计。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内饰设计采用reduced-design interior(简约设计风格),没有常用的显示屏和仪表盘,设计师们似乎竭尽全力反对逐渐成为主流的虚拟显示屏,而是另辟蹊径选择了创新的投影:挡风玻璃下方的木质饰面作为幕布,整个全宽都可用来投射信息。投影可用作 CinamaScope宽银幕,用于内容消费或视频会议,其优点在于分辨率高、可读性强。

而在信息娱乐系统交互方面,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配备了被称为MMI Touchless Response(无触响应)的新版奥迪多媒体接口系统,驾驶员可使用靠近车门切口的控件,通过旋钮和按钮触觉选择各种功能菜单,并切换不同的选择。如果驾驶员想倾斜自己的座位,不接触任何东西这套系统的眼动追踪即可自动完成手势的操作。值得一提的是,汽车也能学习不同用户的使用偏好和常用菜单,从而提升个性化体验。

动力方面,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采用两电动机四轮驱动配置,总输出分别达到530kW(710PS)和960Nm。官方数据表明,新车从0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要4秒多一点,虽然没有列出最高速度,但据称与续航里程有关。由于与奥迪e-tron GT共享800伏充电技术,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支持使用120 kWh电池组,并可以实现270kW快充。换而言之,新车可以在短短25分钟内把电池电量从5%提升至80%。取决于动力总成和输出功率,奥迪官方预计续航里程可达466英里(750公里)。

奥迪Grandsphere即便只是一款概念车,但也是基于大众PPE平台打造,与即将推出的奥迪 Q6 e-tron和全新第二代保时捷Macan同平台,同时也与奥迪e-tron GT的J1平台关系密切。因此,奥迪Grandspher的设计研究很可能会影响到预计于2024年推出的奥迪A8L继任车型。

在我们看来,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可能预示着未来奥迪新车的研发方向,与Skysphere概念车所展现出的远离量产的激进风格完全不同。2021慕尼黑车展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