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见了,一汽马自达......

2021年09月06日 12:53:0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车圈前沿

一汽马自达告别 ↓

8月24日,一汽马自达官方社交账号发布了最后一篇推送,正式宣布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并购,结束了其16年的历史。未来,马自达在国内所有的新车生产、销售、售后业务,都将由长安马自达负责。

说到一汽马自达,其实他们的历史还要追溯到1998年。这一年一汽集团兼并了海南汽车,成立了一汽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随后2001年5月,马自达一汽海南成立了海南马自达合资公司,并首先引入国产了马自达旗下MPV车型普力马(Premacy),半年就卖出了7000多辆,大获成功。

后来随着一汽南汽车的内部变动,马自达一汽轿车重新成立了一汽马自达,并且将总部定在了吉林长春。而说到一汽马自达最成功的车型,那自然还是2003年引入的中型轿车马自达6,这台车凭借着领先时代的美学设计,以及令人惊艳的操控性能,对中国车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且让中国消费者对汽车驾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只是很可惜,在经历了老马6的巅峰之后,一汽马自达后续推出的睿翼、阿特兹、CX-7、马自达8等车型都没有获得太好的销量。而当年由于马自达福特控股的关系,因此在2006年福特便与长安汽车成立了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开始投产马自达3车型。

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福特将手中持有的马自达股份从33.4%减少了30%,马自达重获自由身,随后便与长安单独成立了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并将更多的主力车型引入长马生产,而此时的一汽马自达已经逐渐被边缘化了。到了创驰蓝天时代,昂克赛拉、CX-5、CX-8、CX-30这些新车全都交给了长马生产,一汽马自达只分到了阿特兹这一款全球车,以及一款中国特供的CX-4,似乎也早早预示了今日的告别。

宝马收购华晨汽车制造 ↓

自前段时间国产X5项目实锤后,宝马最近又有新动作了!根据相关渠道消息表示,宝马中国将以16.33亿元收购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其中包括华晨汽车制造的工厂、固定资产,以及宝贵的汽车生产资质。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宝马可以在中国继续扩大生产线,甚至可以靠着这张生产资质独资生产!

此次向宝马中国出售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意味着华晨集团的破产重组正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只不过,接下来如果华晨集团旗下其他资产也被分拆出售,曾经被寄予希望的华晨集团整体重组恐怕也就不复存在了。

↓ 小米汽车公司正式成立 ↓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雷军也宣布在9月1日注册成立了小米汽车有限公司,造车大业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亿元,雷军亲自出任法人代表。

目前小米已经通过内部转岗、外部招聘等方式,搭建了300人左右的汽车团队,并且也在不断收购、投资相关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例如8月小米就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深动科技),DeepMotion 将有 20 余人的团队加入小米。而在此之前,小米还投资了禾赛科技(激光雷达)、纵目科技(自动驾驶)、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赣锋锂业(锂矿冶炼加工)等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公司。

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新势力品牌,小米汽车第一款车型的定位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从品牌形象的树立来说,小米第一款车一定不能是宏光MINIEV那种低端车型,这样会给人留下廉价低端的品牌印象,并且这类车型的利润率还极低。所以我们推测小米第一款车应该是类似小鹏P7特斯拉Model 3这个级别的电动车,但会延续小米品牌一贯的高性价比定价。

相比小鹏、蔚来刚刚诞生的年代,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产业已经相对完善,生产研发的成本也在逐步降低,所以对于小米来说,即使生产一辆与小鹏P7相同定位的车型,也是可以做到更低的成本的,反映到售价上也能更加便宜。

网友:9.99万交个朋友?

大众将取消手动挡变速箱 ↓

在如今电动化大趋势的时代,燃油车已经被判死刑,而与燃油车对应的手动挡变速箱,更是会提前死亡!就在最近,有消息表示大众将在2023年陆续淘汰手动挡变速箱,未来推出的途观、帕萨特、高尔夫等车型将不再提供手动挡。

对于国内市场来说,最近几年大众在中高端车型上其实已经开始陆续放弃手动挡变速箱了。包括最新的高尔夫8,也全系仅提供DSG变速箱,不再提供7.5代上的5速手动变速箱。其实不仅是大众品牌,其它诸如丰田本田别克等品牌,也在新推出的车型中陆续抛弃了手动变速箱。究其原因,除了手动挡变速箱本身销量占比很低以外,自动挡变速箱在传递效率上的大幅度提升,也导致了手动挡不再具备油耗上的优势。例如1.5L的丰田卡罗拉,其6MT车型工信部油耗为5.6L/100km,而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则仅为5.1L/100km,这样的油耗差距能够帮助车企在油耗法规中获得更好的优势,手动挡自然会被淘汰了。

↓ 电子驾照来了 ↓

电子驾照示例图

9月1日起,全国28个城市可以正式应用电子驾驶证了!首批应用推广城市共28座。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长春、大庆、上海、无锡、苏州、盐城、泰州、宁波、嘉兴、南昌、济南、青岛、长沙、广州、深圳、南宁、重庆、成都、绵阳、自贡、南充、贵阳、昆明、西安、银川。下一步,电子驾照会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实施,2022年将在全国全面推行。

申领电子驾照的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手机下载“交管12123”App,在驾驶证页面里选择申领电子版驾照,经过本人人脸验证后即可获取电子驾照。有了电子驾照后,以后出门只要随身携带安装该App的手机,就不再需要携带实体驾照了。不仅少了一个负担,也不用担心因为忘带驾照被扣1分,罚款200块了!

车喝玩乐

↓ 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也得让行 ↓

最近北京正在大力推广“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的专项治理行动,机动车主在遇到行人横穿人行道时,必须减速让行。即使行人闯红灯横穿人行道,机动车也必须减速让行。从行车安全的角度来说,这的确是一件好事,但对于北京这种交通状况十分混乱的一线城市来说,一刀切式的礼让似乎也存在一些争议。

例如你驾驶车辆行驶经过早高峰的闹市区路口,除了正常按照红绿灯穿行的行人外,你会有100%的概率遇到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让行会被处罚;如果一味地让行,则会导致机动车道的通行效率大幅度降低。尤其是在有左转待转区的路口,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一直礼让下去,恐怕每天早上都要迟到了!

作为驾驶员,相信大家都是愿意保证行人安全的。但我们的交通法规对于行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是否过于不痛不痒了?如果真能做到“谁的责任谁负”,或许比让机动车驾驶员一味扮演弱者,更能有效地提高咱们的道路交通环境。

网友:这就去买老头乐,不用遵纪守法还没人管!

你觉得一汽马自达可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