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营店建起售后车间,特斯拉的4S店不“宰人”?

2021年09月06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几乎可以说,因为特斯拉的成功,让汽车销售模式从传统的4S店更多转向了直营模式。包括一系列的传统车企,从之前仅为提高品牌美誉度,在城市中心开启的城市展厅,变成了城市中的商圈直营展厅,主导权握在车企手中。广大的新势力车企,也直接选择跟随特斯拉以直营模式切入,放弃传统4S店高昂的建店成本,主导权握在自己手中。

一度时间以来,汽车营销领域所讨论的话题,风向一直是"随着4S店模式的没落,它还能存在多久。""4S店模式会被什么所取代?",上述一切话题。

不过,随着有媒体报道"特斯拉欲回归4S店模式",以及特斯拉官方的相应答复:"该说法有些以偏概全,因为在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策略和打法,目前特斯拉在上海有21家门店,没有计划减少到10家。"

话里的话正是,它要引入新的模式,可能是大家认知中的4S店模式,也可能是新玩法。

特斯拉的模式,有多新?

根据目前的特斯拉新模式消息,其实很好理解,特斯拉在逐步开设"前店后厂"的销售+售后模式,从直营展示+销售店,进化成前店后厂,能同时满足销售+售后的功能,而因为特斯拉的纯电动车技术属性,它的售后,更多承载的是维修、钣金、美容、装饰等方面的功能。

想要读懂目前新消息中的变化,不难,相当于特斯拉将原有的直营销售店(位于高人流量商圈)+直营售后(较偏僻地区),进行了部分的整合。

至于这么做的原因,基于特斯拉目前的市场状况,主要在于,随着特斯拉保有量的进一步增多,且未来还有较好的增长预期,目前的销售/售后分离,对于中国车主而言,便利性不够。需要专门的去某一不常去的区域进行维修保养,加之资源有限(保有量进一步提升造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车感受。

而中国消费者更适应的,是前店后厂的相关模式,加之特斯拉的直营店多位于商圈,也能给维修保养的人群更多打法时间的方式。

当然,这背后肯定是面对一系列问题的,如商圈停车位问题、交通拥堵问题等,但总归会给到特斯拉车主更多的选择权。同时,鉴于特斯拉用户的消费能力,其通过钣金喷漆、美容装饰等,也存在一定的赚钱可能性(目前基本在大型商圈的地下停车场基本都有洗车/美容相关服务,证明相应的市场潜力)。

"宰不宰人"是所有人关心的话题

传统4S店在网络中有着大量贬义词的称呼,比如将S解读为Son,比如四儿子店等。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绝大多数4S店属于营销领域中的加盟模式,即投资人与车企洽谈,投资→选址→建店→运营。鉴于近几年汽车市场发展过快,绝大多数品牌的投资人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因为为了满足车企设定的单月销量目标/季度销量目标/年度销量目标等,随着市场中价格战兴趣,销售折扣越变越大,售前多数处于亏损状态。而售后,则成为了扭亏为盈的关键操作,"买得起养不起、超高零整比等"在此前是所有车主都关心的话题。

也有少部分车企采用了品牌直营4S店的模式,如东风日产等,但后期鉴于经营需投入精力较多、与传统4S店模式相比性价比较低等原因,并没有成为市场主流。

随着特斯拉目前的"新模式引入",未来,车主同样需要面对"是否宰人"的问题。

从经营模式来看,特斯拉的售后服务较之传统4S店相信会表现出更多的"厚道",因为除了钣金喷漆之外,其他的操作空间有限。传统4S店在售后部分赚取利润时,主要来自于精品、售后、维修三个方面。而特斯拉的新店如果真的要从中赚取较大利润,只能从维修角度入手。

因为,精品:购买特斯拉的人并不过多在乎其内部是否豪华/精致/静谧,甚至绝大多数可以忍受其做工问题,更看重的是科技感带来的面子感/体验,所以贴膜/装饰/美容等,并不能太好的投其所好,除非是出一些物美价廉的官方外观可替换件;而售后方面,建议电动车无需进行大/小保养,无需更换机油/机滤/空滤/变速箱油等,仅需检查及更换电机/刹车油液等,并没有太多空间。

与精品/售后不同,维修部分,因为目前电动车的普及程度,市面上的竞争是并不充分的,如发生事故等,修理厂等无法对其进行修缮,只能选择官方渠道。

因此,这个未来的可能空间,如果非要这么选择的话,就在维修。

写在最后:

最后一个话题是,其他品牌有无可能复制特斯拉的新模式。

答案是不好复制,因为局面颇为尴尬,传统车企手中有着相应的4S店模式渠道,如果必须要做,只要考虑直营控制权就好,但那要面临投入/产出是否成正比的问题。而对于新势力车企来说,它们的保有量尚不足以支持其复制特斯拉模式,店面经常属于闲置状态当然也不符合成本。

其实,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看到其他有意思的事儿。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模样,已经距离其初期全球一盘棋的计划发生了变化。根据最新消息,特斯拉正在寻求海外市场进一步关闭租金高昂的商圈店铺,转而让那些充分信任它的人,直接在手机上完成下订与交付。而中国市场,则是开始发力,其之前表示"落后"的模式。

可以见得,特斯拉正在愈发的分裂,至于它的未来,没人能够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