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钢筋铁骨”是怎样炼成的?极狐携麻辣车事看车团带你一起解密!

2021年09月04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作为国内四大4A级车展之一,成都国际车展的开幕吹响了车市下半年冲锋的号角,百余个品牌千余款车型悉数亮相,热闹程度可见一斑。不过,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成都车展有两个最大的不同,一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人气对调,二是新能源汽车参展比例创历史新高。

不过,在诸多参展的品牌中,有一个品牌可谓是开创了成都车展的许多个“首次”,它就是ARCFOX极狐汽车。本届成都车展不仅是极狐汽车的首次参展,也是首次参展的品牌中第一个以双展台形式参展的品牌。除了在10号馆新能源馆设置了主展台之外,还在4号馆北汽集团的核心展位设置展台,并带来了阿尔法T、阿尔法S以及阿尔法S华为HI版等重磅车型。

9月1日,由麻辣车事组织的20人“看车团”也成为极狐汽车展厅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通过网络招募来的用户先是在极狐的技术体验区通过产品专家的讲解,了解到了一些极狐汽车的“硬核”技术,像是上钢下铝的车身结构以及动力电池安全防护,这些独到的设计让他们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刮目相看。

在产品专家的讲解之后,看车团的一名年轻女性用户向麻辣车事说道:“这个车的前脸的确很像小狐狸,确实还蛮可爱的。”另一个女生则说:“我很喜欢极狐阿尔法S这种流线型的设计,溜背式的造型也非常有运动感。”从这些女性用户的反馈来看,她们对极狐汽车的印象大都其实还停留在“颜值”层面,颜值也确实是她们选车的首要标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极狐的外观设计的确很讨女性用户的喜爱。

而通过麻辣车事对于看车团中男性用户的调查发现,他们更以实用且理性的角度看问题,而且关注的大都是极狐汽车的车身与电池安全性,还有几个十分懂车的用户甚至还提到了极狐汽车之前走红网络的800mm深度的涉水视频以及平台拆车视频。由此可以看出,极狐汽车这样的安全性能表现已早早的让它获得了不少人的关注。

从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以来,汽车技术在长达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其实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车身结构的选材一直都是一个核心的话题。目前市面上在售车型的主流车身材质主要为以下三种,全钢车身、全铝车身以及钢铝混合车身。

极狐汽车便是采用的上钢下铝的“笼式框架”车身结构。其中,钢材料具有高强度、高韧度以及可塑性强等优势,而铝材料在“轻量化”方面表现优异,对于续航来说,新能源车型优势会更加明显。通过合理的材料应用与分布,钢铝混合车身集合了全钢和全铝车身的优点,极狐阿尔法S与极狐阿尔法T采用的,也皆为“上铝下钢”的钢铝混合车身。

在车辆结构中,A、B柱是驾乘者的头号保障,一旦变形就会侵占车内人员生存空间,因此需要使用高强度材料以确保车身结构不变形。所以极狐的上车体皆采用不同强度的钢材,在缩小体积的同时实现高强度碰撞安全性能,特别是在A、B柱及门槛等位置应用强度达到1500MPa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这意味着它每1cm2上可以承受15吨的压力,保证碰撞过程中乘员舱的完整,从而确保所有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而极狐的下车体采用的是大量的铝合金材料,车身的覆盖件和底盘等位置均大量应用高强铝型材、高压铝铸件和高等级铝合金板材。值得一提的是,极狐阿尔法S的铝合金材质比例高达车身用料的45.5%,实现轻量化的同时确保碰撞吸能和碰撞力传递。

同时,极狐还在门槛的位置采用了分载梁的创新概念,即将铝材嵌入采用钢材制造的门槛梁。此设计不仅没有更多的侵占车身侧面空间,还更好保证了侧柱的碰撞强度。

极狐除了在前副车架位置加入了碰撞吸能结构设计外,还针对前纵梁位置,首次开发出屈服强度更高、碰撞溃缩折弯角110°以上的新铝合金材料,让车辆在碰撞过程中拥有更好的吸能表现,保证了车辆的安全性。

其实,目前钢铝混合车身的应用范围较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生产工艺难度过高。相比全钢车身和全铝车身的材料连接通过焊接即可,钢铝的两种材料却无法通过传统的焊接工艺进行连接。为解决这一难题,极狐的蓝谷麦格纳工厂应用了SPR(自冲铆接工艺)、FDS(热熔自攻螺接工艺)和胶接等先进连接工艺相结合,让材料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固,实现了钢铝材料完美连接。这些连接工艺的应用,不仅保证了整个车身的强度,也使极狐整个气密性达到行业领先,使阿尔法S的整车气密性可达到58SCFM。

除了车身结构的安全以外,作为纯电动汽车,电池组的安全也是最核心命题之一。由于车辆发生碰撞时,不但会对驾乘人员造成伤害,还有可能对电池造成损伤。作为基于正向开发的纯电架构打造的产品,极狐早在设计之初,就计划将动力电池整体融入到车身和底盘设计开发之中。

极狐通过26个连接点将电池与整车紧密连接在一起,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提高整体车身的扭转刚度。同时,电池包下部箱体采用“龙骨”框架式铝合金型材,为电池包提供足够的抗弯和抗扭性,保证电池刚度(弯曲刚度5132Nm/°,要求>3000Nm/°)。

此外,电池除了需要高强度的“物理”保护外,还需要长时间的“化学”保护。由于车辆底盘会长时间接触污水、油腻等物质,而这些物质中的“酸性”或“碱性”的化学成分会慢慢腐蚀底盘以及零件。电动车由于电池位置的特殊性,底盘的抗腐蚀性需求会比燃油车高很多。

而极狐汽车在CA-CAP防腐性能评级中,荣膺五星级荣誉,并在近10年来109款参评车型中获得第二高分。这是因为极狐在下车身使用抗腐蚀性能极高的铝合金材料,甚至还布下了6道防腐屏障,并承诺10年无透穿。

以一个全新汽车品牌的标准来看,ARCFOX极狐汽车无疑展现出相当高的水准,它们的安全性能、续航水平、智能化体验和产品品质都达到了行业超一流水准。如果你有购买一款纯电动车型的打算,不妨亲自去成都国际车展ARCFOX极狐展台或者ARCFOX极狐空间看看,相信ARCFOX极狐的旗下车型总有一款可以打动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