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内汽车芯片难现拐点 全球累计减产超640万辆

2021年09月06日 11:54: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席卷汽车产业的芯片荒似乎没有向车企预计的那样,在第二季度达到最短缺后慢慢缓解,反而随着时间推移,影响愈发严重。

从2020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因半导体芯片供应问题,包括沃尔沃大众、通用、上汽现代起亚福特、蔚来、奔驰日产本田保时捷等数十家汽车企业减产停产。今年5月份,通用汽车、Stellantis集团、小鹏汽车等车企预计,第二季度芯片短缺最为严重,随后的第三季度将有所缓解。

但“缺芯”问题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反而在第三季度爆发出新一轮短缺潮。据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以下简称AFS)数据统计,截至8月9日,全球范围内因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产量损失已达585.3万辆,两个星期后,累计减产量达644.2万辆,较8月初数据增加近60万辆。

同时,AFS对于全年芯片短缺而导致的产量损失预测也在不断调高。7月份,该机构预测全球全年汽车产量最终损失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到700万辆。仅仅一个月后,AFS将全球汽车产量损失提高到810万辆。

在新一轮芯片短缺潮中,马来西亚成为唯一的关键词。作为全球半导体产品第七大出口国,马来西亚一直被誉为“半导体封测重镇”,相关数据统计,东南亚地区占据全球芯片封测市场份额的27%,其中50%的产能集中于马来西亚。因此,马来西亚吸引了全球超50家半导体制造商设厂,包括英飞凌、恩智浦、意法半导体、瑞萨电子、德州仪器等国际巨头。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6月1日马来西亚实施的“全面封锁”措施并没有在预计时间停止,封锁措施再次延长,这导致半导体工厂处于间歇性停工停产阶段。以影响最为严重的意法半导体麻坡工厂为例,7、8两个月中,因疫情严重扩散,多次封闭停产。

马来西亚半导体产业直接影响了汽车上游零部件企业的供货。博世中国副总裁徐大全曾在朋友圈发文称,因马来西亚某半导体工厂停产,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将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

事实上,新一轮的芯片短缺问题已经反映到汽车产业之中。9月1日,福特汽车表示,受芯片供应短缺影响,将减少F-150等卡车的产量。同时,通用汽车也发布了减产声明,9月份通用一共将削减8座北美装配厂的产量,此次减产涉及利润率较高的卡车和SUV车型。

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玛鲁蒂铃木也宣布了减产计划,预计9月汽车产量将减少60%。其实,玛鲁蒂在8月便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古吉拉特邦(Gujarat)工厂曾连续三个周六停产。

戴姆勒也受到芯片供应短缺印象,预计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第三季度的销量将大幅下降。戴姆勒CEO康林松表示,“随着马来西亚和其他地方的半导体供应商工厂关闭,我们现在遇到了更大的挑战,因此第三季度的销量可能将明显低于第二季度。”

同样位于欧洲的大众集团,也不断调整生产线,其全球最大工厂在8月23日至8月27日期间只启动一个生产班次,奥迪品牌位于德国的两家工厂将夏休息市场延长一周。大众集团曾在7月份表示,由于芯片短缺问题,第三季度的产量“的确受到了影响”。

而拥有良好零部件体系的丰田汽车,也没能逃过这一轮芯片短缺潮。据外媒报道称,丰田汽车将在9月份全球减产40%,并计划暂时关停14家工厂。据丰田此前公布的生产计划显示,9月份预计全球产量约90万辆,实施减产计划后,其产量将缩减到约50万辆。

蔚来汽车在9月初指出,鉴于半导体供应的持续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其调整了汽车产量,并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将交付约2.25万至2.35万辆之间,相较此前预测数据减少500-1500辆。

半导体作为全球化最为彻底的行业之一,其蝴蝶效应最为显著。这也就意味着,短时间内,芯片短缺问题将伴随汽车产业发展。同时彻底解决芯片短缺问题,还是需要芯片企业、供应商、车企之间协同,单靠一方很难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