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IIHS:这些配置,能减少清少年车祸死亡率达78%

2021年09月05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 IIHS 近期提出的研究报告指出,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搭载,能够有效降低青少年车祸发生率达、受伤率以及死亡率。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驾驶辅助系统例如 AEB 自动刹车、LDA 车道变换辅助、以及 BSW 盲点侦测系统等,能够有效协助驾驶经验不足的青少年,避免或减轻车祸的严重性。

为了理解先进驾驶辅助科技以及针对青少年配置的安全系统之最大防护潜力,这份研究纳入了美国 2016 至 2019 年与青少年(特别是未满 20 岁的青少年)有关的车祸事件,并以上述 3 种驾驶辅助系统、加上 3 种青少年安全装置(防止超速机制、夜晚门禁通知以及安全带排档杆锁),判断完全搭载后是否能有效降低车祸发生率。

根据研究者的结论,在上述 6 种驾驶、安全配备完全使用的情况下,能够降低青少年车祸的发生率达 41%、受伤率降低 47%以及死亡率降低 78%。如果把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被动安全装置分开探讨,单是 AEB、LDA 以及 BSW 的搭载,就能降低受伤率达 1/4、死亡率更是降低了 1/3;而被动安全装置再配上手机安驾 APP,更是能降低受伤率达 1/3、降低死亡率 2/3,可以说是成效非常显著。

另外,如果单独检视 LDA、BSW 以及 AEB 等系统,结果也显示搭载后,相对应的车祸发生率有显著降低。例如在变换车道时,藉由 LDA 的辅助能让车祸发生率降低 11%,等于每年减少 6,500 件青少年变换车道事故;另外,借由 BSW 盲点警示的搭载,可以降低车辆因为盲点产生的碰撞达 14%,等同每年减少 4,500 件盲点相关车祸。至于 AEB 自动刹车的搭载,降低前方碰撞的效果则是更为明显,可以降低 50%前方碰撞车祸的发生率,亦即每年可以降低青少年前方碰撞事故达 11 万件。

不过,即便是汽车工业大国美国,对于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铺陈也无法称之为完善。根据 IIHS 的预测,时至 2023 年,恐怕也只有 25%的车辆会配备 AEB、LDA 以及 BSW 等系统。况且这些车辆通常是由较为年长、能够负担的驾驶所拥有;一般而言,青少年驾驶受限于购车预算,只能拥有较为老旧、缺乏安全配备的车款。

因此期望这些辅助系统能大幅降低美国青少年车祸发生、伤亡严重性并不足够,还是要配合传统被动安全如安全带、气囊,再加上手机安驾 APP、超速限制甚至是夜晚门禁警示系统(事实上,在 16 至 17 岁驾驶人的死亡车祸中,有 1/3 死于晚上 9 点至早上 6 点的车祸),另外,IIHS 也特别提出福特的 MyKey 设定功能,能让父母在把车辆交给青少年的同时进行车辆安全设定。综合上述几项功能,才能有效提升青少年驾驶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