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缺少物质的“爱情”果然不牢靠!

2021年09月06日 10:42:03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从2005年正式确立关系到2021年,一汽马自达终于结束了16年的“爱情长跑”。虽然结局有些悲凉,但卸下了彼此的枷锁,或许这也是一种解脱。

从此以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成由马自达长安汽车、中国一汽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新)长安马自达马自达长安汽车、中国一汽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7.5%、47.5%、5%。

一汽马自达将变成由(新)长安马自达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

马自达在中国经历了四段“感情”,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马自达。要想了解马自达的第二段感情,还要从她与中国的初恋男友相识聊起。

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大量走私汽车通过海南省向国内市场大量涌入,这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反面教材,但这件事也反映出当时国内对汽车已经有了需求。

1988年,海南省政府与海南汽车冲压厂合作成立了海南汽车制造厂,当时国内已经掀起了造车浪潮。为了解决造车的技术问题,海南汽车冲压厂前期从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手里购买了他与福特合资经营的一家工厂的生产线。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日本处于泡沫经济的虚假繁荣期。马自达在这个时间实施了激进的多品牌战略,其在海外市场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发现中国汽车市场属于空白期,且潜力巨大。马自达的高层来海南考察,看到海南汽车制造厂的厂房里摆放着福特的生产线(当时福特马自达的大股东,车型技术共享),两者一拍即合。因此,海南马自达汽车公司于1992年成立。

但海南马自达汽车公司成立后没有获得生产资质,因此,其生产的车型只能在海南地区销售,即使少量车型可以在其它省份销售,那也是因为采用了“特殊方式”。

为出路发愁的海南马自达找到了一汽集团,双方以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的方式进行了资产重组,因此,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于1998年成立。通过此次并购,海南汽车拓宽了销售渠道,普力马和福来美车型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车型热销后,各家都开始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一汽产生了彻底收购海南马自达的想法;海南马自达想要从一汽的体系里脱离出来;马自达则想让销售渠道统一,利益最大化。

2003年,一汽为了牵制海南马自达一汽轿车夺过了马自达6的授权生产资格。后来在2005年3月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汽马自达)。2006年,合作到期,马自达彻底与一汽海南马自达“分手”。

不同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这种集制造公司、销售公司于一体的合资企业,马自达的国产车型是授权给一汽轿车生产,一汽马自达负责销售工作。一汽马自达一汽轿车的领导,一汽轿车又受一汽集团的领导;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直接受一汽集团的领导。

海南马自达退市后,一汽马自达以为可以顺利把销售权握在手里,但这时福特站了出来。彼时福特已经和长安汽车建立了长安福特,同时他也是马自达的大股东,并存在技术共享的关系。2006年,马自达参股了长安福特,三方组成了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股比分别为50%,35%,15%,并开始在重庆工厂投产第一代马自达3。

随后,长安福特马自达就对自己只能生产不能销售的“工厂”角色提出了不瞒,直接用停产马自达3的强硬手段从一汽马自达手里争夺销售权。经过了长达8个月的拉锯战,长安福特夺回了马自达3的销售权,一汽马自达获得了马自达3两厢版本的进口权。

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好景并不长,后来受金融风暴的影响(2007年-2009年),福特抛售了大量的马自达股份,自此马自达恢复“自由身”,后来于2012年11月,长安福特马自达彻底实现重组,正式拆分为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家公司。成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以50:50的比例出资,接手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的所有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包括车型开发、制造、销售、售后等环节。

自2012年底开始,马自达一汽集团、长安汽车确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品牌之争告一段落。

长安福特马自达时期,由于福特马自达的“特殊关系”,长安福特马自达导入新产品很顺利。2007年9月,长安福特马自达位于南京的第二个整车生产基地投产,首款车型为当时新引进的马自达2,随后同平台的福特嘉年华、新一代马自达3星骋陆续加入。在同时期,一汽马自达除了马自达6与睿翼(第二代马自达6)之外,并没有新产品导入,好在这两款车的市场表现足够抢眼。

直到2010年左右,一汽马自达才推出了MPV车型马自达8和中型SUV CX-7,销量惨淡。一汽集团在合作期间借助马自达发展了一汽轿车,2006年上市的B70就是基于马自达6开发而来;红旗H5、HS5两款车型所采用的横置发动机平台也是由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平台演化而来。

后来,长安马自达于2013年推出了紧凑型SUV CX-5;一汽马自达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推出了阿特兹和CX-4,并且这三款车的销量表现还算不错。

2016年,一汽集团提出了“价值营销”理念,通过停产马自达8、CX-7、马自达6和睿骋实现产品序列精简。但2017年成为了一汽马自达下坡路的开始,到了2020年,年累计销量从曾经的12.6万辆跌到了7.8万辆。销量颓势之外是一汽马自达旗下车型质量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投诉和诟病。

根据车质网2020年公布的数据显示,阿特兹排在投诉榜第一的位置,全年投诉量高达1488宗。主要问题集中在车身异响、中控台异响和天窗异响等问题。其次,坊间也传闻一汽马自达内部管理混乱。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2020年的总销量为7.8万辆,同比下滑14.78%,这也是连续第4年销量下滑。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形成了鲜明对比,疫情当道的2020年,其仍然实现了13.7万的累计年销量,同比增长0.24%。

一汽集团子公司一汽轿车公开财报显示,2017年-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1亿、1.55亿和0.53亿元。一汽马自达作为一汽轿车的利润奶牛,它的低迷直接影响了一汽轿车的利润,据悉一汽马自达2018年-2019年的利润从2.79亿下滑到了0.5亿元。

销量下滑,盈利能力逐年降低,一汽马自达在肉眼可见的走着下坡路。为了及时止损,一汽集团不得不舍弃马自达。当一汽抛弃了这个“累赘”,新长安马自达会走得更顺吗?

马自达6当红的那个时代,一众合资品牌尚未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中国品牌车企还没有崛起,那个时代的马自达并没有边缘化,消费者甚至为马自达车型所带来的驾控表现感到新奇。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手的进步,马自达“被边缘化”,她所强调的Zoom Zoom或许只有小部分人才能领会。一汽集团与马自达“分手”,谁是最大的受害者/赢家?双方都不是!只是“被边缘化”的马自达已经支撑不起在国内拥有两位合作伙伴的经营方式,放手是对双方最大的解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