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车展就像看春晚 只有成都人才这么"洋盘"

2021年09月04日 23:11: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当每年桂花开满成都的时候,很多成都人都会去一个地方。

这个地方,有点像哈尔滨人一二月份看冰雕、洛阳人四五月间赏牡丹、青岛人七八月份喝啤酒……携家带口、呼朋唤友,游购娱、新奇趣,合家欢、耍一天。巴适得板。

这就是一年一度的成都国际车展。

前两天,听说成都车展被"啭"了。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车展第一天是媒体日,据说这是全球"大"车展的惯例,意思就是媒体日只能媒体看,不是媒体靠边站。但今年成都车展第一天,那些做直播的拍照片的媒体小哥哥小姐姐却发现,总有叔叔嬢嬢们不断在镜头前晃来晃去。晃就晃嘛,居然还被他们"赶":"哎,帅哥美女,莫紧到拍紧到播嘛,你挡到我看车了......"

媒体日变成了开放日,自然就有媒体老师不乐意;"照这样子个搞法,成都车展和坝坝车展还有啥子区别?"

成都车展到今年已经办了24年。事实上,每年的成都车展,组委会在做宣传时,都是把车展开幕的时间放在媒体日的第二天。但尽管如此,总是有很多想买车想买疯了的成都人"估岛"往展馆里面挤,于是成都车展每年的媒体日都会出现一道其它车展难以看到的画面:

一边是媒体老师们在各展台之间飞叉叉赶趟趟跑不赢,一边是市民与车商讨价还价成交不断红火一片。

中国四大A级车展,成都每年都排第三。凭啥子?今年车展前,疫情未了、警钟未消,但无数车老板依然还是跟斗扑爬往成都赶,一边站台赚吆喝,一边电台做直播,走马灯似滴连珠转,又是为啥子?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因为成都车展能卖车、能赚钱,就是因为成都人看车展就像看春晚,满场都是全家总动员。

难怪有媒体搞不醒豁,明明是媒体日,咋到处都是一手牵娃娃一手扶老人的人呢?连婴儿车、轮椅都推进来了,这是看车展还是来休闲?

其实这事要想通也不难:今年车展因为延期了两天,媒体日刚好在星期天,虽然十天展期没有变,但对于买车看车的成都市民来讲,与往年比就少了一个一个星期六和星期天。所以今年车展赶在媒体日来看车、买车的市民,自然也就比往年多了不少。但问题是,对于这些携家带口来看车展的市民,谁敢把大门一关,说一声明天再来?别说市民不答应,展馆里那些车商们更不会答应——抢在这个点来看车的,可不都是看热闹的。真把他们挡在了展馆外,哦,买噶!车商们还不找你拼命。

更何况,对于成都车展本身来说,历来也是视人气为魂、销量为命,没了这两点,成都有啥资格和北上广看齐?跟其它城市较劲?

倒是车老板们心里门清:成都车展,不缺国际范,更不缺烟火气;既能给品牌长脸,又能让展车变现;年年销量与人气齐飞,订单共雪片一色。这样的车展,简直世间少有。所以这么多年来,尽管每年成都车展的媒体日都被媒体啭来啭去,但结果却是年年场馆不够用,年年展位都在扩。要不说,资本是这世上最聪明的家伙呢。

成都人对车其实一直有着一股从骨子里透出的热爱。要说对汽车最形象的比喻,就是近100年前,成都人在春熙路第一次见到汽车时蹦出的十个字:"洋房子走路,铁轿子打屁"。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成都就享有了"私车第二城"的美誉,洋房子一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虽然那是买一辆拓拓就能买套房子的年代。

易中天说:最懂生活的中国人,莫过于成都人。而成都人对待汽车的态度就是对待生活的态度:不比不装,不傲不娇,喜为人先。开奔驰的不会觉得自己多了不起,开奔奔的也不会觉得自己有啥子丢人。在成都人眼里,生活就是一罐汤,有车才能把滋味熬浓煨香。所以成都人爱车就像海椒爱花椒,配在一起才叫绝代双骄。

这也就不难理解成都人为什么看车展就像看春晚,一定要和家人一起,既是休闲游,又为赶潮流,一起看,一起选,一边交流对生活的期许,一边畅享有车或换车的未来。

客观说,成都车展已经越来越不像一个行业的展会,它已经越来越融入城市融入市民生活,越来越充满市井气烟火气,越来越像成都的一个节日:但凡桂花飘香车展开幕,除了车界为之轰动、城市为之欢腾、政府为之保驾,无数市民与家庭更是乐在其中。

而既然是一个城市的节日,自然该得到更多人的参与,所以不要为了媒体日不像媒体日就把成都车展啭得一文不值;真让你高兴了,可能参展商又要哭了。也不要因为某个品牌没有拿到理想的展位,自己选择了放弃,就以为成都车展少了国际范,缺了影响力。当然,更不用担心成都车展太注重卖车太顾及销量就没了品质,事实上在参展商眼里,效果恰恰就是成都车展最好的品质。

其实,今天的成都车展就像每年的春晚,你看不看,春晚都在那里,因为它是年俗的一部分;你去不去,车展都在那里,因为它是城市的一部分。它是"成都温度"的生动呈现,也是"成都力量"的充分彰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