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一地鸡毛,宝马再狠狠薅了一次羊毛

2021年09月06日 09:54: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据相关消息称,在8月31日,在华晨集团的债权人大会上,有关宝马汽车16.33亿收购“中华”品牌的新闻,成为整个国内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虽然宝马方面后来回应,它们并没有收购中华品牌的计划,它们的目标旨在收购华晨汽车。但无论是中华品牌也好,还是华晨汽车也罢,我们曾经那个熟悉的华晨集团,将迎来生死倒计时。】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当前的华晨汽车集团,可谓是一地鸡毛。根据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13日,共计有6005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金额约543.13亿元,管理人经审查初步确定及暂缓确定的债权金额约499.83亿元。而预计职工债权及未申报债权约120.01亿元,因此,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预计负债总金额为619.84亿元。如何化解庞大的债务问题,避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局部金融危机,确保员工工资以及相关债权能够得到偿付,是当前各方聚焦的重点所在。至于华晨汽车是否还能够存续经营,已经没有过多的人来关注了。

宝马再捡一个大便宜

资本从来不会做吃亏的事情,尤其对于宝马来说,即便其真的感激当年为其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而大开绿灯的辽宁省政府或是沈阳市政府,其也不会拿着股东的利益去做这样的交换。所以宝马愿意在这个时间点伸出援手,除了有与地方政府搞好关系的想法,本身能从收购之中获得更大的利益,满足其长远的战略规划才是关键所在。

对于宝马来说,中华品牌并没有太大的帮助。当前宝马本身需要投资的领域就有很多,宝马品牌自身产品线中也有入门级产品,投入资源去发展中华品牌于宝马而言意义不大。但中华汽车/华晨汽车的生产基地,对于现在的宝马来说意义就完全不同了。其实从2016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已经明确了“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因此稍加改造就可以利用的华晨汽车的工厂资源,会是宝马在国内宝贵的燃油车生产基地。毕竟现在的华晨宝马,不仅需要供应国内市场的需求,在股比扩大之后,华晨宝马已经升级为宝马全球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同时需要承担宝马向海外出口的重任。

华晨汽车自主品牌业务已经被严重边缘化

华晨成就了宝马,自己却坠入深渊,一度成为自主品牌失败的代名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五年间,华晨在剔除华晨宝马利润分成后亏损分别达5.4亿、6亿、8.6亿、4.2亿、10.64亿元,没有了华晨宝马,或者说从华晨宝马获得的利润大幅下降后,华晨集团的盈利已经非常堪忧。而得到了75%控股权的宝马,则加大了向华晨宝马的投入力度,引入了大量的新车型和新技术,并一举拉开了和奔驰奥迪的差距,坐稳了国内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冠军的宝座。因此从宝马角度来说,彼时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权无疑是一笔上算的买卖。

但现有的华晨集团,在自主品牌方面处于一个分崩离析的局面:中华华颂已经被极度边缘化,而金杯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根据乘联会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前7个月,华晨汽车旗下三大自主品牌的合计销量仅为6900辆。其中华金杯旗下的MPV车型阁瑞斯共计售车6883辆,其余17辆由华晨金杯旗下中型SUV观境贡献。

所以,从华晨的债权人角度来看,他们更希望能够将华晨集团的资产整体打包转让,而不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将部分最有价值的资产拆开转卖,这样会导致一部分华晨并不热门的资产最终无人问津,最终降低华晨的偿债能力,损害到债权人以及华晨员工的利益。但这与宝马单纯只想扩大产能的想法是有悖的。

转让华晨宝马股权,还是华晨自己的不争气

原华晨掌舵人祁玉民曾在采访中就转让华晨宝马股权一事提到,相关的协议中要求华晨宝马上缴给华晨的利润,不得低于股权转让之间。也就是说,获得了华晨宝马的利润需要增加一倍以上。但是,这样的约定其实没有从如何培育华晨自主品牌技术能力,如何从提升华晨自主品牌车型竞争力的角度出发来通盘考虑问题。如果在转让股权的时候,附带的是宝马向华晨转移什么样的整车平台技术、内燃机技术、三电系统或自动驾驶技术等,那市场或者业内对这次的股权转让就会持有更为积极的姿态,而华晨自主品牌也可能获得一次最好的凤凰涅槃机会。但凡事都没有如果,即便当下国内放开了合资股比限制,但真正能够从合资伙伴手中买到股权的案例并没有接连出现。华晨获得多少钱都不能改变华晨成为一个失败案例。

之前华晨宝马股权转让的36亿欧元,虽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对于眼下缺乏自主造血能力的华晨来说,意义却没有那么大。华晨旗下的自主品牌业务不振,基本已经完全被市场边缘化,淘汰只在旦夕间。华晨宝马之外,唯一一个合资品牌就是和雷诺的专注在轻客的商用车公司。而这个细分市场体量相对有限,而且还有诸如福特全顺以及上汽大通这样的新老品牌建立起的短时间内不可撼动的优势。所以华晨雷诺想要在轻客/专用车市场有所作为,不仅需要大量的投入,而且也需要时间积淀。更何况雷诺在国内也不算一个体系能力非常强,非常靠谱的车企。之前退出东风雷诺合资公司,放弃国内乘用车市场,也凸显了其当下面临的困境。所以36亿欧元在华晨手里,短期内根本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难以帮助华晨构建起完整的体系能力,更不要说实现自我造血能力的培养。

不得不正视的是,丧失华晨宝马25%股权之后,对华晨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是近在眼前:一方面,华晨宝马的收入没有办法并入华晨汽车的报表中,华晨汽车的经营业绩在2022年之后可能出现崩塌;另外一方面,华晨的收入以及和宝马和华晨之间的协同效应会大幅度降低,可以预见的是,宝马未来不会再向华晨持续转让相关技术,支持华晨自主品牌车型的发展。

点评

宝马低价在国内白捡了生产基地,用以扩大其燃油车生产规模。华晨汽车集团在破产之前,又让宝马薅了一次羊毛。而且这次宝马似乎只收购工厂,对于华晨汽车集团的其他资产并没有太大兴趣。我们无法判断16亿元收购工厂的价格是否公允,但是在燃油汽车工厂项目已经不审批的当下,宝马无疑又狠狠赚了一笔。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