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自主精品家轿强强对决,速腾VS星瑞,谁更值得买?

2021年09月04日 20:40: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汽车领域,如今的自主品牌实力越来越不容小觑,从过去的堆配置、拼价格,到现在拥有更扎实的设计、技术实力,近5年中国汽车技术产生质的变化,越来越多出色的“后来者”,向市场上的合资老炮发起挑战,星瑞便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产品之一。

星瑞一经面世,便凭借全系2.0TD动力、2800毫米长轴距越级大空间,引发广泛关注,从实际销量也足以证明用户的认可,不到10个月已经达到10万销量,星瑞成功打造出实力和口碑。

而在家轿市场中,有一款车型的实力同样不容忽视,它就是常年霸占销量榜前列的大众速腾。其凭借着大空间、成熟可靠的动力总成以及象征着高级的大众标稳稳地占住了A级轿车的市场。那么在15万级别家轿,当新兵遇上老将,究竟吉利星瑞和大众速腾,谁才是精品家轿领域的“精兵强将”?

设计质感:现代风潮VS经典德味

对美感的追求虽说因人而异,但独特的设计还是能得到共鸣。不得不说,如今自主品牌汽车的设计水平突飞猛进,而且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其中,吉利星瑞可以说是自主颜值的代表车型之一,称之为“最美国产家轿”并不为过。

星瑞采用了吉利最新4.0的设计语言,时空变奏”造型设计理念,线条简洁平直,刚毅中带着柔美的美感。而盾型的进气格栅与黑色漆面吉利是前脸布局的核心,拥有出色的视觉观感,有很强的档次感和辨识度。再配合丰富且厚道的外观配置,如两侧颜值颇高的全LED大灯、18英寸的双色轮毂、红色喷涂样式刹车卡钳,为这款精品家轿融入更多质感和动感。

大众速腾作为合资家轿的“常青树”,对国内用户审美的研究也相当深了,其经典、简约的德系工业外观依然受到用户认可。而现款速腾还进行了加长,车身各处的线条刻画也有不错的质感,典型的包豪斯设计理念。当然,速腾的经典对其设计的延展有不少制约,毕竟难以摆脱老用户习惯的这套设计,但对于年轻追新的用户却又过于平庸和单调,设计的新鲜度和质感上稍逊于吉利星瑞。

另外,通过两款车型的车身和轴距对比可以看到,星瑞在众多方面都超过速腾,拥有2800mm同级最长轴距、1618mm同级最宽轮距,几乎达到B级车的标准,后排空间相当宽敞。而且通过一些列配置和装备,进一步提升驾乘人员的舒适性,例如All-Vision全景天幕营造更强的开扬感;质感和乘坐感出色的座椅,舒适性相当强。

而速腾作为大众MQB老平台的产物,车身架构难以有大的进化和改动,即便加长后的轴距为2731毫米,在同级别中处在领先地位,不过和星瑞的天生长轴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科技装备对比:星瑞更丰富、更具科技感

内饰方面,星瑞游艇蓝和象牙白的双拼配色让人印象深刻,加上拥有细腻质感的皮质包裹,把整套车厢的豪华质感展现得淋漓尽致。而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外加HUD抬头显示系统,使星瑞车厢拥有更强的科技含量。而且星瑞还针对车厢健康采用一些列配置和特殊工艺,如G-clean空气净化系统、全车内饰环保材料,打造空气质量更佳的车内环境。

事实上,得益于CMA超级母体架构的优势,吉利星瑞在智能化配置和主动安全上都有更丰富全面的装载,例如在智能配置上,除了上述的整车OTA,还配有可充分观察车身周围视野盲区的540°全景透视影像,APA全自动泊车、RPA遥控自动泊车、APP远程控制等,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另外还准备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实现更强的人车智能化。另外,星瑞紧追时下最新汽车技术,开辟了燃油车整车OTA升级新时代,通过工程师对于软件的优化,利用OTA技术对星瑞进行升级,让车辆的拥有更新更好的使用感受。

星瑞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也相当丰富,其搭载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包括了ACC S&G启停型自适应巡航、ICC智能领航系统、AEB/AEB-P自动紧急制动/FCW前碰撞预警等一系列齐全的辅助驾驶技术,将安全性提升到新的高度。

新架构的装备优势可以说在星瑞和速腾之间得到全面展现,在功能上,大众速腾无论是智能化、舒适性配置,还是主动安全配置上,均与星瑞有不少差距,即便是顶配版本也只配置倒车影像、定速巡航、主动刹车而已,L2级辅助缺席,而且像并线辅助、车道偏离等辅助功能还需要加钱选配。

而速腾的内饰依然是经典的大众样式,布局清晰将达,设计感上不过不失,材质和用料都满足家用需求,而且通过稍向左倾斜的中控台,营造出以驾驶者为核心的车厢环境。但与外观设计一样,速腾的内饰设计经历多年进化虽然成熟,但缺乏新鲜感。

从车辆智能化和主动安全可以看出,星瑞凭借CMA架构拥有更强大的优势,而且相比起合资老炮速腾,星瑞也展现出挑战者的诚意,以更低的价格给到用户更多的享受,来了高品质和高价值用车体验。

三大件装备对比:星瑞的挑战者姿态

星瑞作为挑战者的姿态,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其三大件装备实力。星瑞全系标配2.0TD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湿式7DCT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高达300Nm,百公里加速仅为7.9秒,性能相当突出。而且这套动力系统还提供多个驾驶模式,满足不同路况下的驾驶需求。

相比之下,速腾提供了1.2T与1.4T两套动力,均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前者最高功率85kW、峰扭200Nm,后者为119kW、250Nm,动力性能都逊色于星瑞的2.0TD,而干式的双离合结构在可靠性上也不如湿式,可见星瑞在核心动力的竞争优势。

另外,作为基于媲美丰田TNGA的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打造出的产品,吉利星瑞不仅具备超级电子电气架构、超级动力,同样还拥有前后配重比接近50:50的超级底盘,采用了创新设计的底盘系统在兼顾舒适性、运动性的同时,还拥有极强抓地力与极佳的弯道操控性,实现更强的车辆操控和行驶稳定性,树立家轿的三大件实力标杆。

钟述

在10-15万级精品家轿市场,大众速腾是当之无愧的实力派老将,历经十余年升级迭代,也依然能保持较高的人气和销量。而星瑞一登场,直接就给出了极具性价比的售价,动力领先速腾,空间与速腾相当,配置比速腾先进,作为后来者确实来势汹汹。虽然不敢说星瑞已完全能超越速腾,因为速腾还有品牌效应以及良好的口碑,但星瑞的产品力大家有目共睹,吉利在中国品牌中的地位也无需多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