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极氪能源看充电“革命”,燃油车主体会不到的快感?

2021年09月05日 18:00: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燃油车毫无疑问是目前市场的主流,无论是在保有量还是增购量方面。那么在大趋势是新能源汽车,且电气化又是新能源目前主要形式的背景下,是什么原因,让你"打消"购买电动车呢?我相信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都会是因为"里程焦虑"。但这还不够准确,因为目前的纯电动车已经可以做到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与燃油车相差无几。但二者在"补能"环节上的差异,决定了所谓的"里程焦虑"。

而在成都车展上由极氪品牌正式发布的旗下"补能"业务子品牌——ZEEKR Power极氪能源,无疑给还处在混沌发展时期的新能源汽车"补能"生态,带来新的冲击和思考。极氪能源与其它"补能"生态有什么区别?它只是极氪品牌汽车的配套生态?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补能"市场,会变成什么样呢?

比起新鲜感,极氪能源特点在全面

个人认为极氪能源在补能生态打造上主要围绕三个点:全面、精确、服务。首先"全面"就不用提了,这是目前主流补能生态都追求的环节。对极氪能源而言,也着重在家庭、办公、酒店、景区、商超、路网枢纽等环境,布局充电网络。这一个环节考验的主要是"财力",不过这似乎不是极氪的难点。按照目前公布的计划,极氪能源将在今年年底完成290座充电站、2800个充电桩。并且计划在2023年底累计建造充电站2200座,累计充电桩数量达到2万个。

不过这些充电桩的功率等级是不一致的,这就说到第二个点"精确"。比如说针对家用场景,极氪能源提供的就是7kW的家用版本充电桩。在城市人员密集停留区域,布局的主要是20kW的轻充桩。至于交通枢纽位置,极氪能源将布局功率60-120kW的超充桩。至于需求更"极端"的区域,还将提供最高充电功率可达360kW的极充桩。它配备了液冷整流装置与液冷枪线,比普通国标枪线减重35%,操作起来更轻松。

最后一点"服务"也是目前各大补能生态所注重的。极氪能源一方面提供电极送业务,包括提供电量保障的移动充电车与上门帮充电两项服务。此外,还通过APP操作,实现一键充电、远程可预约、蓝牙智控不怕断网,以及即插即充、亲友共享等功能。除了APP之外,极氪能源的充电地图也有望在今年上线路径规划导航功能。它可以通过计算用户的充电行为和车辆信息等多维度数据,给出更有效率的充电路径推荐。并且这套系统还具备很强的升级潜力,实现更为智能的服务体验。

战国到来?不如说是春秋时代

不过这一切仅仅是为了极氪车型做配套吗?要知道目前极氪品牌暂时还只推出了一款车型——极氪001。按照上面"补能"规划来说,恐怕比极氪推出新车的速度还要超前。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极氪能源的补能生态在满足极氪车主的使用前提下,未来还将有可能针对吉利集团旗下各品牌车型进行开放。开源生态也是极氪能源必须面对的,比如它所融合的充电网络,除了自建体系之外,也将包括第三方充电桩。有数据显示,极氪能源在明年预计能接入30万根第三方充电桩。

这还只是"狭义"上的开源,更"广义"的程度上,新能源车"补能"环节的充电设备,必然需要车企下场建设。这也是电气化相比过去燃油车时代,在"补能"方面的最大变化之一。燃油时代,除了汽、柴油的供给与统筹,其终端的零售、服务也主要是"一条龙"形式。但是在纯电时代,单靠"国家队"下场,终端充电设施的增速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约492万辆,车桩比约为2.9比1。截至今年6月份,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已经增至603万辆左右,车桩比已经扩大至3.1比1。

在"国标"的指导下,即使各家会有一些独特的快充技术,但硬件方面做到"向下兼容"还是没有问题的。"国家队"、"第三方"、"各大车企"与其说是战国时代,不如说更像春秋时代。他们并不存在"互相攻伐"的情况,反而是"共尊市场",一起做大"补能"基础设施,让更多消费者加入进来。

不过"诸侯"有大有小,各路车企也是一样,基础建设投入需要量力而行。像极氪能源这样,除了充电功能上较为全面的覆盖,根据目前的官方效果图来看,还有余力对充电站的设施甚至休息场所等方面,提供更好的硬件体验。这对于大多数车企而言,也是不具备太多参考价值的。毕竟极氪能源除了自身,在融资方面表现也相当出色,在8月底才刚收获了5亿美元战略投资,投资方包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英特尔、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等。

对于极氪能源这类大投入的参与者来说,当然有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有特点的服务。这也是燃油时代车主所无法体验的,毕竟加油站的服务在大多数时候"一言难尽",少量服务意识较强的油站并非主流,加油更像一种"饿了要吃"的必须,而谈不上现代消费服务体验。而在新能源汽车"补能"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之后,也是有利于所有电动车车主的用车体验,真正解决新能源车的"短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