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流量密码失效,明星产品萎靡,拿什么拯救上汽?

2021年09月05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自主品牌迅速崛起,与早些年的SUV热潮有很大关系。正如雷军所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哈弗H6传祺GS4长安CS75吉利博越以及荣威RX5等一大批SUV,可以说走上了风口。

但现在,国内汽车市场格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哈弗H6依然稳坐SUV销冠宝座,长安CS75徘徊在SUV销量榜单前三,吉利博越也经常活跃在榜单中,而荣威RX5传祺GS4却失去了往日的光环。

对应到品牌上,吉利连续多年蝉联自主品牌销冠,长城靠着强大的SUV产品阵容销量高居不下,长安汽车近年来有超越吉利的发展势头。反观上汽乘用车,无论是声量抑或是热度,都稍微差点意思。

荣威RX5被挤出了“热销SUV”的行列,在其他自主品牌大力展开花式营销和产品组合拳之际,原本擅长营销的上汽乘用车却“哑火”了。它到底怎么了?

“热销”为何变“滞销”?

明星车型对于品牌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纵观自主品牌的发展,几乎都从一款明星产品开始。曾经,荣威RX5也是一款妥妥的网红车型,打着“首款互联网SUV”的旗号,收获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粉丝,月销量轻松过2万。

同级少有的智能化配置,斑马智行车机系统、阿里等热点的加持,即使在经历中期改款和换代之后,销量稳定保持在1万+以上。随后,荣威还把RX5的成功复制到其他产品上,荣威i5巅峰时期月销近2万,一度超越帝豪,进入轿车销量Top15榜单中。

高举互联网的旗号,荣威RX5、i5两款车型甚至把竞品延伸至缤智、逍客、朗逸和轩逸等合资车型。短时间内这种博人眼球的营销手法成效不错,但长时间会给消费者带来一种不现实的感觉。毕竟,自主品牌的定位、实力和合资品牌还是有着一定差距。

况且,智能化作为“新四化”的趋势之一,近年来几乎是所有自主品牌发力的方向。在与腾讯、百度等科技厂商的联手下,各个自主品牌的智能车机系统都有了质的飞跃。先不说能超越上汽乘用车的“斑马系统”,这种同质化现象就足以撕掉荣威的“智能互联”标签。

曾引以为傲的“智能互联”不再是优势,又未能筑起品牌其他的核心卖点,所以,荣威RX5、i5销量纷纷下滑,掉出热销行列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上汽乘用车所需要的,是迅速建立起除“智能互联”外的另一标签。

阵容欠丰富,纯电要跟上

当下,中国汽车市场早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车企想要在销量上有所突破,就要去挖掘更多细分市场的增量。无论是自主品牌抑或是合资品牌,近几年来都有一个统一的动作,打出一套又一套产品组合拳,推出更多细分市场的新车型。

长城推出的坦克品牌,重新点燃了越野SUV细分市场的热度;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MINIEV,重新打开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新世界。哪个细分市场火热,车企就有所针对性地不断补充自家的产品阵容,这已经是车企的主旋律。

数据显示,吉利在售车型有27款,长安汽车在售车型达到23款,单单一个哈弗品牌就有9款车型在售。反观荣威,在售车型只有15款,除去纯电、插电混动版本车型,车系的丰富程度还有待完善。

另外,在新能源车大行其道之际,吉利汽车、广汽传祺比亚迪等早已打造出自己的纯电动车平台,推出驾乘体验更佳的纯电动车产品。反观荣威旗下的纯电动产品,依然是基于油改电而来,无论是驾乘体验抑或是性能表现,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

荣威CLEVER目前的月销量虽然说有5千辆左右,但相信大部分是来自上汽旗下共享出行平台EVCAR,实际C端销量占比有多少,也只有荣威自己才知道了。过度依赖B端市场,依然还在售卖油改电车型,北汽新能源如今惨淡的销量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希望上汽乘用车能引以为戒,走出自己的新能源之路。

产品、营销缺一不可

除了产品线有待丰富、立起新的产品标签、注重电动车型的研发之外,上汽乘用车也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营销手法。过去,上汽乘用车对营销传播有着独特的见解,虽说赚足了眼球和点击,但最终的效果却未能让人满意。

荣威RX5 MAX拉飞机,虽然引发了网友的高度关注,但也留下了“恶意炒作”的不良印象。另外,网传荣威4S店公然张贴攻击吉利宣传海报,讥讽吉利是作坊的做法,显然也是欠缺考虑。

如果是上汽乘用车顺势而为的炒作,这种营销方式显然是要有所改正。如果是个别4S店自发性的营销传播,那公司的管理以及公关处理能力也有待加强。影豹就是个很正面的例子,在上海ChinaJoy玩乐上市,签约苏炳添担当代言人。上市首月传祺影豹订单达到15366台,这营销传播效果堪称教科书级别的演示。

上汽乘用车缺的或许就是更能引发用户共鸣的营销传播方式,而不是像现在这般沉寂。

钟述:作为自主品牌中最早一批开发互联网的车企,上汽乘用车获得了不少的流量红利。但随着智能化大趋势的来临,其他自主品牌也建立起在智能互联领域优势之时,上汽乘用车似乎乱了方寸,难以找到另一个发力点。不过,凭借上汽乘用车的雄厚实力,在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后,还是有走出困境的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