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购互补、家庭刚需、满足享乐,推荐三款面向不同需求的新能源车

2021年09月06日 10:42:05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宏光miniEV大火、比亚迪DM-i脱销、特斯拉依然是不少人眼中的“真香”、上半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超10%。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民众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已经较前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变,购买一辆新能源车的计划正被越来越多家庭提上日程。我也粗略观察了下,当前非营运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其需求主要分为三类,即增购互补、家庭刚需、满足享乐。所以今天,我就为大家推荐三款分别满足这三类需求的新能源车。

增购互补

关于增购互补的定义,其实就是用户原本家里已经拥有一辆或多辆主用的车型,但由于当前的限行制度以及愈发拥堵的交通环境所限,需要增购或换购一辆专门用于短途通勤的新能源代步小车,与已拥有的主用车型形成覆盖不同出行半径的互补搭配,已达到精准适应不同出行交通环境的目的。当前市面上这类车型也不少,宏光miniEV、欧拉黑猫、奇瑞小蚂蚁其实都属于这个范畴,但我更推荐的还是长安新能源奔奔E-Star国民版。

首先,增购互补需求用户绝大多数购买新能源车,并不会将其用来当作满足全场景用车需求的主力车,仅仅是作为已有车型的补充。也就是说,用户并不需要这款新能源小车来“长脸”,经济、好用才是用户的核心需求。那么市面上在售的新能源代步小车,最经济实惠的是哪些呢?也就是售价3-5万元价格区间的A00级纯电车。以宏光miniEV和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为主,还有些其他一些“新势力”背景的同类车型。我建议首先就PASS掉那些“新势力”车型,因为其品牌能活多久都是个未知数,如果一旦倒闭,以后车辆的维保、质保就是大问题,显然不够经济。那么剩下的基本也就是宏光miniEV和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了。

而这两辆车比较,个人认为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更值得购买。从用户用车场景来说,第一,奔奔E-Star国民版是一辆标准的5门5座两厢车,接送小孩上下学、老人买菜会更方便和安全。而3米73长、1米65宽、轴距2米41的车身在社区半径10公里的交通环境中通行也足够灵巧,实用性更佳。第二,奔奔E-Star国民版有着最长301公里的续航里程,也就是说,满足多数人日常通勤,基本可以做到一周一充,无须为这款车物色专门的充电车位,更方便。第三,奔奔E-Star国民版所搭载的电动机具有55千瓦、170牛米的动力,跑城市快速环线更从容,上班通勤游刃有余。第四,奔奔E-Star高配车型配备了冷暖空调,舒适性更好。最后看看其售价,也就3.98万元,不选它选谁?

家庭刚需

家庭刚需,也就是一家人仅打算拥有一辆车,以此来满足全家甚至是三代五口之家的出行需求。这样一来必然就要求车辆要具备适应多种场景、多种路况的能力,SUV当然比轿车合适。另外,实话实说,当前一些地区的充电设施普及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拿纯电车型来作为家庭唯一一辆车使用,还是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便,所以选择新能源插电混动SUV车型才是正解。

那么当前市面上最适合刚需家庭的新能源混动SUV是哪款呢?还是从用户需求上找答案。一大家子仅准备用一款车来满足出行需求,首先可以推测的是,这类用户的家庭经济条件是比较普通的,这也是当前国内大多数民众真实的状态,当然也包括我。那么除了一车多用之外,这类用户购车图的还有什么呢?一个字,省!也就是说,市面上多数采用“并联”方式标榜性能的插电混动SUV车型,其实并不能精准满足他们的需求。一是因为这种车型的售价普遍要高于同级别传统燃油车,二是因为这种车型在没有充电条件时的油耗表现并不算经济。而采用“串联”混动的增程式电动SUV车型,同样如此也存在这两个“痛点”。

那还有什么插电混动SUV车型售价亲民同时馈电油耗也很经济呢?想必大家都能猜到了,没错,就是比亚迪DM-i家族的SUV车型,一款是唐DM-i,另一款就是宋PLUS DM-i。而对于多数家境普通仅准备拥有一辆车满足全家出行需求的用户而言,估计他们多半也不会有“二孩”、“三孩”的打算,5个座位刚好坐下三代5口人,当然选择宋PLUS DM-i更合适。

让我们来看看比亚迪宋PLUS DM-i,14.68-16.98万元的售价和同尺寸级别的燃油车加上购置税后的价钱并没有多大差异,同时也是当前广大工薪家庭购车最为集中的价格区间。上绿牌,不用缴纳购置税也不太受限行制度的约束,实惠方便。短途用电,实测长途馈电油耗也就4-5L/100km,甚至可以不充电完全当做燃油车来开,连固定充电车位都省了,用车成本经济至极。7.9秒破百的动力,满足家用已经相当充沛了。4705mm*1890mm*1680mm的车身加上2765mm轴距所带来的空间舒适性,满足全家5口同时出行不在话下。甚至后排放倒当床和反向输出220V交流电的特性,还能为用户带来更丰富多彩的车生活,解决家庭用车刚需简直太完美。

另外提一嘴,就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比亚迪DM-i家族最新SUV车型——宋Pro DM-i已经亮相,并据知情人士称,该车在今年第四季度就会正式上市。而我要说的是,这款车定位会比宋PLUS DM-i略低、尺寸略小,但对于家用而言也足够,动力系统和宋PLUS DM-i一致,更关键是价格会更低,我此前就写过一篇分析预测稿,估计其售价区间大概率会在12.98-15.38万元,所以对性价比有更高要求的用户不妨等等这款车。

满足享乐

最后我们来说说满足享乐,这里所说的满足享乐也就是实现经济自由的人和家庭,为了追求更安逸的生活、新鲜的用车体验,以及自我价值实现,所产生的新能源车购买行为。注意,这里我说的是追求更安逸的生活,而不是更体面的生活,事实上当经济实力达到一定层次以后,人往往就不再需要不会再用生活工具、物资来标榜自己的身份了。所以用新能源车追求享乐,并不是直接拿下一线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就完事儿了。当然,更不存在说有钱了就不在乎油耗也就没有买新能源车的必要了。事实上对于这类用户而言,新能源车还能在其他方面给予他们价值,比如通行自由,又比如安静舒适,还比如车辆“带电”后的性能提升和功能拓展。

所以准备买新能源车来满足享乐的用户,同样应该考虑受路况限制较小、受环境局限较小,让自身享受到更多自由,驾驭随心的插电混动SUV车型。只会重点不在“省”上了,而在“爽”上。如此看来,林肯飞行家插电混动版无疑是最合适的。

林肯飞行家插电混动版搭载了同级别车型中唯一的3.0T V6发动机和纵置10AT变速箱,有着同级车型中最高的329千瓦、813牛米动力参数,以及同级别车型中实测最强的5.7秒零百加速。当然,我并不是说一定要将车开得有多快,而是说听着V6发动机美妙动听的声线、坐着30向调节还带加热/通风/按摩功能的座椅,享受着这种随心所向的驾驶和空气悬架带来的舒适感,那才是追求享乐的人士想要的体验。另外,林肯飞行家PHEV在同级车型中最大的车身尺寸加上三排7座的座椅布局,也能为购买新能源车追求享乐的人士带来更多的欢乐。

结语:以上便是我根据对增购互补、家庭刚需、满足享乐三种不同用户深层次需求的挖掘,所推荐的三款新能源车型,若看官们有其他好的推荐,欢迎留言评论,我们一起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