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告别中国市场、长城再推高端品牌

2021年09月05日 19:23: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本周除了成都车展如火如荼地举行,车圈内同样有不少值得关注的大事,其中一汽马自达发布“告别信”,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宝马中国收购华晨中华工厂;长城汽车Z品牌计划曝光等等。接下来跟着马拉车市,走进一周车市,为您快速梳理回顾本周车圈大事。

又一品牌告别中国市场

一汽马自达发布“告别信”

“没错,这是我们最后一篇推送了”。8月30日,一汽马自达官方发布最后一篇推文,正式官宣退出中国汽车的历史舞台!从数年前开始,就有马自达中国合并的消息传闻。而今,合并一事也终将迎来落实。

在微博上,一汽马自达感慨道:十六年的陪伴,难说再见,和马粉的故事,永不剧终。路漫漫岁月长,别后莫相忘,告别不是我们之间故事的终点,未来的路祝各位马粉一路顺风。在推文中,一汽马自达回顾了自己的起点,同时也感慨自己的终点“路漫漫岁月长,别后莫相忘”。

在此前的8月24日,马自达(中国)官方网站就发布了“一马”和“长马”合并的确切消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以下称“马自达”)、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安汽车”)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一汽”)(以下统称“三方”)联合声明:日前,中国一汽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马自达长安汽车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成功摘牌。

据此,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称“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待三方按中国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以下称“新长安马自达”),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和(中国一汽)5%。

其实,回顾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史,马自达在中国一共存在过三家合资企业,分别是上世纪1992—2004年的海南马自达、2005—2021成立的一汽马自达和2006年成立至今的长安马自达。而随着“南北马自达”的合并,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终于实现了“统一”,长安马自达成为了唯一一家合资企业。

重组合并之后,新长安马自达将继承长安马自达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相关业务。

马曰:同是合资车,但是却有不同的命运。丰田大众等车企,还在谋划突破国内最多允许两家合资公司的限制。 而马自达这样的日系车,却因为在华业绩羸弱,谋求两家合资公司合二为一。随着市场存量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淡出视野,包括东南三菱长安铃木东风雷诺长安DS等陆续退出市场,如今又多了一个曾经风光无限又走向没落的品牌。不过,凡事有果必有因,一汽马自达的结局并不意外,在自主品牌向上、主流合资品牌挤压的背景下,一汽马自达不会是最后一个。

16亿贱卖?

宝马拟16亿收购华晨中华工厂

8月31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第二次债权人大会,其中一项议案内容显示,宝马中国将以16.33亿元收购“中华”汽车相关资产。对于本次收购,宝马中国方面回应道:“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中国要收购的并非是华晨中华汽车品牌,而是华晨旗下的一家生产自有品牌产品的生产制造企业,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

据了解,华晨中华目前已处于停摆状态,其终端销售也持续8个月销量为零。旗下产品近一年没有排产,想要恢复到正常的经营状态,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况且,华晨汽车集团原董事长祁玉民因涉嫌受贿罪被公诉,宝马中国的16.33亿元也只是杯水车薪。

和众多曾经辉煌过的自主品牌一样,华晨中华最终也走向落幕,仅存的也只有生产资质和工厂了。

马曰:不难看出,随着合资股比开放,那些竞争力低下的自主品牌将会被刷掉一大批。而作为国民一代神车,华晨中华走到今天还是很让人感到遗憾的,毕竟中华汽车在当年也是风光无限,购买中华骏捷需要排队提车甚至是加价购车,而现如今却走向了落寞,成为边缘的汽车品牌。或许对于中华汽车而言,最值钱的也只有生产资质和工厂了。

再推高端品牌?

长城汽车Z品牌计划曝光

近日,长城控股电子招标平台发布了长城汽车Z品牌年度营销策略&CIS系统项目,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再次推出了新的汽车品牌。

招标信息显示,长城汽车计划于2021年8月开展针对Z品牌及旗下一款车型的年度整体策略及CIS系统招标。此次招标范围为长城汽车Z品牌及旗下车型的年度、月度及项目品牌整体策略;根据Z品牌及车型的整体策略输出高匹配性、高执行性的策略方案;建立Z品牌的品牌CIS系统。

对于Z品牌定位等相关信息,长城汽车方面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的信息透露。不过,招标要求显示,针对“Z品牌”项目,需要团队有丰富的豪华汽车品牌服务经验。也就是说,Z品牌的定位可能是高端品牌。

此前,长城汽车全新品牌“SALOON沙龙”曾对外透露,该品牌将双路并走,在发展纯电路线的同时,还将开拓氢能领域,成为氢电双能豪华品牌。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称,沙龙首款车型将于2022年上市。

沙龙品牌成立于2020年12月,主打新能源高端市场,内部代号“LS”项目。按计划沙龙车型将高于长城旗下现有车型,售价至少在30万元以上。

马曰:作为国内前三大自主车企之一的长城汽车,推出新高端新能源品牌是否适合,也只能由时间来验证了。

本月3个品牌发布召回计划

共计召回1533辆汽车

8月30日,马拉车市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奔驰迈凯轮斯巴鲁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三家车企共计召回缺陷汽车1533辆。召回具体情况如下:

北京奔驰汽车召回部分生产日期在2019年6月12日至2020年6月18日期间的国产EQC车辆,共计796辆。2020年7月4日至2020年7月29日期间的国产GLB SUV车辆,共计720辆。

本次召回范围(一)内部分车辆由于装配后无法识别检查空调冷凝水软管的状态,无法确保其连接的紧密性,造成空调冷凝水可能进入乘员舱。可能会腐蚀安装在驾驶员或副驾驶脚部区域或中央通道区域的电气部件和/或导致其短路。这可能导致不同的后果:安全气囊(SRS)控制单元故障,自动紧急呼叫(eCall)功能不可用,车辆无法启动或在行驶过程中熄火,其他部件(如组合仪表、辅助系统)的功能受影响等,存在安全隐患。

本次召回范围(二)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第二排座椅中央扶手杯托可能少安装了一个固定螺钉。如果车辆发生碰撞,杯托的部分塑料零件可能与扶手分离,不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会增加车内乘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迈凯伦汽车

召回部分2019年7月2日至2020年2月13日期间生产的2020年款进口迈凯伦570S SPIDER、720S(COUPE和SPIDER)、600LT SPIDER和GT汽车,共计9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车轮制动钳上的制动器挠性软管空心螺栓可能未正确加工通孔,使得车辆相应车轮可能没有制动。这可能导致车辆在制动时向一侧牵拉,特别是在高速制动时会增加碰撞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斯巴鲁汽车

召回2018年4月23日至2018年6月2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8年款森林人系列汽车,共计8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在低压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造成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并与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卡滞,导致低压燃油泵无法正常工作,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马曰:迈凯轮汽车作为超跑制造商,此次召回8辆汽车中共涉及4款车型,虽然召回数量少,但毕竟超跑的保有量本就不多。不过对于此次召回计划,能看出虽然超跑拥有严苛的造车工艺,但依旧会因为一些问题造成车辆缺陷,所以召回本就属于车企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所以应该理性看待召回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