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话】这车,好“狗”啊

2021年09月06日 14:2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旗下几大品牌的展台都能做到流量收割,声势大到让人直呼这是“保定车展”。表面上看是这样的,尤其是欧拉、坦克、WEY牌三大展台,放出不同的大招,让自主品牌的展台完全可以媲美豪华品牌展台。

但如果涉及到具体内容时,还是有或多或少让人争议的地方。比如,欧拉展台数款造型独特的“猫”,吸引一大票女性车主,但芭蕾猫酷似某经典车型引发争议;坦克500在比600少一百的情况下,再出坦克400,让人猝不及防;WEY展台的全新复古概念车实车亮相……

长城芭蕾猫为例,当初次看到官方图片时,我还想着大众啥时候让那款不赚钱的经典车型复产呢,看到品牌标识才发现是我误会了。只能说,有了芭蕾猫,我们不再需要那款车型以电动化的方式复产了吧,毕竟长城已经帮咱们实现国产了。

另外,WEY全新复古概念车也有实车亮相,先不说会有多少人买单,此刻的我只是单纯地心疼众泰,曾经的“致敬”,如今的“复古”,被我们“误解”多年的大众泰,死不瞑目啊。

长城这厢新品类频繁推出,此消彼长间,那边一汽马自达则忙着通过社交平台颇具煽情地正式官宣退出中国汽车市场,也向车主做了最后的告别。

而其在微博以及公众号上发的最后一篇推送,不禁让人回想起一汽马自达曾带给中国汽车市场的冲击和震撼。

16年前,一汽马自达初入市场,便打破由雅阁、帕萨特、君威等车型组成的B级车头部矩阵,为当时年轻消费者带来极具运动性能的B级轿车。老马6曾多月销量超过万辆,累计销量达到了80万辆。之后,一汽马自达曾向市场推出多款车型,包括CX-7、马自达8、马自达6睿翼等多款车型,但大多数产品并未达到老马6的高度。

同时,畸形的合资公司使得一汽马自达很难从马自达获得充分车型支持,这导致长时间一汽马自达依靠马自达6和为数不多的进口车型支持。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马自达CX-4并非马自达导入的原型车,而是一汽马自达基于马自达产品推出的中国市场特供车。

产品匮乏加之CX-7、马自达6、马自达8等车型因为各种原因先后停产,使得一汽马自达销量逐年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一汽马自达累销12.4万辆,此后一汽马自达销量逐年下滑,2018年同比下滑12.3%至10.8万辆;2019年全年销量下滑至9.14万辆;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为7.98万辆;2021年1-7月累计销量仅为3.65万辆,而后发文告别。

16年间,一汽马自达的粉丝营销也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凭借出色的操控性以及运动属性,一汽马自达收获了不少铁杆马粉,并搭建起“马粉联盟”,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最早进行粉丝营销的品牌之一。

或许,在一汽马自达离别之际,最惦记的就是这帮不离不弃的铁杆马粉,正如一汽马自达在推送中写到的那样“十六年的陪伴,难说再见,和马粉的故事,永不剧终。路漫漫岁月长,别后莫相忘,告别不是我们之间故事的终点,未来的路祝各位马粉一路顺风。”

只是,过去的辉煌不能掩盖如今的落寞,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其规律只会越来越大众化,一汽马自达的问题众所周知,优点与缺点都很明显。

其实比起众泰力帆等被迫退出的企业,一汽马自达的告别确实有些遗憾,毕竟老马6带来中国消费者很多美好的回忆。与此同时,我倒认为合并之后,把资源集中在一家企业是好事,马自达有更大的机会引入开发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从而实现另一维度的成功。

而现在嘛,不如好好告个别吧,时光的河...不对,搞错了:再见了,一汽马自达,再见了,Zoom Zoom Zoom。

正当我随着对老马6的思念而大发感慨时,被一则评论整破防了--网友调侃道:一汽马自达还是闭眼吧,头七就不要再发微博了,怪吓人的。

最后来看一条开心点的吧。

前天,五菱在长沙搞了一场派对,让大家见证宏光MINIEV上市一周年销量突破37万辆的同时,发布五菱少女新品宏光MINIEV马卡龙两款秋色梅洛蓝、生椰白,不知道这两款车又有多少小车爱好者为之疯狂。

如果你觉得这就“蚌埠住了”,那只能说你草率了。在派对接近尾声时,五菱一并宣布将于9月底亮相售价在2万元左右首款两座微型电动车。

它长这样。

在猜测新车造型是E100的前脸加E200的屁股的同时,有不少人也表示只有两个座,看起来怪怪的。普通四座版对他们来说刚刚好,像平时两三个人坐,上下学或者去购物、上下班都行,后边能坐人,也能放东西,相对生活化,而两座版本空间太小,没地方放东西。

甚至借此机会,有网友建议五菱应该在宏光MINIEV成功的基础上乘胜追击,适当加长,而不是一味追求老年代步车的规格,越做越短。也就是说,你得做到既有老年代步车的优势,也能弥补老年代步车的劣势。

先不说新车的设计和后面的市场表现吧,就看到这款新能源车的第一眼,我就联想到了一个好东西--两厢狗。这车,好狗啊。

搜罗一周车闻,回顾大小车事,车闻轶事尽在【一周车话】,下周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