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三大“高阶动力”:长城3.0T+9AT上线,奇瑞最强2.0T再升级

2021年09月05日 19:02: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2021年成都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主场作战的自主品牌们,也都铆足了劲展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其中也包括了最新的核心动力总成。 下面的时间,疆哥就为大家盘点车展上备受瞩目的三大国产“高阶动力”,个个不输合资,至于哪家最硬核? 大家不妨自行来评判。

1

长城3.0T+9AT

代表车型:坦克500

出于技术、品牌定位等原因,市面上搭载大排量发动机的国产车并不多,动力自研的就更少了,而长城坦克500的出现,无疑让大家看到了国产动力强大的一面。作为坦克品牌旗下的一款全新中大型SUV,坦克500的定位是商务豪华越野SUV,共提供运动和豪华两种版本。

运动版

豪华版

新车是长城首款搭载自主研发3.0T+9AT的车型,代号为6Z30的3.0T发动机,通过GDI+PFI双喷系统、双VGT增压器、双电子节气门、集成水冷中冷等技术设计,热效率可达38.5%。数据方面,其最大功率达到了260kW,最大扭矩500Nm,比奥迪Q7那台3.0T V6发动机(250kW/500Nm)还要强悍。此外,发动机还配备了48V轻混系统,可提高燃油经济性。

3.0T V6发动机

与3.0T发动机匹配的是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9AT是长城自研的纵置9AT变速箱,同时它也是中国第一台量产的纵置9AT。相比于大多数车型选择采购采埃孚和爱信的8AT变速箱,长城选择自研9AT的方式,无疑更加硬核。

9AT变速器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还研发了9HAT变速箱,即在9AT的基础上增加了大功率P2混动电机,可以实现整车的纯电或混合驱动模式,配合3.0T发动机可实现410kW的系统总功率,峰值扭矩750Nm。

可以预见的,有了3.0T+9AT/9HAT这套高阶动力总成,长城汽车已经有了向更高市场挑战的资本,未来可期。

2

奇瑞2.0T

代表车型:星途凌云400T

随着今年3月星途揽月的上市,奇瑞最新研发的2.0T(内部代号:SQRF4J20)发动机也终于首次搭车落地。而该发动机的到来,不仅弥补了奇瑞长时间在2.0L排量的空白,强大的动力性能(254Ps/390Nm),也让奇瑞更有底气。

而在本次成都车展上,奇瑞推出了星途凌云400T,该车是由星途TXL改名而来的,相比于此前搭载的1.6T动力(290T),星途凌云400T加持了2.0T动力,目前新车已经上市,指导价为15.79-17.99万。

值得一提的是,星途凌云400T的2.0T是升级的产品,它的数据比奇瑞/星途目前在售的所有2.0T车型都要强,包括它的大哥星途揽月,最大马力261Ps,峰值扭矩400Nm,这个数据已经可以媲美本田冠道的2.0T(272Ps/ 370Nm)。

据此前奇瑞官方的介绍,奇瑞这款2.0T拥有350bar超高压直喷系统、钟摆式双质飞轮、中置VVT、电子控制增压器、第二代智能热管理系统等九项黑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奇瑞这款最强2.0T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它并不是自研的,而是采购自上海汽车变速器柳州工厂。不过从奇瑞的规划,以及曝光的项目消息来看,目前奇瑞或正在研发全新的8AT变速箱。

3

广汽传祺2.0T/2.0TM+THS混动

代表车型:全新传祺GS8

早在去年年底,广汽集团就和丰田达成技术转让协议,将丰田那套有名的THS混动系统应用到广汽传祺的车型上。而本次成都车展上,首款搭载丰田THS混动的国产车——全新传祺GS8也迎来亮相。

新车属于换代产品,定位中型SUV,采用了全新的GPMA架构L平台,并拥有全新的造型,分为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前脸。

燃油版

混动版

而全新传祺GS8最硬核的地方在于动力,它的燃油版搭载了广汽自研的第三代2.0T发动机,代号4B20J1。该发动机运用了包括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350Bar高压直喷系统、电控废气阀等关键技术,使其可以爆发出最大马力252Ps,峰值扭矩400Nm的性能。

这个数据跟奇瑞那台最强2.0T(261Ps/400Nm)已经相当接近了,不管是放在自主还是合资中都是属于名列前茅的,传动则是匹配来自爱信的8AT。

更重磅的是,其混动版还会搭载2.0TM+THS混动,其中发动机是广汽自研,最大马力190Ps,峰值扭矩320Nm,热效率高达40.23%。混动部分则来自丰田最新的第四代THS混动系统,在两者的结合下,全新传祺GS8零百加速时间仅为6.9s,NEDC工况油耗5.3L/100k,最大续航里程超过1000km。

鉴于丰田THS混动技术已经有超过20年的经验积累,对于广汽传祺来说,能够和丰田强强联手,或许会是一种新的发展契机。

写在最后

实际上,除了上面提到的,近年来国产品牌在核心动力层面还有很多“抢眼”的表现,例如长安的蓝鲸动力系列,比亚迪的DM-i混动系统等,我们也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国产新动力出现,让国货崛起不再是一句口号。

最后,疆哥给大家留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单论核心的三大件,你认为目前自主品牌中最硬核的是谁?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