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新势力销量:“理想”已成现实,“蔚来”仍是未来?

2021年09月06日 18:25: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我们习惯于以销量为依据对车企进行排名,因此出现了“蔚小理”这一说法,即蔚来、小鹏、理想三大品牌在新势力中居于第一梯队,并且销量表现逐次递减。不过,在今年7月份,随着理想强势崛起,蔚来突发式微,“蔚小理”变为了“理小蔚”,市场格局顿时波诡云谲。而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市场的走向再一次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蔚来跌出前三

继7月被理想、小鹏反超之后,蔚来在8月份并未“触底反弹”,而是继续下跌。数据显示,蔚来8月仅交付5880台,环比上月下滑26%,其中,ES8交付1738台,ES6交付2342台,EC6交付1800台。而从名次来看,由于哪吒汽车表现出色,8月交付量为6613台,蔚来也因此跌至第四位。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其今年以来的最差名次。

对于这一极为反常的情况,官方给出了解释,“8月马来西亚、国内南京等地的疫情影响,导致蔚来个别零部件供应受限,特别是ES6、EC6生产端严重受限,影响了8月交付量。”

事实上,从终端的新增订单来看,蔚来不仅没有出现下滑的情况,反而还创下了历史记录。换言之,蔚来当前的问题主要来自供应链,消费者对其的热情并未降低。并且,从累计销量来看,蔚来依旧位居新势力榜首,领先第二名理想7591辆,后者要实现反超并非易事,毕竟蔚来正积极寻求芯片资源,一旦解决了供应链问题,交付量很快就能追赶上来。

当然,这也暴露出了蔚来的问题所在。缺“芯”是行业共同的问题,但相当一部分车企还是顶住了压力,销售端并未像蔚来一样大幅下滑,这说明蔚来的供应链抗风险能力较弱,需要引起警觉。

理想再夺第一

在9月的第一天,理想就“急不可耐”地公布了8月成绩单——理想ONE的交付量达到9433辆,同比增长248%,环比增长9.8%,继7月份之后再一次位列新势力销量榜首。

这一成绩有多惊艳?只要在中大型SUV这一级别之内,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理想ONE的销量均居于第一位。更重要的是,理想ONE的售价达到了33.8万元,这样一款“高价”产品月销近万辆,即便是丰田大众等外资品牌都很难做到。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表示理想ONE的订单量已经突破万辆大关,虽然由于产能和芯片问题,其交付量暂时还未破万,但按照8月的成绩来看,这一目标很快就会实现。

理想ONE的成功,从根本来看是因为精准的产品定位和全面的产品实力。在三排座SUV中,理想ONE是唯一一款兼顾了实用性、豪华感、智能体验的产品,同时由于选取了增程式路线,理想ONE不仅可以上绿牌,而且没有续航焦虑,产品力非常全面。

在此基础之上,2021款理想ONE还升级了辅助驾驶系统,优化了电机、续航、配置等,产品力再次进阶,加之更完善的渠道网络,它能够收获市场认可也就不奇怪了。

唯一的疑问是,在纯电的大趋势之下,增程路线还能够坚持多久,理想对此又会做出怎样的改变?我们静待它的答案。

小鹏表现稳健

8月,小鹏的表现比较稳健,交付量为7214台,依旧位列新势力销量榜第二位。虽然这一成绩环比上月小幅下滑,但主力车型P7的表现持续向好,8月交付6165台,连续四个月创下交付量新高。

相较于理想和蔚来,小鹏的市场声量更低,同时竞争压力也更大——小鹏P7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存在更直接的竞争关系。但即便如此,小鹏P7仍然持续增长,殊为不易。由此可见,凭借着体验感甚佳的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以及较高的性价比,小鹏P7已经初步收获市场认可。

除此之外,已经公布售价的小鹏G3i将在本月开始规模交付,而备受期待的小鹏P5则会在9月15日上市,10月正式交付。换言之,小鹏汽车的产品矩阵即将大幅增强,未来的市场表现也有望更进一步。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在四季度月度交付量峰值有望突破1.5万台。与此同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满足更强烈的市场需求,小鹏也在加紧提升工厂产能,除了肇庆工厂每天安排两个生产班次之外,二期扩建项目和广州工厂也已经正式启动。

写在最后

目前来看,理想、小鹏、蔚来虽然都面临着一些问题,但由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逐步提高,它们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并且前景向好。与此同时,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下,它们之间的比拼也进入了新一轮的轨道,谁能杀出重围?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