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进岚图工厂 看不见的地方决定品质

2021年09月06日 07: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当下的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如果说,以福特T型车为典型代表的机械操作与批量化生产开启了汽车工业的2.0时代,那么在如今的工业4.0时代里,汽车的定位则从一个单一的汽车产品过渡到满足交通需求、定义生活品质的全套服务体验。

在工业4.0的时代,传统工厂的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物联网连接起制造商、零件商、消费者、设计者等生态流程上的多方角色形成一张智能制造的网络。

汽车之家

于是,“工业4.0结合汽车制造”的各种诠释、版本、说法满天飞,业内人士都说好,可消费者却一头雾水――工业4.0对我买车来说有什么意义?带着这个疑问,汽车之家在近日走进了岚图4.0数字工厂,探秘一辆“中国智造”的汽车是如何诞生的。

凭什么敢叫“世界级4.0数字工厂”?

工业4.0以智能制造为主导,工厂将生产设备、无线信号连接和传感器集成到一个生态系统平台中,这个生态系统可以监督整个生产线流程并自主执行决策。简单来说,工业4.0的目标是自然资源从开采、收集,直到生产成为商品进入流通领域,这一过程中的“劳动”尽可能通过智能系统自动化进行。人所起到的作用,在工业4.0时代中将被最大程度弱化,减轻了工人们繁琐重复的劳动压力。

岚图汽车 岚图FREE 2021款 四驱增程版专属豪华套装

『岚图FREE(参数|询价)2021款』

要知道,汽车整车的生产流程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步,对应四大车间,而岚图多了一个树脂车间。

据了解,岚图的冲压车间拥有钢铝混合生产功能的高速同步冲压线,生产速度为7秒钟1件。其拥有的拉伸系统采用全球顶尖数控液压垫技术,更利于零件成型,可将不同工序的误差控制在 0.1mm。冲压就是把车辆的门板、引擎盖等等配件冲压成型的步骤,让一个个部件从最原始的钢铝有了最初的形状。

汽车之家

焊装车间拥有400余台日本进口的发那科机器人和激光焊等车身轻量化工艺,整车焊接全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焊接自动化率99%。一条生产线上可以支持兼容6款不同车型的焊接需要。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OO蒋焘告诉汽车之家,焊装车间采用了激光切焊等比较先进的焊接技术,包括一些铝合金连接的技术,这方面在业内处于比较先进的水平。

经过冲压与焊接的步骤后,车辆来到涂装车间涂上消费者喜爱的颜色。岚图的涂装车间采用顶级品牌水性漆材料进行全自动化涂装、全自动激光打孔。

汽车之家

蒋焘说,涂装车间采用了国际顶级品牌的水性漆材料进行全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应用了国际上先进的水性面涂喷涂技术,生产工艺按欧洲12年防腐防锈设计。这样使得车辆油漆的厚度、光亮度都达到了较高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岚图将树脂车间与涂装车间拆分开来,全自动树脂车间配备全球最大吨位3300T的双螺杆注塑成型机,能够高效、快速地实现保险杠和翼子板成型切换。通过螺杆旋转把塑料粒子从固体变成融融状态,半液态,然后用压力把它打到膜腔里面,冷却成型,属于全自动过程,最多60秒左右一个。

汽车之家

最后,车辆在下线前都要通过总装车间把车上的零部件装配齐全。岚图数字化总装车间配备全球顶级品牌阿特拉斯力矩工具,全球首创T形柔性化车身吊具,并采用4连杆随行可调助力臂,提升装配操作的准确性与稳定性。

而岚图自主开发的力矩管理系统可向阿特拉斯力矩工具传输不同信号,以管控每一台车中每个螺丝的力矩是否到位。拧紧数据还会实时采集及存储,可追溯期为10年,能达到拧紧不良“0”流入市场。

“看不见”的地方决定安全品质

那么,岚图花重金投资建设的数字化工厂,对用户来说意义何在?

对于消费者来说,安全性始终都是车辆最重要的品质。岚图的安全基因,在生产车间就得以溯源。据介绍,相比传统的燃油品牌车间,岚图总装工厂增加了空气悬架检测、三电检测等检测项目,确保下线车辆安全品质。

汽车之家

『工程师进入色差间进行色差检核』

我们知道,一辆新能源汽车的品质与“三电”紧密相关。据介绍,岚图已经做到了对驱动电机总成、电池包总成、电机控制器、高压线束等“三电”系统的零部件进行全覆盖检测。

目前,岚图对车辆采用全过程检测:高压绝缘检测、电位均衡测试、充电插座绝缘/接地测试、淋雨测试、涉水测试。在高压绝缘检测上,岚图采用和特斯拉、蔚来相同标准,位居行业先进水平;正常车辆的电压是300V左右,而岚图采用500V电压进行恶性测试,检验车辆的极限状态。

此外,在车身安全上,岚图全球首创了两项车身技术:车身结构技术与车身强度技术。岚图采用了TRB+Patch复合结构热成型A柱,B柱采用TRB铝硅涂层热成型材料。首次采用2000MPa铝硅涂层材料的车门防撞梁,业内其他车型多为1500Mpa的。

汽车之家

『总装车间』

岚图汽车车身总监�O涛告诉汽车之家,岚图Free这款车热成型钢的比例达到31%,高于奥迪e-tron(27%)、宝马X7(16%),高强度钢比例达到75%。“我们当时做这款车之前,制定目标的时候,就参照豪华车的水平,包括钢强度。比如我们车身静态扭转刚度达39.3kNm/deg,车身顶压峰值力达到100kN以上,这样在车辆正面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时,可以保证结构的完整性,保障车内乘员安全。这也意味着我们的车如果翻滚或者跌落的时候对乘员的乘坐空间有很好的保护。”

正是这些消费者看不见的投入,大大提高了整车的安全性。�O涛强调,“在技术方面,我们在成本、重量上做了很好的平衡,不会让用户多花额外的费用。”

5G解锁更多可能

在岚图的4.0数字工厂中,集合了5G、大数据、边缘云、AI及物联网等当今时代领先的技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未来所有的集成之间通过5G通讯,而不是靠线来连接。但是现在的5G通讯还没有大面积普及,很多调试工作还是连着线。未来的工厂如果真要用到5G之后,我们可以在电脑上模拟,把它所有的通信模拟好,然后直接把技术放到那里,它就不需要那么多的线了”。蒋焘认为,5G会让未来整个生产方式产生很大的改变,5G将是是数字工厂未来的一个网络底座。

今年6月,湖北联通与东风集团联手打造的岚图“5G智慧工厂”示范项目正式上线。据了解,该项目利用5G专网低时延、高带宽特性和MEC的近端业务处理能力,提供最优网络支持,通过MEC平台分流模块实现工厂生产和管理数据的本地分流,保障数据安全性和私密性。

汽车之家

目前该项目已经用在岚图生产车间的多个场景,如PLC数据采集、5G云化AGV、5G+AR数字化系统等应用场景,对工厂的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告警,提升工厂内物流效率,提高产线生产管理水平。

中国联通的技术人员告诉汽车之家,5G技术相当于把原来的有线给无线化了。“我们为企业建了一个5G的无线局域网,企业内部的数据全部存储在MEC服务器上,这样可以实现更便捷的调整生产线,整个制造系统的灵活性就会提高。”

工厂是汽车生命的起点,想打造一辆高品质的产品,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能力,还有工厂的制造工艺和制造水平。工业4.0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也在与时俱进。岚图4.0数字工厂传递出了数字化时代的工匠精神:50个节点、12338项验证项目的严苛检验足以让消费者放心,5G、大数据、AI及物联网的应用,让人对未来的汽车有了更多的期待与遐想。(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