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大主流自主品牌车企相继公布财报,谁赚得多,谁又亏得多?

2021年09月04日 12:24: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蔚来汽车的李斌曾经说过:没有200亿不要造车,而戴森在3年花了200多亿后还是宣布造车失败,由此可见,造车真的是一个十分“烧钱”行业。时至今日,如果是有企业想造车,除了宣布有多少核心技术外,还热衷于把自己账上剩余多少钱告诉大家,譬如小米要造车,直接说账上还有1000多亿,告诉大家别慌,而且前期都是几个100亿的砸。

既然资金对一家造车的企业如此之重要,而最近又有许多车企相继公布了年度和季度的财报,那么它们之中谁又赚的多,谁又亏的多呢?我们不妨一看究竟。

长城汽车

近2年以来,长城汽车的发展势头相当之猛,新品牌相继成立,而且推出的车型是一款比一款有意思,一款比一款有热度,这家出自河北保定的民营车企如今已经是国产汽车的头部。

品牌多,新推出的资金多,自然意味着长城汽车的资金充沛,同时也只有长城汽车的资金充沛了,它才能不断地推出新品牌和新车,要不然它就是“穷兵黩武”。

据8月27日,长城汽车自己公布的财报显示,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总营业收入619.28亿元,不仅同比增长了72.36%,其中的净利润更是达到了35.29亿元。不仅如此,长城汽车也公布了第二季度的营收,达到了308.11亿元,同比增长了31.04%,净利润为18.89亿元。

虽然上面有一大堆数字,但是从中就流露出了一个信息:长城汽车有钱,而且经营状态良好,算是众多车企中日子过的比较滋润的车企了。

如今,长城汽车的盘子越扩越大,而且推出新车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而这就意味着对资金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好在长城汽车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品牌形象得到了提升,且单车的平均售价达到了10.08万元,整体的毛利有提高。如果长城汽车能一直保持这种势头,那它在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也是可以期待的。

比亚迪汽车

因为比亚迪汽车的路子比较野,除了汽车产业外,它还有电子、光伏、医疗等等产业,所以它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要比长城汽车高,达到了908.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亿元,看来多搞点产业也好,一是可以一起赚钱,二是如果有其它产业陷入低迷,那另外的产业则可以补上。

那么这908.85亿元是怎么组成的呢?具体来看,这其中手机、电子等业务就占了431.32亿元,而汽车产业则占了391.57亿元,如果只看汽车业务,那么比亚迪汽车的营业收入还是不敌长城汽车。这里提一下,汽车产业本来是比亚迪的副业,可时过境迁,汽车产业正在转变为比亚迪的主业,这可就越来越有意思了。除此之外,比亚迪的电池和光伏产业也贡献了82.87亿元的收入。

问题来了,你可别看比亚迪上半年的营业收入高,其实它并不赚钱,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归母公司的净利润仅为11.74亿元,还比去年少了将近30%,而且在这11.74亿元的净利润中,还有政府补贴的9.57亿元,这就很尴尬。

其实比亚迪净利润降低是可以从它的汽车产业中可以发现一些问题的。

众所周知,在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推出了一系列的新车型和DM-i和刀片电池等新技术,而当比亚迪把它们推给消费者的时候又把价格降到了最低。

如此一来,它想赚钱也是比较困难了。而且笔者也有和比亚迪内部人士交流过,比亚迪现在造车并不以赚钱为主要目的,而且把车造好,提高市场占有率才是王道,现在站稳脚跟了,就不怕以后没有好日子过,不得不承认,比亚迪的格局还真大。

吉利汽车

其实吉利汽车现在的盘子也铺得很大,旗下子品牌众多,国内和海外市场都有布局,所以对资金的要求还是比较大,要不然吉利汽车在上半年也不会出现一场又一场的资本操作。

据悉,吉利汽车上半年的财报显示,1-6月份,它的营收为450亿元,如果再扣除股东的应占溢利,吉利汽车的净利润为24.1亿元。同时,吉利汽车还公布的自己截至到6月底的总现金水平,为199.2亿元。

显然,吉利汽车作为自主品牌车企的头部,这样的业绩表现意味着它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至于吉利汽车为什么会面临这样的情况,还是与车市的发展和吉利汽车正处于产品更替的周期有关。首先是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还有待极氪汽车的大展身手,同时车市最近缺芯严重,吉利汽车的产能收到的一定影响,这样势必会导致销量和利润的下滑。

不过吉利汽车自身的优势也相当之大,它可以整合全球范围的内的供应链,再加上它自身的模块化造车,可以增加发布新车,取代老车的频率,从而提高市占率。

长安汽车

虽然长安汽车也是家大业大,但是论赚钱的能力,长安汽车还是不如前3家民营车企。

据悉,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营业收入为567.85亿元,归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29亿元。如果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9.9亿元后,那么长安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7.4亿元,这样一看,是不是比其它三家民营车企低了很多?其实7.4亿元的净利润已经很不错了,去年同期,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为负26.17亿元。不仅没赚钱,反而是在亏钱。

如果从销量看,整个长安汽车集团,它们的销量并不低,上半年累计卖了120万台车,在整个中国车企中都是数一数二的存在。可它的利润为什么还是低呢?一是新能源车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力。另外,长安汽车集团内饰有赚钱的品牌,同时也有不赚钱的品牌,一来二去自然利润也就低了。

总结:通过盘点自主品牌主流车企的年度财报,可以发现有时候销量高并不代表利润高,有时间提高品牌影响力,掌握核心技术也是提高利润来源的本事。同时,利润在对于那些正在抢占市场的品牌而言就不那么重要了,现在把市场稳住,以后的好日子自然会来。(文/优视汽车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