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实话了,点名自主品牌“大而不优”

2021年09月04日 19:36: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日前,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市召开。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指出了汽车产业发展长期性的问题。直接说明,中国品牌汽车大而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企业数量较多,资源投入分散,部分地方和产业产能利用率较低,产业链仍然存在基础器件、基础材料等短板弱项。

可以说,这次把问题讲得非常犀利了。

近两年自主品牌出现了一次洗牌现象,也可以说是淘汰落后产能。但是,这个淘汰方式并非是择优,更像是一次大鱼吃小鱼的过程。五年前自主品牌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多生孩子好打架”是大家都认同的战略。现如今,伴随着市场份额缩窄,也只好让一些竞争实力较差的企业“优先淘汰”。

如果是按部就班淘汰落后产能,那么这个过程本不应该这么快,似乎一夜之间那些“三流品牌”就在生死边缘了。也就是说整个产业还没来得及吸收它们的养分,他们就已经没有价值了。这一点是谁也没想到的,被疫情提速了。

如此一来,大体量企业可以说是白捡了小品牌的市场份额,而这个过程并没有让大体量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提升。

说的话就是:我还没打呢,你就倒下了。

这些一线品牌,在白捡了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也没有考虑把自家产品推到更高的舞台上,而是马不停蹄的推出新系列、新产品来瓜分那些三线品牌留下来的市场。本应该是一次“长个儿”的机会,却变成了“长胖”。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十年黄金发展,推不出来一个能出线的选手。

如果一旦出现更严峻的需求紧缩,那么这些品牌又会被打回原形。

初创车企能出线吗?国内传统车企大部分都是草根出身,蛋糕做大之后,只想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少了上进的动力。

然而,目前我们似乎能看到初创车企各个都把自己的目光投向全球市场,虽然有些是滥竽充数,不过确实也能看到一些品牌开始初露头角。在加上今年,小米也高调宣布进军汽车市场,它很有可能会成为影响力最大的那条“鲶鱼”。

那么在车联网、智能化、新能源领域落后的一些品牌,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丧失以往积攒的竞争优势,甚至有可能出现“灰犀牛”现象,到时有可能会对国内传统主机厂造成非常大的冲击。目前看来,似乎还没有好的应对方案。

如果有计划投资汽车领域的朋友,我的建议是,最近两年还是保持观望态度比较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