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记绥宁县长铺镇第一小学语文教师龙艳青

2021年09月05日 07:19:01
分享到:
来源:潇湘车市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绥宁县长铺镇第一小学语文教师龙艳青如春雨一般滋润着学子的成长,22年来在教育岗位上默默践行着自己的追求。

龙艳青的外公是一位老教师,从小耳濡目染,她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向往。中师毕业后,绥宁县东山乡阳溪小学成为龙艳青教育路上“第一站”。那是一所偏僻的农村小学,路边两层楼的教学楼前长满杂草的一块平地就是他们的操场,她的教学生涯就从卷起裤管除草开始。艰苦的教学条件,除了教材,没有任何教参,倒逼着她以校为家,每天晚上独自坐在简陋的房子里钻研教材,琢磨每一个教学环节。

学校除了龙老师还有一位老校长,一人带一个年级,因为校长年纪大了,其他科目的担子就落在了年轻人的身上。音体美两个班一起上课。那个时候,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上大课了。龙老师对学生也是关爱有加。下雨天,村前的溪水涨了,学生过河不方便,她就一个一个背着孩子们过去,孩子们都叫她是“超人老师”。遇到个别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龙老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部分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对学习基础差的孩子,多次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他们答疑、辅导,鼓励学生树立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她一直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用课余时间进修学习,拿到了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发表国家、省级论文10多篇,2020年执教的《山行》在邵阳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市级优课一等奖。

2020年3月,在疫情阴影笼罩的情况下,她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坚持给学生上网课。疫情期间,她额外录制了网课《燃烧我的卡路里》健身操,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和认可。在2020年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由她主备、执教的教学设计与公开课荣获省二等奖。

作为班主任兼语文教师,龙老师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教育先进工作者”。在带好班的同时,于2019年、2020年参加了国培“送教下乡”项目,以突出的表现荣获“优秀培训师”称号。

小学班主任工作本来就繁琐,送教期间,还要每天来回奔波,管理来自朝仪、乐安、黄桑、寨市、东山五个乡镇参加国培计划的教师,调研、听课、磨课、总结汇报、提升等等,每天早出晚归,熬夜加班那是家常便饭。龙艳青本来就有严重的咽喉炎,声带囊肿,稍微多说话就发不出声,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每次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老公都会抱怨:“你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还有没有这个家啊?”可繁重的工作任务令她脱不开身。

绥宁地广人稀,学校分布零散。县城距离基地校东山乡学校有50公里。2019年11月恰逢寒潮来得早,,每次上基地校培训的日子都是天寒地冻,天未亮就要出发。学员们都说:“培训师太辛苦了,我们都不好意思说累了。”

2020年,为了呈现一堂精彩的展示课,龙述芳老师打电话要我们培训师给她听课指导。我们几位培训师利用周末的时间,听课,各个培训师提出诚恳的意见,反复磨课直到满意为止。走出学校们天已经黑了。在汇报展示的时候,她得到了局领导于定源主任的高度赞扬,最终被评为县优秀展示课。龙艳青所在的小学语文一班也被评为“国培计划”2020年绥宁送教下乡项目优秀团队。

20余载岁月风华,龙艳青一直秉持对教育的初心,以爱人之心温暖和陪伴学生的成长,做一盏明灯,照亮他们前行的路。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教师点灯,给他人鼓掌,发现并珍惜生活中的点滴美好。(通讯员:龙满乙 林泽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