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以为只有迷人的臀部,测试大众蔚揽

2021年09月06日 14:19: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Wagon”一词本不是用来形容旅行车的,在英语中翻译过来为“四轮马车”。随着欧洲汽车工业的发展,拥有货厢式尾部的轿车被称之为“wagon”,也就是旅行车。旅行车有着更大更规整的行李厢,这也是普通轿车不具备的附加价值。在国内,我们将wagon、旅行车俗称为“瓦罐”。

德国人擅长造车,更擅长造旅行车。作为德系造车的代表,大众对旅行车有着独特的认知。今年年初,我们对一汽-大众CC猎装车进行了评测,这次我们找来中期改款的大众蔚揽,看完了shooting brake,我们再整个wagon!

本次我们测试的车型为2021款大众蔚揽2.0T纵行版,为顶配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33.88万元。经过《X-TEST车辆评价评测体系》“跑分”测试,它最终取得了70.5分的成绩(总分100分),推荐指数四星。

主观地说,蔚揽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车侧和车尾,“臀部”依旧迷人,在街上永远是天生焦点。可是除了臀部外,它不过就是朴实无华的大众,接受它的美也同时需要接受它的朴实。

图片

提及大众的内饰设计,恐怕比外观更值得吐槽,不过大众不会介意,因为Volkswagen是国民之车,要的就是取悦大多数人。蔚揽只保留了三款配置车型,这次顶配车型可要比老款同样价格的中配车型高得多。

蔚揽在配置上的确良心,考虑到其进口车的身份,值得称赞。最令人感到惊喜的却是中控屏幕,灵敏度有所提升,还加入了手势控制功能,比我个人试过的大部分大众新车都要优秀。

图片

拥有轿车般的低姿态,和SUV一样的装载能力,这正是蔚揽的强大之处。美与实用性的完美结合,正如我们心中渴望企及的“诗和远方”。

在X-TEST的体系中,蔚揽只取得了21.3分的成绩,不过这不能否认它拥有着不可比拟的行李厢平整度和容积。只是,作为一台偏向工具属性的车型,车内储物空间的灵活性有待提升。

前文提到,中期改款后的蔚揽全系采用2.0T低功率发动机,在我看来,除了性能瓦罐,没必要上太强的动力,但190马力的蔚揽会不会太肉了呢?容我体验一下!

蔚揽搭载的是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40kW(190马力)/4200-6000rpm,峰值扭矩可达320Nm/1600-4100rpm,扭矩输出平台相比老款车型更窄。

EA888 2.0T发动机与7挡DSG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搭配已经被大众吃得透透的。早在10多年前,涡轮机与双离合这一搭配亮相时就势不可挡,什么技术能用10多年啊?你可以说大众墨守成规,但人家确实也有资本。

190马力不会让你感到奇怪,反而290马力说不准就让蔚揽失去了乐趣。当你开着一台蔚揽走在乡间的公路又或是通向临城的高速公路,没人会对这台车有没有6缸或者劲爆的动力感兴趣,路人只会称赞车主的优雅以及独特的品味。

ACC自适应巡航带有跟车功能,启动/跟车/刹停比较顺畅,唯独在高速弯时车道保持功能一定概率会出现偏差,难以保持车道居中。

图片

说到底盘质感,以我们以往对于大众车型的了解,它们普遍偏重保守,选择舒适与运动间的平衡,这样才符合“国民之车”的主旨。在DCC(Dynamic Chassis Control)大众原厂自适应底盘控制系统推出后,大众品牌更追求车辆可玩性,即可以通过对悬挂反馈的调整,达到舒适与运动间切换的目的。

DCC给人的存在感很强,它的出现进一步提升了蔚揽的舒适性和运动性,底盘表现的很细腻。在低速过坎时,多余的横向跳动仍需要处理得再细腻一些,一些不足都在可接受范围内。

图片

最终,2021款大众蔚揽2.0T纵行版在本次的X-TEST测试中得到了70.5分的成绩。在空间方面,蔚揽的行李厢平整度以及灵活性都很不错,储物空间表现需要提升。配置上,顶配车型的蔚揽在舒适配置和多媒体配置上都几乎到顶。蔚揽只采用了2.0T低功率的发动机,所以它的动力表现不算出色,但油耗控制得不错,是高效的动力组合。在驾驶与乘坐一项中,蔚揽得到了很高的分数,这也得益于DCC出色的表现,转向响应以及底盘质感令人称道。你需要知道的是它是一款旅行车,且还是进口车,能有如此表现,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编辑点评:别以为只有迷人的臀部!想了解蔚揽这款车,不能只浮于表面。如果不是深度测试,那么蔚揽出色的底盘素质以及高效的动力组合很容易被忽视。33万的价格拥有一台蔚揽我个人感觉还是物有所值,话也得说回来,23万能中高配的迈腾,你愿意多花10万买一台更有“格调”的进口大众吗?这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