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码可持续发展 宝马提出循环设计四大原则

2021年09月06日 19:24:15
分享到: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汽车工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汽车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出行交通工具,而是转变为具有无限的可延展性,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使用场景。9月6日,宝马集团亮相2021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对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出行的潜力进行前瞻性展望,并带来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的全球首发。

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描绘出的是未来智慧城市中,一辆极具未来感、尖端智能数字化、彰显豪华、而又绿色环保的现代出行工具。

外观上,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车头部分精减了材料的使用,取消了镀铬与边框,BMW品牌经典的双肾型格栅与双圆头灯元素以非常艺术的方式合二为一,并以数字化动画的方式展现。

车身侧面、车窗周边以细长数字化界面作为装饰条,延伸至霍夫迈斯特弯角处。这一经典元素除艺术美观外,更兼具显示和控制功能。可显示有关车辆状态的信息,并在用户接近时示以灯光指引。

在内饰方面,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配备高级别的车载智能技术。仪表盘被一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突出几何元素所取代——这个雕塑般的仪表盘被认为是新一 代“数字实体”(phygital)用户界面。这一创新术语寓意将数字化转化为触觉体验。这种极具未来感的用户体验远超显示器和物理按钮。

仪表板的中间部分由3D打印的水晶体组成,中间的装饰线如神经元一样,增加了视觉深度,令光影变得更加激动人心。车内座椅表面的织物是由再利用塑料制成,提供类似于天鹅绒的质感。

车尾部分,继续秉承精简化设计,其蓝紫色的表面与车身色彩形成引人注目的渐变效果。此外,尾灯等其他显示表面均被融合到深色的玻璃尾门中,与前脸遥相呼应。

在新时代下,为减少碳排放,以满足今年更为严格的欧盟碳排放目标,宝马在碳中和等方面加大了研发投入。在探索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最大限度地提高再利用率。BMW i循环概念车便是在此背景下推出的,这款车展现了宝马全新思路以及长远的规划,同时也标志着这家百年企业在电动创新方面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减少碳排放 车型设计贯彻碳循环理念

在开发BMW i 循环概念车过程中,宝马团队遵循了四个关键原则: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和再循环。这一理念为宝马品牌未来路线乃至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新的思考方式。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BMW i 循环概念车不仅仅是一款概念车,是宝马集团的承诺。它展现了我们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可持续的汽车制造厂商的雄心壮志。这款概念车基于循环经济的四大原则设计,而且100%由再利用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制造、100%可回收。每一处细节都为循环经济进行了优化。”

宝马集团认为,为了实现再利用材料的高回收率和高品质,有必要在设计之初就针对循环需求进行优化。例如,在设计车身布线时要避免车辆电缆线束中铁和铜的混合,保证回收时材料的纯净度。车内饰件也尽可能采用单一材料,在回收再生时实现更高的回收率。

助力实现循环经济目标,宝马也在探索多项跨行业合作。目前,宝马集团正与巴斯夫和欧绿保合作开展试验项目,共同探究如何提高塑料回收。

电动化发展再提速 2030年单车碳减排降低40%

作为电动出行领域的领跑者,2020年宝马集团便给出了清晰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并首次扩展到从生产供应链到使用阶段的整个车辆生命周期。

宝马集团提出到2030年的分阶段减排目标,将可持续发展提升为企业战略的核心,而新能源汽车将在这一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宝马计划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此前为降低三分之一),包括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此前为降低40%),力争到2050年达成全价值链气候中和的目标。

未来10年中,宝马预计将在全球完成约1000万辆宝马集团纯电动车的交付。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有望占据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一半。届时,MINI品牌也将完全电动化。

事实上,宝马集团早已全面推动电动化战略和产品线扩张。目前集团在全球市场共提供多款新能源车型,而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两款纯电动车型创新BMW iX和创新BMW i4,进一步丰富宝马的电动化产品序列。

对于这两款车的亮相齐普策认为:“创新BMW iX与创新BMW i4展示出宝马集团的创新能力、技术优势、以及把握时机的能力。同时,这两款车型也证明了我们在电动车生产中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出行理念。”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上半场的比拼在电池、电芯等技术上面,那么下半场的较量应该体现在智能化和数字化方面。齐普策曾表示:“可持续只有和数字化结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

颠覆未来出行 数字化服务让用户的出行更加便捷

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宝马集团旗下MINI品牌的MINI VISION URBANAUT概念车将会亮相,车型的设计理念将MINI品牌特性相融入——“创造性空间利用”。

MINI VISION URBANAUT概念车拥有三大“MINI时刻”,分别命名“放松”、“沉浸”和“游玩”,分别匹配不同的使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MINI VISION URBANAUT不仅可以作为城市通勤使用,还可以作为小型房车使用,后排座椅可以手动折叠并调整布局方向,连通驾驶区域变成一张舒适的沙发床,具备一定的居住空间

这就是MINI URBANAUT所代表的意义。齐普策认为:“数字化概念的出现,让空间利用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为用户打造了全新体验。”

在数字化产品重新定义出行的背景下,汽车品牌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而MINI品牌所推出的概念车,仅展示了宝马集团数字化成果的一部分。

不久前宝马集团正式上线了全新一代BMW 操作系统 8.0。该系统融合了以人为本的人机交互,旨在以情感化的设计提供最佳的交互方式及用车体验,实现产品生命周期“常用常新”。

为了用户能够实现个性化服务,全新BMW iDrive在驾驶者和车辆之间提供了“定制”体验,全新的主题模式巧妙地组合多项个性化设置,满足不同用户在多种场景下有不同的选择。

全新BMW iDrive的推出对宝马集团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同时标志着宝马在数字化进程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写到最后:作为传统车企标杆之一的宝马集团,很早便能感知到汽车电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将会成为汽车变革中关键的环节。

在碳中和方面,宝马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并且会定期披露其可持续发展进程。这意味着,宝马真的是将这项举措落到实处,而非将随波逐流被动式前进;对于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宝马也在加快脚步不断推陈出新,寻找豪华与科技的平衡点,为用户在未来出行的方式提供更丰富的使用场景。

这些决策都是宝马面对汽车变革后给出的答案。当百年车企将自身实力全部释放后,在新的时代宝马依然会继续长时间稳占“C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