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多花的钱,开三年就能省回来?唐EV用车调查

2021年09月06日 17:04: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的不少二胎、三胎家庭通常会将7座中型SUV作为购车首选,一来是更多的座位数可以满足全家出行需求,二来是灵活多变的空间以及良好的驾驶能力,能适应城市生活。不过,由于多数中型SUV保养、油费等用车成本较高,会加重生活成本,因此一些家庭会转头选择更省的纯电SUV。

唐EV作为比亚迪旗下高端纯电SUV,有着宽敞的空间、强劲的动力、超长的续航,综合实力在同级中十分亮眼。此外,"四驱高性能版"不到5秒的零百公里加速,能够带来堪比超跑的加速快感。当然,唐EV三十万上下的售价看上去有些贵,但是后期使用成本相当便宜,因此还是受到了许多80后年轻消费者的喜爱。那么问题来了,拥有强劲实力的唐EV,用车成本到底有多便宜呢?接下来,我们就对它进行一番调查,范围主要在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三个方面。

保险费用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来看,唐EV几款在售车型中,"2021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热度最高,销量最好,原因是唐EV低配车型虽然续航更长,但和中高配车型加速表现差距太大,而价格只差不了到1万元。中配车型和高配车型价格差了3万多元,但高配车型动力进一步提升,并且用上了22寸的超大轮毂,视觉效果更棒,再加上方向盘记忆以及更丰富的座椅功能,年轻人无疑更喜欢。所以,我们就以"2021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唐EV车船税价格为300元,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9865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来计算(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唐EV三年保险费用成本大约为24662元,平均一年保费约8220元。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唐EV首保需要在12000km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项目为空调滤芯的更换,以及各项电路、电器、底盘等方面的检查,常规检查费为300元。此后,每隔12000km或6个月需要进行常规检查。其它需要定期更换的项目为:空调滤芯每隔12000km要进行更换,价格35元,工时费50元;制动液每隔48000km要进行更换,价格98元,工时费150元;变速箱油每隔48000km要进行更换,价格92元,工时费180元。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使用里程一年20000km,三年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唐EV保养费用,大约需要2830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943元,小保养一次最低为385元。可以看到,作为一辆中型纯电SUV,唐EV小保养价格十分便宜,三年总保养成本也比燃油车省不少,主要原因除了较长的保养间隔外,比较少的保养项目进一步降低了成本。不过,每次300元的检查费用还是有些偏高,要是有一定折扣就更好了。

电费调查

唐EV作为一款纯电中型SUV,最高续航能够达到565km,根据我们调查,唐EV用户实际百公里耗电量为15.1kWh左右,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为例,每百公里的电费约为8.46元,10000公里电费就是846元。继续以每年20000km的使用里程来计算,一年的电费大约为1692元左右,三年60000km的电费大约为5076元,平均每月电费在141元左右。相比传统中型SUV动辄每月一千多元的油费,唐EV可能还不及它们的零头,优势十分明显,当然,即便用户不使用家用充电桩,去更贵的公共充电桩充电,相信电费成本每月也很难超过500元。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唐EV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32568元,平均一年约10856元,每月约904元,日均开销30元。综合来看,唐EV除了保险费用有些贵,保养费用以及电费都很便宜。相比同级使用2.0T的中型SUV,三年用车成本至少要省4万多元。即使和同样很省的"唐DM"相比,唐EV每年依旧能多省九千元左右。所以,当初购车时为了强劲动力多花的那几万,其实很快就能省回来,而且是越开越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